Re: 電影「十二金牌」

作者  perry.bbs@bbs.csie.nctu.edu.tw     看板  movie
標題  Re: 電影「十二金牌」
時間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Mon May  9 12:29:38 2005)

※ 引述《saintseiya3@kkcity.com.tw》之銘言:
>  看這部電影VCD的時候也正巧做完《神州奇俠》的評介,很自然地就拿了二者來比上一比,發現一件事情就是:「預設結局果然是歷史武俠的不二法門!」

「十二金牌」的故事是華山派高弟苖龍(由岳華飾演,在醉貓之後第二次看他演好人)駐守在要道上攔截皇帝發給岳飛召回賜死的十二道金牌,為了力挺飛將軍,苖龍不惜跟自己的師父決裂,演出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

編劇很老奸,故意大肆聲張秦檜的用心,設集賢館搜羅不肖江湖人,要和正義的一方對抗,結果從頭到尾都是幌子,真正的金牌早就送到了。這種手法讓編劇導演(其實是同一人)可以放手去玩武俠人物的愛恨情仇,反正拚到最後都是一場空,越會覺得師徒內鬥可悲可嘆,因為人是鬥不過時代的,該發生的事情就是會發生,不管你怎麼阻擋,用 Time Machine時光倒流也沒用,事情的結果都是一樣。

本片導演叫程剛,「十二金牌」是一部不錯的公式武俠,幾個該有的元素全有。徒弟打師父、師兄愛師妹、大場面廝殺、客棧驚魂....只是我覺得把「軟劍」叫做「陰柔綿劍」有點好笑,而且我們印象中的華山派也不是使軟劍的。可能那時還不是很進步吧,畢竟「十二金牌」的故事是宋朝,而《笑傲江湖》已經是明朝了。

該說『笑傲江湖』是成於1967-69年,『十二金牌』是1971 年,民國60年(天啊!原來這就是我爸那個年代的武俠片)

-----------
上面這篇好像是唯一一篇討論....

感覺上跟胡金銓導演的『大醉俠』(民55)風格手法都蠻類似的,像酒樓的場景...不過那個年代的資源比較沒辦法吧,主角也同一個人演、使青竹杖的都名叫大悲....

題外話,撇開那些美美的鏡頭和特效,我還是覺得民國73年的『策馬入林』遠比『十面埋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