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貝松 Luc Besson

作者: baggio.bbs@bbs.cs.nccu.edu.tw (baggio),     看板: movie
標題: 領略鬼才導演盧貝松的幻奇世界
時間: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Mon Nov 13 08:58:35 2000)

    法國導演盧貝松執導的電影,每一部都讓世界各地影迷驚艷,除了透過電影,還有其他的方式可以更了解他和他的電影。每個月有無數的新片在電影院上映,電視的電影台,也不斷的重播叫好叫座的影片。相信愛看電影的人大概都看過《碧海藍天》或是《終極追殺令》,也對去年的《第五元素》記憶猶新吧?!

    最近才因《聖女貞德》、《終極殺陣2》而引起話題的導演盧貝松,是近年來少見能將夢幻與現實巧妙的結合,並融入大量次文化,如廣告、卡通等元素,製造出不可思議效果的大眾化導演。世界各地許多年輕人迷戀他的電影的結果,是破除了一般人對法國電影、法國導演只能拍出曲高和寡的藝術電影的迷思。

    出生於1959年的盧貝松,曾經說過他一生只拍十部戲,而從1983年《最後決戰》開始,到2000年的《萬丈光芒》,這九部電影都是導演的心血結晶,也讓我們進入了一部部可以任幻想與思想馳騁的無限空間。

    在盧貝松開拍最後一部電影前,讓我們先從這些痴心影迷建立的網站裡,回味盧貝松電影的點滴,熟悉他的人生故事吧!

    附註:10個關於盧貝松的重要記事 ‧盧貝松1959年3月18日出生在法國巴黎‧他是個害羞內向的小孩,從小隨著當潛水教練的父母在法國南部、地中海、希臘等地的海邊渡過他的童年時期。 ‧9歲之後移居巴黎,開始他的城市生活。

    ‧10歲時,全家到摩洛哥旅行,他第一次看到海豚,並跳下去和海豚游水。這個驚奇且難忘的經驗,同時也成為他最著名的電影《碧海藍天》的發想點。

    ‧青少年時期的他著迷於研究海豚的生態和攝影,對他而言,海底的世界是一個比陸地更神祕、迷人的世界

17歲那年,一場因為潛水發生的事故,醫生宣告他從此不能潛水。

18歲到美國好萊塢遊歷、打工,學習關於電影的一切。

1983年,他的第一部作品《最後決戰》在各地的影展打開知名度。

    ‧1988年,《碧海藍天》讓盧貝松獲得最高的掌聲,但是在剪輯這部電影參加坎城影展的時候,他的女兒生病需要動手術,但是他還是堅持完成這部電影,並把它獻給他的女兒茱麗葉。 ‧盧貝松固定使用的兩個老班底—演員Jean Reno和配樂Eric Serra,隨著電影的成功,讓這兩人也成功進入美國好萊塢市場。

> -------------------------------------------------------------------------- <

作者: prefer.bbs@bbs.stut.edu.tw (小紅帽的酸糖果), 看板: movie
標題: (轉錄)專訪盧貝松~續
時間: 南台計中bbs (Thu May 16 13:53:12 2002)

A LA UNE-繆詠華專欄】
法國名導近況搶先報--藍與黑的化身盧貝松(續)

‧ 令人望穿秋水的當下的盧貝松

從【聖女貞德】之後,盧貝松便未再執導,而將重心至於製片及編寫劇本,如轟動一時的【終極殺陣】系列及【極速追殺令】(Wasabi)等。

至於望穿秋水的我們,何時才能再看到真正盧貝松所執導的片子呢?只有問亞特蘭提斯碧海中藍天下的海豚了。

‧ 集編、導、製於一身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盧貝松

導演
· 1983 - 【最後決戰】(Le dernier combat)
· 1985 - 【地下鐵】(Subway)
· 1988 ---【碧海藍天】(Le gand bleu)
· 1990 - 【霹靂煞】(Nikita)
· 1991 - 【亞特藍提斯】(Atlantis)
· 1994---【終極追殺令】(Leon)
· 1997 - 【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
· 1999 - 【聖女貞德】(Jeanne D'Arc)

製片
· 1986 - 【神風特攻隊】(Kamikaze)
· 1991 - 【冷月亮】(Lune Froide)
· 1998 - 【終極殺陣】(Taxi)
· 1997 -【不准飲食】(Nil by mouth)
· 2000 - 【光芒萬丈】(The Dancer)
· 2000 - 【終極殺陣2】(Taxi 2)
· 2000 - 【出口】(Exit)
· 2001 - 【企業戰士】(Yamakasi)
· 2001 - 【龍吻】(Kiss of the Dragon)
· 2001 - 【8月15日】(15 Aout)
· 2001 -【極速追殺令】(Wasabi)
· 2002 - ﹝天使的皮膚﹞﹝暫譯﹞(Peau d'Ange)
· 2002 - ﹝終極送貨員﹞﹝暫譯﹞(The Transporter)
· 2002 - ﹝布蘭雪﹞﹝暫譯﹞(Blanche)
· 2002 - 【終極殺陣3】(Taxi 3)
· 2002 - ﹝亂流﹞﹝暫譯﹞(Turbulence des Fluides)

編劇﹝非他親自執導的影片﹞
· 1986 - 【神風特特攻隊】(Kamikaze)
· 1998 - 【終極殺陣】(Taxi)
· 2000 - 【光芒萬丈】(The Dancer)
· 2000 - 【終極殺陣2】(Taxi 2)
· 2001 - 【龍吻】(Kiss of the Dragon)
· 2001 ---【極速追殺令】(Wasabi)
· 2002 - ﹝終極送貨員﹞﹝暫譯﹞(The Transporter)
· 2002 - 【終極殺陣3】(Taxi 3)

‧ 盧貝松最近在忙些甚麼?

自【極速追殺令】﹝Wasabi﹞後就消聲匿跡的盧貝松不知最近在忙些甚麼?哦,原來是忙著製片與編劇。盧貝松從 【極速追殺令】 殺青後,便同時擔任五部電影的製片,分別為:Peau 'Ange﹝天使的皮膚﹞、The Transporter ﹝終極送貨員﹞、Blanche ﹝布蘭雪﹞、Taxi 3【終極殺陣3】、Turbulence des fluides﹝亂流﹞。

其中這些中文片名,除了【終極殺陣3】外,均為筆者所暫譯。今筆者就國內觀眾較為熟悉的 The Transporter﹝終極送貨員﹞及Taxi 3﹝【終極殺陣3】﹞二片,在此作一簡介。

(終極送貨員)去年9月13日開鏡,為一驚悚動作片。

此片由盧貝松負責製片及跟老搭檔Robert Mark Kamen一起撰寫劇本﹝如:【Taxi】系列及【Wasabi】﹞,導演是香港以武術指導著名的袁和平先生。主要卡斯有英國演員傑森史坦森﹝Jason Statham演過瑪丹娜老公蓋瑞奇導的Snatch【偷拐搶騙】及The one【救世主】和法國的Francois Berleand以及來自台灣的香港演員舒淇。

主要的劇情是敘述一個送貨的英國人﹝傑森史坦森飾﹞,接到生意的指令是 "No question ask"﹝不准提任何問題﹞,然而他開始對所運送的貨品感到好奇與懷疑,而這次送貨也的確帶給他一連串的麻煩與危險。

由於導演選擇袁和平,我們便不難想見片中必有許多打鬥的鏡頭。舒淇在片中飾演人質的角色,似乎並沒有甚麼武打方面的鏡頭。雖然全片在法國拍攝,但可惜的是舒淇並不會如同【Wasabi】中的廣末涼子,屆時在片中也講一口雖有東方口音,卻極其流利的法文,因為本片將以英語發音。

全片在法國南部﹝據悉是馬賽﹞及巴黎拍攝。全片預算耗資美金兩千萬美金。預定今年內將率先於美、英上映。

事實上在經過【龍吻】(The Kiss of Dragon)的成功之後,盧貝松一直想再製作一部流著相同血液的電影,於是利用中國人對動作方面的技術以及全球發行的(終極送貨員)一片於焉誕生了。

而這也是導演袁和平進軍歐美影壇的一大契機,因為即使他在武術指導上有著卓越的成就,也導過電影,但除了在【龍吻】及【致命羅密歐】(Romeo must die)及其他幾片中擔任武打動作設計外,這還是袁和平第一次執導英語發音的影片。

> -------------------------------------------------------------------------- <

發信人: maxwu.bbs@bbs.nkc.edu.tw (賓),      看板: movie
標  題: 導演名人堂 盧貝松
發信站: 南開技術學院 (Fri Mar 28 13:15:45 2003)

盧貝松   Luc Besson
國別:歐美    身份:導演    生日:西元1959年3月18日
出生地:法國‧巴黎               星座:雙魚座

作品
2003 【終極殺陣3】Taxi3
2000 【終極殺陣2】taxi2
1999 【盧貝松之聖女貞德】Joan of Arc
1998 【終極殺陣】Taxi
1997 【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
1994 【終極追殺令】Leon
1991 【亞特蘭提斯】Atlantis
1990 【霹靂煞】Nikita
1988 【碧海藍天】The Big Blue
1985 【地下鐵】Subway
1983 【最後決戰】The Last Combat

1959年三月18日出生於巴黎,父母是潛水教練,童年居住在地中海附近,約在希臘與Yougoslavia 之間,這樣的環境使他與海洋密不可分。十歲時,第一次在水面上與海豚相遇,他隨即離開船跳入水裡,與海豚共游,他告訴雙親立志要成為研究海洋生態的專家,尤其是海豚。

由於厭倦枯燥無味的學校生活,盧貝松鎮日只想逃離那裡,遂完成了【碧海藍天】與【第五元素】的初稿,藉此遠離現實生活,17歲時一場潛水意外,讓盧貝松再也不能潛水..,不過當然,『碧海藍天』一片,讓盧貝松再度徜徉海底世界。

盧貝松在22歲時拍了他的第一部影片【最後決戰】The Last Combat,全片黑白、無對話,隨即獲得各方的讚賞,獲得瑞士"阿或茲"科幻影展(Avoriaz Science Fiction Film Festival)評審特別獎和影評人獎,並獲提名角逐凱薩獎,盧貝松自此在導演圈中佔有一席之地。

1985年第二部影片【地下鐵】Subway獲得十三項凱薩獎提名,其中男主角克里斯多夫藍伯(Christopher Lambert)拿下其中的男主角獎。盧貝松在此片創造了奇異的巴黎地底世界,繽紛的原色色調,不同人群的互動,直到今日仍被視為全球性的經典。

【碧海藍天】The Big Blue是一部爭議性極高的作品,88年盧貝松導的第三部作品,帶有濃厚自傳性色彩,表現了盧貝松少年時在地中海濱的夢想,對主角Jacques Mayol有著些許崇拜的情愫。

在美國上映時,遭到影評的嚴厲批評且表現在不佳的票房上;相反的,此片在歐洲地區吸引了無數如痴如醉的觀眾,獲得熱烈的支持。有許多人仍將它視為盧貝松最好的電影。此片是當年坎城影展開幕大片,獲得七項凱薩獎提名。

此時盧貝松也與安娜芭麗瑤(Anne Parillaud)結婚,她將出任下一部影片【霹靂煞】Nikita的主角,他倆育有一女:Juliette(碧海藍天片尾時可以看到她的名字)。此片是第一部真正轟動全球的電影,這被視為經典的驚悚動作片,有著盧貝松電影中少見的完整人物刻畫,尤其是劇中的 Nikita、Bob、Marko三人。多國電影界都競相模仿,不過至今沒有一片能超越【霹靂煞】。

就在影片締造票房佳績時,盧貝松也結束了短暫的婚姻。他在接受Scanorama雜誌訪問時表示:『我想我從來也不瞭解到底安娜和我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它就像一個謎。那也是為什麼我會覺得人生是如此奇異,有許多事情我們是無法解釋的。』

1991年第五部影片:【亞特蘭提斯】Atlantis,或許很多人都不知道該不該將它視為一部電影,沒有劇本、沒有人類間的對話,純粹是視覺聽覺的享受,由艾瑞克賽拉(Eric Serra)連綿不絕的音樂和盧貝松驚人的視覺影像交織而成,繼碧海藍天後,再次詮釋了導演對海洋的熱愛。

1994年佳評如潮的暴力美學電影【終極追殺令】Leon 是第二部以殺手為主題的電影,獲得凱薩獎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提名。除了一些衛道人士的批評外,這部片可算是盧貝松第一部最廣為人接受的影片,而劇中的男女主角:Jean Reno和Natalie Portman更一舉打開知名度。

【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是盧貝松16歲時所寫出的小說,在拍攝【亞特蘭提斯】時完成第一個劇本稿,1993年計畫擱淺,公司不讓盧貝松拍,他因而投入【終極追殺令】的拍攝計畫,就在【終極追殺令】完成後,盧貝松再次修改【第五元素】的劇本,終於獲得公司的同意投資。這部電影預算約為九千萬美元,成為法國影史上耗資最鉅的影片。

驚人的全球票房成績更讓盧貝松家喻戶曉,不過盧貝松說:『這只是我小時候的夢想,我已經忍了二十年,在籌畫的三年中也遇到許多挫折,不過它終究完成了..就像一場夢一樣』。盧貝松也因此片結識劇中女主角兩人步入禮堂,也開始下一個拍片計畫【聖女貞德】Joan of Arc。

像【第五元素】一樣,【聖女貞德】也是風波不斷,選角風波、劇本官司案...盧貝松頑固如昔,堅持蜜拉喬娃維琪(Milla)為主角,開始了長達三年的拍攝工作。99年底分別在法國與美國上映,獲得非常兩極化的評價,多數影評人給予極嚴厲的批評,但仍有不少人將之視為盧貝松少有的成熟之作。

而在1998年盧貝松監製的法國喜感電影【終極殺陣】上映,從此也讓盧貝松欲罷不能,第一集中顛覆了一般人對計程車的看法,在街上狂飆,而對法國警察幽默的表現手法也讓影迷笑翻了電影院,之後在大家的殷切盼望之下,【終極殺陣】第二集、第三集陸續開拍上映,劇中往往都有不少出人意表的情節,而【終極殺陣】系列也在全球電影票房拿下了亮眼的成績。

資料來源
http://movie.kingnet.com.tw/
que_famous.html?recno=1048680356&cname=盧貝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