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


發信人: shiann.bbs@bbs.scu.edu.tw     看板: movies
標  題: 再度看了"醫院風雲",談談Lars Von Trier!
發信站: 東吳計中溪城資訊站 (Tue Oct 28 05:57:56 1997)

    剛看完"醫院風雲", 來介紹一位丹麥知名導演---拉斯 馮 提爾(Lars von Trier).

    去年的今馬影展,在導演焦點部份,介紹了幾位導演的作品.而這位丹麥大師---拉斯 馮 提爾,在上次影展,放映了犯罪份子,瘟疫,歐洲特快車,醫院風雲,破浪而出等五部片子.其中有的片子,已經不是第一次在影展中放映了.由於時間關係,我只選了三部片子---瘟疫,醫院風雲&破浪而出三部片子去觀賞!很有趣地發現了一些導演慣用的取景風格.

    "瘟疫",敘述一部電影瘟疫的開拍,一群演員因而陷入了意識催眠之中,進入了昔日瘟疫大流行時的時空當中. 末了,女主角陷在戲中的角色中,想像自己得了瘟疫,即使"催眠師"努力地將她拉回現實,仍無法讓她平靜下來.電影的末了,女主角在"歇斯底里"痛苦地尖叫聲中結束(在催眠中的她,正得了瘟疫而痛苦萬分).

從這部電影,藉由疾病---瘟疫,反映出人在催眠狀態下的一些reaction!而電影中,從頭到尾,在影片左上角一直呈現的鮮紅色"epidemic"字眼,或許導演想以"瘟疫"這個疾病,藉由電影角色來告訴觀眾,或許現實世界的我們也正被一種意識,觀念給催眠之中吧!

    "破浪而出",故事的場景是在喀爾文鎮,當然爾,風格保守的喀爾文教派在此為主流教派.故事敘述一位依賴性格的女孩結婚後,深愛她的丈夫,而在離家遠行工作時,女主角在教堂中,向上帝衷心企盼丈夫能早日歸來,不料其夫君卻在此時發生職業意外,後腦挫傷,在醫院中下半身癱瘓,意識絕大部份是昏迷的.

女主角因而為此自責不已,認為這是自己的錯,在心靈無所依靠之下,在教堂不斷懺悔禱告時,人格分離的情形愈益加重:禱告時,一部份是軟弱原我的真實呈現;下一刻,呈現的是具有能量,無所不能的上帝來告誡自己.在這兩種截然不同的自我對話裡,女主角人格分離的情況愈益嚴重,(精神分烈的狀態). 而扮演"理智"部份的上帝,來自內心深處對現實自我的不滿&苛責,讓她陷入意識上的落差與分離之中.

而丈夫在意識模糊的情況下,希望她性生活能得到滿足,鼓勵她可以與別的男子發生性關係.極為聽話的她便開始與其他男人發生關係,或許是巧合,有時她的丈夫病情,會在她"完事"之後好轉.於是乎,她不斷與陌生男子發生關係.村裡的人知道了,保守的牧師,將她驅離了教堂.而最後,自己的母親也不准她踏入家門一步.無助的她,呼喚著上帝,無奈那個堅強理智,扮演著上帝的部份,竟不再出現了...

軟弱部份的她,知道丈夫的病情已濱臨死亡的邊緣,為著自己的丈夫,她又與船上許多的船員發生關係,然而,這是一個用"血"呈現的結局,她被性凌虐...送到醫院時,b.p.下降,then she was dead! 在十一月的影響雜誌中,用另一個宋七力事件來形容這個故事!這部片子,嘉禾已買進,前陣子亦在上映過.不過,對於習慣Hollywood電影的觀眾,面對這樣的電影,可能會有些不習慣.

    另一部,頗獲好評的電影---"醫院風雲",去年獲影展觀眾票選前五高票,片長近三百分鐘,光看片長呀,姑且不論內容為何,就值回票價了!緊湊的情節,震人心弦的主題曲,穿插的角色,以及兩位"唐氏症"患者在醫院裡,洗刷餐盤,他們的話具有傳遞下一幕戲的作用---有些懸疑,也有些哲理...半夜看此電影,還會聽到好多女孩子的尖叫聲...:p

這部片子,是導演在丹麥拍攝的似電視影集的電影,英譯為"The Kingdom".故事的開頭非常有意思,許多唱男低音的緊湊音節,為這部電影做了極具張力的起始!開場白中也呈現了在很久以前,在遙遠的天國中,有一群擅於染布工人,他們技藝高超(螢幕呈現的是氤氳神秘的背景,一群身著白衣的漂布工人);

幾千年後,也出現了另一批技藝高超的"醫師"們,由於他們自詡其技藝高超,他們稱其為為"天國醫院";由於他們技藝高超,完全不相信有神靈,許多的神祕鬼異的事件,不斷地在這個醫院中發生....故事就在這段簡短的敘述當中,揭開了起始...(導演很有意思地將醫師與漂布工人做了比擬!)

    由於片長達近三百分鐘,許多錯綜複雜的情節交錯其中,很難用三言兩語敘述完故事大綱!不過個個都是主角,有個性孤僻,醫病關係不良的瑞典醫師-何謨,在神外科的同事當中,他相當不得人緣,尤其與為人耿直的住院醫師胡克,更是水火不容,全院上下,大概只有院長與他關係還算良好,而他陷入一樁棘手的醫療糾紛當中(Mona)...

故事中還有一位自恃甚高的醫學生,他所做的一件非理性事情---割下一具cadaver的頭顱以獻殷情給他所迷戀的一位神外女醫師;以及個性剛毅的病理學教授---龐度,他為得到一顆大而罕見的Hcc Liver,在為求法理的合理性下, 竟將一位因肝癌而腦死patient的肝移在他的體中(病人本人只同意捐贈器官, 並不同意病理解剖).

另外,在這幢醫學大樓裡,見到冤魂Mary的的紐澤西太太,運用她與靈魂溝通的能力,了解了整個"醫院風雲"的始末,...而胡克心愛的Judy女醫師,卻在此時懷了個冤魂轉世的胎兒!當然了,故事的主角,更少不了,那兩位唐氏症患者,彷彿能預卜先知的對話,適時地串起了下面一段的劇情.

這些主要角色,許多錯綜複雜的故事,把整個醫院,塑造出許多現實世界中想都想不到的故事.懸疑,緊張,而五個小時的故事結尾,更留下了尚未有結局的ending,斗大的字眼停留在螢幕上"To be continued."或許,明年還會有續集,或許,導演留下了許多想像空間給觀眾...當夜散場後,許多女孩子直嚷嚷不趕回家了,抑或是睡不著了,

在戲劇效果上,導演的確是達到了他想要的效果.但是,在醫學專業部份,導演著墨甚少,對於這些飾演醫師們的演員們,在他們一些場景及反應中,可以看出他們並非真正的醫師群,而一些情境的處理似乎也無一些醫學方面的佐證;

但電影的背後,導演試圖從習於現實思考模式的我們,做了一種"解構",把一些平時人們覺得匪夷所思的事件,放在電影中,藉著發生在這群有點自恃甚高的醫師們身上發生的"靈異"事件,給觀眾們一個震撼---

我們是否有時太迷信"科學"了...人生一輩子,碰到非理性事件的機會不是沒有,世界上許多的事情,無法全然用人類已知的科學去解釋呀!(不過,這部片子取材於醫院&醫師,對於一些故事的情節與人物的描寫,對於非從事醫療體系的觀眾們,恐怕會有些負面的印象引導!)

    從三部片子中,可以發現"拉斯 馮 提爾"個人色彩鮮明的的風格.藉由疾病,催眠,人格,宗教意識,醫院,靈魂等,去描述人內心的最真實的感覺,無疑地,導演是相當細膩而成功的,由電影的構思&取裁來看,他並非全然的寫實主義者.很有趣的,"水"在他的電影中,具有許多蘊藏的象徵意義:

     從"破浪而出",女主角最後在船上的場景走向人生的終點,...到"醫院風雲"中,冤魂Mary在水中模糊的影像,或許導演藉由水,來為生命做一個新的轉化,前者破水而入而終結生命(其靈魂得以破浪而出得到解脫),後者Mary飽受冤屈,在水中的呈像,彷彿因身受冤屈(被醫療謀殺)而身陷於水中,欲言卻得不到垂憐...

    以上的敘述,大半是出自於個人觀點,一部份的思緒則來自去年十月份&十一月份影響雜誌&世界電影雜誌的一些對影展的介紹.

    在商業電影之外,影展提供了一個相當好的選擇.在學生時代行將結束之時,電影,或許是一個可以投入的領域,電影提供了不少想像空間並且呈現了另一個不屬於我們世界的故事呈現.您可以選擇以客體的角度來觀看電影,Just appreciate the story!也可以想像自己是故事中的主體,去感受故事中的情緒與張力! 這就是看電影最大的樂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