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爾哈特萊 Hal Hartley


發信人: juju784.bbs@ptt.csie.ntu.edu.tw (聽風的歌),    看板: movies
標  題: 強力推薦:霍爾哈特萊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Mon Apr 12 13:30:33 1999)

犬儒式思考 天才與白痴只在一線之間 鏡頭乾淨冷冽 話鋒犀利脫俗
加上導演霍爾哈特萊親自譜寫 調性冰寒至極的絕讚配樂 強力推薦

以下文章為gray water所作 收錄於「活大觀影手冊」第二輯

獨樹一格的美國獨立製片怪才--霍爾哈特萊(Hal Hartley)

  九O年代以《不可信之事實》(The Unbelievable Truth)開始獲得影評與影迷矚目的哈特萊,是因其獨特風格化的電影拍攝手法而引起九O年代初期美國大學生的某種另類崇尚旋風。

他的電影總是由行事與說話奇特古怪的人物組合、富含哲學與詩意但有時卻又不按日常邏輯而誇張滑稽又帶著諷刺的對白、與精準的場面調度搭配演員劇場化的表演走位所組成;因其具有的半嚴肅半嬉鬧的特殊語調,對新一代的影迷來說,充滿類似當年貝克特(Samuel Beckett)的荒謬劇所引起的「酷斃了」的另類吸引力。

他電影曾出現過奇特的主角包括︰一個透過全鎮人的告白幫他回溯他曾犯過什麼罪的前科犯﹙《不》片﹚;一個瘋狂、機智又痛苦,卻在口袋中帶著一顆手榴彈四處走動的電子高手﹙《信任》Trust﹚;一對個性迥異的兄弟﹙一個是黑道老大而另一個是大學研究生﹚一同尋找他們因政治因素而失散多年的父親﹙《簡單之人》Simple Man﹚;以及一個在過去曾是修女的一個女人幫助下建構回憶的失憶症患者﹙《業餘者》Amateur﹚。

雖然這些角色看似差距甚遠,但他們在哈特萊的電影中通常都表現出一個相同的主題︰尋找認同;並且通常透過介入一個原本看似平凡與平靜的領域﹙或是一個陌生小鎮,或是一個家庭,或是一個人的內心﹚,而無端地反而將此領域內藏既存的反常與不安給掀出來,儘管最後自我追尋或許仍無結果。

由於哈特萊獨特的、有時甚至可稱為「無厘頭」式的風格,使得喜不喜歡他的電影往往成為各人口味問題了。

關於電影《亨利,你這個大笨蛋》Henry Fool

  這部贏得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的最新作品,被公認是哈特萊最成熟的之作。原因在於他這次破除過往一貫包裹在他探討的社會、人生議題表面的另類酷風糖衣,而將這些議題做了更真切的反省。從無端闖入一個無名小鎮的主角之一-「亨利笨蛋」(即片名)-的名字出發,哈特萊質疑了傳統觀念中對外顯「智慧」的盲目崇拜︰

亨利滿口說著豐富的文學與哲學知識,他教導原來只是一個收垃圾工的另一主角塞門如何寫出偉大感人的文學作品;然而除了看似神經短路的塞門之外,整個鎮上包括塞門總是寂寞難耐的姊姊菲與他們的毒蟲母親都對亨利不屑一顧,只將他視為解救她們脫離寂寞深淵的目標之一;從這裡看出哈特萊仍舊將其片中的女性角色刻板化,但這次他總算是對現代家庭撫慰功能日漸喪失的現象與吸毒者悲哀無奈的情況做一番提示。

果然,總是吹噓自己正在著手撰寫曠世鉅作-其回憶錄-的亨利,因其保釋官的出現而揭發出他原來是曾經因和未成年少女發生關係而坐牢的前科犯;而亨利到底是不是一個「笨蛋」,一個「偉人」的自傳、回憶錄到底有多少的真實性,也在此受到最嚴苛的質疑。

在此同時,菲將塞門被出版商拒絕的作品發表在網路上而引起廣大迴響,但卻是出於他猥褻直接的文字風格...;哈特萊在此又觸碰了媒體﹙新興如網路﹚、輿論的荒謬與矛盾。接著塞門開始平步青雲的寫作事業之後,他當年的精神導師亨利不但拾起塞門過往的職業、成為一個收垃圾工,還意外槍殺了一個男子、解救了終日被他虐待的一對母女,像是補償他過往光說不練的愚行...。

總之,只要有專心與耐心,都可能在哈特萊這次巧妙安排的劇情中感受到他獨特的世界觀與哲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