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氏經典】黃鷹電影的好處

作者  saintseiya3@bbs.ee.ntu.edu.tw (挑釁的元人),    看板  movie
標題  【邵氏經典】黃鷹電影的好處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Mon Jan 10 22:07:33 2005)

看了四部黃鷹電影,覺得自己有點偏心吧,因為我感覺整體表現比古龍電影要好。

古龍電影很容易拍出爛片,這有一點受到原作者風格多變的影響,像「三少爺的劍」後半段彌漫濃烈「金庸臭」,是我最厭惡的一部。然而你看前面半片,會發現幾乎已經改編到淋漓盡致,已經沒戲好唱了(在「楚留香」也有這種情形),古龍小說的「累贅又簡潔」這種可怕的矛盾成為謀殺導演最強力的武器。

「三少爺的劍」故事很空洞,講的都是浪子心境,但是楚原拍不出這種心境,他只會玩機關道具。在「楚留香」一片中,也是前面一小時就把《血海飄香》原案交待完畢,所幸倪匡旋乾倒坤功力超強,直接讓後一個小時演出「決戰神水宮」,這才把劇情拉回正軌,變成改編佳話。但楚原顯然是沒有這種能力,所以在「三少爺的劍」後半段他投降了,明顯在擺爛。

再講「白玉老虎」,原本小說就沒有結局,電影拍得更是奇爛無比。除了一些熟悉的場景可以對號入座以外,不知道電影拍出來有何助益?它真的有賺到錢嗎?我自己也很懷疑。

反觀黃鷹,雖然創意和氣氛營造不如古龍甚多,但是他拿出來的劇本都是完整的,導演就算沒有意思大加刪改,至少也可以按著小說拍,基本上沒有什麼問題。

而黃鷹小說因為不出名,也不需大卡司,像起用狄龍演沈勝衣算是滿奢侈的,「無翼蝙蝠」都只起用尚未成名(這是我猜的,因為爾冬陞在「如來神掌」之後就是超級大牌了,不可能去演這種劇本吧)的爾冬陞,「妖魂」的莫少聰更是像花瓶一樣。反而在片中飾演女魔頭的演員都還滿老牌滿見功力的,這是楚原對於古龍電影、奇情武俠的領悟。

聽說黃鷹電影尚有多部未問世,包括鄭少秋主演的「名劍」,驚魂六記的「黑蜥蜴」等,不知道是不是邵氏出資,楚原導演?在對他的小說嚴重失望後,電影讓我重燃信心,實在是相當過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