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史匹柏 特效的期待

發信人: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看板: movie
標  題: 史蒂芬史匹柏 特效的期待
發信站: NTU of Technology BB (Fri Apr 22 14:51:06 2005)

暑假電影是兵家必爭之地,今年不例外。6月29日上映打頭陣的「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預告片已在網路發燒,姑且不論科幻災難類型電影,始終是台灣觀眾選擇影片不變的初衷,「世界大戰」剩下的過人之處,不外乎4個名字—熟悉的史蒂芬史匹柏、湯姆克魯斯,以及陌生的賀伯喬治威爾斯和奧森魏利斯,各個名字大有來頭。

曾幾何時,史蒂芬史匹柏這6個字已成影壇金字招牌,經他手下執導、製作或執行的片子,彷彿都長了魔力,有票房或具口碑。史匹柏父親是電機工程師,母親擁有鋼琴演奏家造詣,為1947年出生的史匹柏薰陶出兼具科技與音樂剛柔並濟背景。

小時候因父親職務,須時常舉家遷徙,令史匹柏人際關係陷於危殆,卻也培養出後來影片對於人性刻畫樂觀的本質,母親總會對他耳提面命,說美好事物總會隨著改變而來,史匹柏作品便十足貫徹了這點。

史匹柏看過的第一部電影「戲王之王」(The Greatest Show on Earth),描述馬戲團史詩擬真影音效果,則奠定其一再追求科技突破的個性,也是「世界大戰」最令人期待的商業元素,史匹柏難忘當時置身戲院,卻恍如不在戲院的感覺,激發他拍片的興趣與動力。

13歲就用母親送給父親的一台8釐米攝影機拍下家庭郊遊實況,後來高中畢業雖成績不佳,無緣進入電影學院就讀,卻不影響他涉足電影工業的苦心,仍常到環球片廠觀摩別人拍片,終於在大學畢業前正式踏入導演界。

進入導演界,史匹柏開始發揮點石成金本事,「外星人」(E.T.)特效與票房奠定口碑,直到「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 )再破自己的票房紀錄,虛擬亂真的恐龍特效至今依然令人難忘。

「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描述二次大戰猶太人心酸血淚,與逼真血戰訴求反戰的「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則席捲當屆奧斯卡大獎,史匹柏的金字招牌因此擦得更亮。

聯合新聞網   記者 徐振富/專題報導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