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野武導演--網友討論


ORIG: blackukuku.bbs@bbs.svdcc.fju.edu.tw

北野武應該算是日本新一代的電影導演
他的第一部片是《兇暴之男》,真的超沈默暴力的
皆下來幾部片都滿好看的,
包括《3-4×10月》《恣在年少》(車禍後拍的第一部片)
《花火》(北野武最受好評的作品)
《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跟他之前的黑道作品感覺差超多的
《一起搞吧!》根本不能相信是同一個導演拍的
《奏鳴曲》也是黑道為主題的沈默暴力
最近的作品是《菊次郎的夏天》在坎城參展

北野武真的滿鬼才的    在日本簡直無人不知
他所主持的百戰百勝更是專門整藝人的搞笑節目
他還會畫畫ㄌㄟ  《花火》裡面所有的畫都是他畫的
在日本他還主持一個,北野武事務所,了不起吧!
裡面所有的藝人都以這位酷酷的老伯作為標竿

還有,他大部分的電影都自己演主角
不可否認的他就是他的電影裡頭最適合的男主角
完全黑道指標    身材超好的細川文江還是他以前的女朋友
《兇暴之男》裡演他妹妹的就是細川文江
覺得看他的作品感覺很過癮    建議你到錄影帶店找來看!

========================================================

發信人: mifi@bbs.ee.ntu.edu.tw (完美小姐), 看板: movies
標  題: 天才北野武!!!!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un Mar  7 15:49:39 1999)

   前天從輔大殺到台大看北野武的「奏鳴曲」 其實輔大上學期也有辦過北野武的專題,但是我錯身而過了,非常可惜..

看完北野武,第一個反應到的,可能就是他那種沈靜的暴力

在「奏鳴曲」這部電影裡,(也許他全部的電影裡,但我不能肯定),對白很少,人物的動作不大,鏡頭常固定在一個畫面上,也常使用畫外音。用這種來處理暴力鏡頭的時候,你可以感受到,即使他的鏡頭,我願意這樣說,是優雅流暢的,簡直像指揮交響樂一樣美妙。

但是,反映起殘忍的主題,就造成了一種冷靜、疏離的感覺...(比如許多場打架的場面,北野武不將鏡頭放在打架的人身上,卻放在一旁神色自若的老大動也不動的臉上;還有川村想向自己開槍自殺的經點鏡頭:當鮮紅的血從他太陽穴流出來的時候,卻看到川村非常愉悅似的笑...)

至於劇情的安排,我覺得他要講的不只是暴力啦、生命的無奈等等,當然這樣的意思是有,但當劇情進行到川村跟手下待在沖繩但無事可做,於是無聊地玩起相撲,拿槍來射飛盤,做陷阱來惡作劇等,呈現那種生命的百無聊賴,儘不禁讓人聯想到聖經裡「日光之下並無新事」這句話。

還有這些好笑的情節越到後來,越成為一種嘲諷,喜劇演員出身的北野武要說的是,生命是可以嘲諷的,而且是必須嘲諷的...

北野武的鏡頭反應主題的冷酷,也是簡潔冷冽的,前一個鏡頭沒說完的,用下一個鏡頭完成它,我覺得這幾乎是新一輩日本導演擺脫不掉小津安二郎以下的「傳統(或,業障),這樣除了可以加強我前面說的冷靜、疏離的感覺以外,也可以賦予劇中人物「尊貴」的感覺,也可使電影的訴求更強而有力。

北野武在這部電影裡,把暴力提升到形而上的境界,變成演繹生命中的暴戾,看了以後真的可以明白,為什麼有人會說他是自黑澤明去世以後日本最重要的導演,為什麼叫他天才.........

========================================================

發信人: mango.bbs@aluba.twbbs.org (依然..),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回憶我看過最難看的電影
發信站: 交大阿魯巴 (Fri Feb  6 22:32:37 2004)

> 我不敢想像會有什麼片比"北野武的性愛狂想曲"還難看的
> 或許它是在諷刺時下電影的一些爛橋段吧   但組起來實在是........
> 我和我男友還從頭到尾都不敢跳著看,怕漏掉精彩的
> 啊它就是可以扎扎實實真的沒什麼精彩的
> 是一部讓我想起來就想忘掉的電影

我反而很喜歡這部片耶  很有意思的片  日本人冷冷的
有點黑色的幽默   看這部片  就是把大腦放空  享受哪種
下一秒不知道出現什麼的感覺
也許你們的觀影經驗  恰好沒有這個接收頻率吧....你不覺得
男主角想買汽車  就把阿公的腎臟給賣了  這個橋段很絕嗎??

北野武最棒的  就是暴力  死亡  愛情  友情  喜劇(性愛反而很少)
在他手下  巧妙詭異地融合  呈現的特殊風貌
比方花火  看起來夠悲情了
但男主角用油漆  把房車畫成警車去搶銀行的方式
竟然是喜劇式的  當然性愛狂想曲  也有黑色成分
男主角寂寞的人生   不就是悲劇嗎?

北野武的片子  有一種他內心世界獨有的  靜謐  卻滑稽的節奏
性愛狂想曲是滑稽的部分多了許多  但大致還是一致的
輕鬆點欣賞  搞不好會有新感受....
希望小弟的分享    可以幫助你欣賞北野武的美麗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