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華汀

作者: judygarland.bbs@bbs.svdcc.fju.edu.tw     看板: movie
標題: 羅傑華汀病逝[轉載]
時間: 輔仁大學美少女夢工場 BBS 站 (Sun Feb 13 15:56:50 2000)

 從影來 羅傑華汀 嗜「性」如命

 以處女作「上帝創造女人」將碧姬芭杜捧成國際知名性感女星的導演羅傑華汀 ,十二日因癌症去世,享年七十二歲。

羅傑華汀本名羅傑華汀普雷米亞尼可夫,一九二八年一月二十六日生於巴黎,父親是烏克蘭人,母親是法國人,大學時曾隨謝路狄朗學習演技,一九四四年至四七年間曾演出「李爾王」等舞台劇,其間並兼任記者,同時也撰寫電影劇本和導演電視劇。

羅傑華汀從影後先擔任馬克亞雷格萊的副導演,一九五六年起用當時沒沒無聞的碧姬芭杜演出「上帝創造女人」而使兩人一炮而紅。一九八年,他重拍「新上帝創造女人」,女主角則是蕾貝嘉狄摩妮。

除了「上帝創造女人」,羅傑華汀的代表作品包括「大運河」、「危險關係」  、「血與玫瑰」、凱薩琳丹妮芙主演的「亂世姊妹花」和珍芳達主演的「上空英雌」等片。

在華汀的電影中,「性」是永遠的主題,有人批評他的電影缺乏故事張力,不過華汀卻以營造視覺上的華麗和優雅而自豪。華汀於一九八八年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說:「你不可能要求羅丹做一個很醜的雕像,也不可能叫我拍一部醜女演的電影,這是我的風格,也是我的天性。」

在作品之外,羅傑華汀和多位女星之間的情史也為影壇製造了不少話題。羅傑華汀一生結婚五次,他在二十四歲時娶了十八歲的性感野貓碧姬芭杜,後來又陸續與丹麥女星安奈史特伊柏格、珍芳達和凱薩琳史奈德結為夫妻,現任妻子為女演員瑪莉克莉絲汀巴洛。

而在五次婚姻之間,羅傑華汀曾與凱薩琳丹妮芙同居,並和安姬狄金遜、珍妮摩露和蘇珊莎蘭登等人過從甚密。

2000.02.13 [中國時報] 黃文君/綜合巴黎十二日外電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