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拉李

作者: fufu.bbs@bbs.svdcc.fju.edu.tw (恣在年少),    看板: movie
標題: 金馬影展導演專題 耶拉李簡介
時間: 輔仁大學美少女夢工場 BBS 站 (Tue Aug 22 18:18:51 2000)

在虛擬快樂的電子叢林  大啖耶拉‧李     文/@llen

耶拉‧李,一位才三十歲出頭、戴著眼鏡、有著韓國血統的圓臉女性導演。在巴西出生,在紐約大學念電影和哲學,耶拉‧李本身多重的文化背景讓她的電影具有一種特別的異國文化質感。

雖然她的作品不多(《變調曲》、《人造樂趣》和是唯二的完整紀錄片,其餘的三、四部皆為實驗短片),但是僅就其題材內容的前衛性及錄影剪接的手法而言,耶拉‧李對最「In」的音樂、科技的敏銳嗅覺和詮釋無疑地大大的增加了她的作品可看性。此次影展所放映的四部片子也都在世界許多知名的電影展中受邀展出。

《人造樂趣》是1996年完成的電影,拍攝的動機在於她在日本所看到的一樣「東西」:「在日本,有個地方叫做『海洋巨蛋』,一個完全人工化的海灘,大概有三個足球場大,有一個可以打開的大罩子室內,電腦控制的海浪、陽光、天氣什麼的,距離真正的天然海灘不過三百碼遠而已。

看起來很矛盾吧!可是我們訪問的一堆日本人,他們都不要去真正的海邊,認為真正的世界裡的海灘很糟糕,有許多危險,甚至會得皮膚癌什麼的。他們只要好好的享受沙灘戲水的樂趣,不要擔心別的,絕對要花錢花得值回票價。」

看起來有點像家庭主婦的耶拉‧李說,她一聽到這個人造的海洋世界,就決定拍一部電影。結果沒想到本來只想拍一部關於日本的娛樂工業短片,到最後卻拍出一部令大部分自認為是e時代尖端人物的觀眾們大開眼「戒」的深度報導。

為了追求前所未有的終極「合成快感」,運用所謂的科技,人們可以建造夢想中的空間和環境,在虛擬實境(VR)中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人們可以運用生物科技改造本身,嗑各式的藥物改變個性,創造另一種「真實」……。

延續著《人造樂趣》裡對高科技與人類本身/心靈和生活的關切,耶拉‧李的第二部作品《變調曲》則紀錄了九○年代由電子合成樂器的發明所催生出來的全球青年跳舞文化。

片中訪問了許多中重要的DJ和音樂家,同時穿插了許多耶拉‧李在日本(Rainbow 2000,富士山)、美國、加拿大等地拍攝的大型Rave文化的深度觀察,讓《變調曲》像是一部「電子音樂百科全書--完全傻瓜手冊」,看完後保證你在Rave Party或電子舞廳裡可以向朋友、甚至DJ大肆哈拉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