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藝謀

作者  Pin <dianying@my-deja.com>,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誰能告訴我有關"張毅謀"導演有哪些好看的片子
時間  Deja.com - Before you buy. (Fri Mar  3 07:13:30 2000)

導演
1.我的父親母親 (1999) -- 剛獲柏林影展銀熊獎
2.一個都不能少 (1999)
3.有話好好說 (1997)
4.搖啊搖﹐搖到外婆橋 (1995)
5.活著 (1994)
6.秋菊打官司 (1992)
7.大紅燈籠高高挂 (1991)
8.菊豆 (1990)
9.代號美洲豹 (1989)
10.紅高粱 (1987)

攝影
1.老井 (1987)
2.大閱兵 (1986)
3.黃土地 (1984)
4.一個和八個 (1983)

男演員
1.有話好好說 (1997)
2.秦俑 (1989) ……蒙天放
3.老井 (1987) ……孫旺泉

監製
1.龍城正月 (1996)
2.畫魂 (1994)

http://www.dianying.com/cgi-bin/person.cgi?b5+ZhangYimou

> -------------------------------------------------------------------------- <

發信人: infoculture.bbs@wretch.csie.nctu.edu.tw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藝謀大導所拍過的電影
發信站: 無名小站 (Mon Mar 31 17:37:57 2003)

張藝謀作品年表

一九八三年  《一個和八個》    攝影
一九八四年  《黃土地》      攝影
一九八五年  《大閱兵》      攝影
一九八六年  《老井》          主演
一九八七年  《紅高粱》      導演
一九八八年  《代號美洲豹》    導演
一九八九年  《秦俑》          主演
一九九○年  《菊豆》            導演
一九九一年  《大紅燈籠高高掛》  導演
一九九二年  《秋菊打官司》    導演
一九九三年  《活著》          導演
一九九四年  《搖啊搖,搖到外婆橋》  導演
一九九六年  《有話好好說》  導演
一九九七年  義大利佛羅倫斯假日歌劇院
          大型歌劇《杜蘭朵》  導演
一九九八年  北京紫禁城太廟
          大型露天實景歌劇《杜蘭朵》  導演
一九九八年  《一個都不能少》    導演
一九九九年  《我的父親母親》    導演
二○○○年      《幸福時光》      導演
二○○二年     《英雄》        導演

除了《代號美洲豹》、《秦俑》之外,其他都可以看看。
(杜蘭朵是現場歌劇不知道有沒有影碟?)
推薦《老井》,這部大家比較不熟悉,導演是吳天明,張藝謀
主演。他演的很好,這部片讓他拿下東京影展最佳男主角。

> -------------------------------------------------------------------------- <

發信人: fudan.bbs@bbs.et.ntust.edu.tw (洛汗戰神), 看板: movie
標  題: 張藝謀拍廣告 惹惱記者群
發信站: 台灣科大電子BBS (Mon Jan 27 13:01:24 2003)

張藝謀拍廣告卻也忙昏了許多記者,與吳彥祖第一次合作拍廣告,張藝謀才第一天開拍,卻遭到許多記者圍攻,連換了四個場景,只希望廣告拍攝能保密,而據傳這支花了三百萬人民幣的電視廣告,張藝謀就拿了一百五十萬價錢,果真有「英雄」撐腰,身價不同,而廣告商更為了噱頭,一直強調廣告只登一次,希望騙到所有人同一時間都看這支廣告!

張藝謀忙完「英雄」宣傳後,從美國飛回北京,又立刻趕到廣州拍攝汽車廣告,這支廣告長達五分鐘,在張藝謀的構思下,儼然是一部超短版的電影,雖然有帥哥吳彥祖與美女徐筠搭配,這支廣告並不如預期中浪漫,反而拍出了小夫妻吵架的故事情節,而男主角吳彥祖拍過了無數次的廣告,這次卻出奇的興奮。

會讓吳彥祖開心的是,不是美麗的女主角,而是導演張藝謀,吳彥祖比著手指說:「全世界我只喜歡五個導演,第一是張藝謀,再來才是王家衛、阿莫多瓦、昆汀塔狄倫、馬丁史考西斯。

雖然張藝謀「英雄」在金球獎上輸給了阿莫多瓦的「悄悄告訴她」,但吳彥祖認為張藝謀第一次讓中國人看到了 Power,幾個獎項不能證明它的成敗,可見吳彥祖對張藝謀佩服之深。

在張藝謀對外透露說,可能再拍「英雄」第二集後,吳彥祖則極力推薦自己,他說:「我知道導演下一部電影還是準備武俠劇,很可能是『英雄』第二集,如果他對我這幾天表現滿意的話,我會主動爭取拍攝第二集,跟我最喜歡的導演合作。」

(聯合新聞網)【記者 嚴婷婷/報導】

> -------------------------------------------------------------------------- <

發信人: "湞晏" , 看板: movie
標  題: 藝術跟商業的取捨─《張藝謀電影世界》讀後
發信站: OpenFind 網路論壇 (Mon May  5 19:44:54 2003)

上星期看了《張藝謀的電影世界》這本書,心理忽然覺得有點「悵然」。

今年初張導演的新片《英雄》一推出,幾無異聲的被大家罵的狗血淋頭。

除了一些泛政治化的議題先不論,其中很多的批評在於大家似乎感受不到張藝謀過去作品的那些藝術性。

這本書的作者「跟蹤」了張藝謀十多年,累積超過20萬字的訪談紀錄。從張藝謀的第一部參與的片子《一個和八個》談起,一直到最近的《英雄》,裡面揭露了許多張藝謀創作的心得跟對電影工作的看法。

裡面一句讓我很深刻的話,張藝謀說:「我不拍讓投資者賠錢的電影。」我玩味了許久,想想也真有道理。電影雖是藝術,但絕對是一種商業藝術跟大眾藝術,它不該只是為了表達一個創作者的藝術品味,最後孤芳自賞,更應該要貼近大眾一點(票房)。

從紅高梁、大紅燈籠、菊豆、活著...這些讓張藝謀揚名國際影壇的「藝術」電影,而張藝謀深知這類電影的受眾(票房獲利)有限,所以不難發現這些大家贊譽有佳的片子幾乎都是小成本製作,沒有大場景、沒有(當時的)大明星。可也成功的造就了張藝謀的影壇地位。

讓中國電影走出去國際,一直以來是張藝謀的理想,他絕對不甘於中國電影作品只在影展時的少數戲院放映,他希望做到全美、全歐聯映,不讓好萊塢專美於前。在這個前提下,他必須要有所調整,利用以往投資者對他的肯定,募集更多的資金,拍一部「大片」,一部可以在全美上映的大片。於是,必須要有所犧牲,必要跟商業靠攏.....

有人說張藝謀變了,變得有點俗氣。我想說他變的更有「勇氣」了──敢於向好萊塢挑戰的勇氣。

《英雄》算是張藝謀第一部的商業電影。好不好見仁見智。

但至少這種勇氣或是由藝術起步而轉向商業的自我經營與調適,還是值得國內一些電影工作者參考。

《張藝謀的電影世界》http://www.info-cul.com  情報文化出版

> -------------------------------------------------------------------------- <

發信人: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看板: movie
標  題: 張藝謀、鞏俐 續前緣?
發信站: NTU of  Technology BB (Tue May 10 04:25:40 2005)

中國影壇「鑽石組合」張藝謀和鞏俐,闊別10年,可望今年底復合,合作古裝大片,周潤發是洽談中的男主角,未開拍已先轟動。

10年前張藝謀和鞏俐合作「搖啊搖,搖到外婆橋」之後,沒有再合作,不過這幾年來,海內外片商始終不放棄再邀兩人合作,其中備受矚目的企劃案之一是「武則天」。

張藝謀對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武則天的生平,頗感興趣,一直想搬上銀幕。其實在法國片商的心目中,仍覺得鞏俐才能把張藝謀作品裏的武則天發揮得淋漓盡致。

張藝謀拍完「千里走單騎」後,已開始籌備古裝大片,是不是「武則天」?目前保密,不過確切消息指出,包括劇本等前置作業,已開始進行,這部古裝大片將於年底開拍,男女主角將是鞏俐和周潤發。

去年坎城影展,張藝謀專程看鞏俐演的「2046」,私下對友人說:「鞏俐是真正吃過苦的演員」;不久鞏俐去洛杉磯拍「藝伎回憶錄」,也不斷感謝張藝謀,說:「張導演讓我從生活中學習,懂得如何進入角色」,兩人默契不因時間改變。

據了解,張藝謀在香港片商江志強引見下,與周潤發見面,親邀演出。向張藝謀的製片張偉平求證,張偉平在澳洲電話中證實,張藝謀確是籌備新片,但時空背景與劇情都不便透露,問張偉平男女主角是否為鞏俐和周潤發?他沒直接否認,只說「現在不好說,等時間成熟才會公布」。

鞏俐在為「藝伎回憶錄」補配對白,問她的經紀人曾敬超,是否接張藝謀新片?他反問「誰說的,現在還不清楚」。周潤發在洛杉磯好友兼華文媒體代表張家振說「不清楚周潤發會不會演張藝謀的電影,他的片約都是美國經紀公司談的」。

張藝謀和鞏俐 合作年表與得獎紀錄

1987年「紅高粱」: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

1989年「代號美洲豹」:大陸百花獎最佳女配角鞏俐

1990年「菊豆」:坎城影展路易斯布紐爾特別獎

1991年「大紅燈籠高高掛」:威尼斯影展銀獅獎

1992年「秋菊打官司」:
                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及最佳女主角鞏俐

1994年「活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1995年「搖啊搖,搖到外婆橋」:坎城影展高等技術獎

聯合新聞網   記者葛大維/台北—洛杉磯—澳洲報導  05/10

========================================================


作者  artistwu.bbs@bbs.thu.edu.tw (深紅),      看板  movie
標題  張藝謀:為出路當導演
時間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Sun Jan 19 04:42:54 2003)

張藝謀近來可謂春風得意,《英雄》全球公映,賺已成定局,只是多少的問題。

回憶起來,4年前陳凱歌的《荊軻刺秦王》的失敗則顯得格外令人費解。

同樣是投資巨大:《荊軻刺秦王》投資達8000万元人民幣;同樣是明星云集:鞏俐、李雪健、王志文、張丰毅,連個小角都是周迅、趙本山等明星堆出來的,手筆之大不亞於《英雄》;甚至極具諷刺的是《英雄》中的秦王宮仍是《荊軻刺秦王》中搭的那一個,可《荊軻刺秦王》公映後票房慘敗不說,影評也是惡評如潮。

  但如果將 張藝謀:為出路當導演 之說做分析的話,應該會有答案。

如此對照《英雄》,《荊軻刺秦王》更像一個胜利者。因為《英雄》的劇情實在單薄得可以,除去“一場視覺上的盛宴”和“把耳朵喚醒的音響效果”,還剩下什么?王道?但成功有很多种,《英雄》的成功是張藝謀式的。

3年前,在一部公益廣告片《知識改變命運》中,張藝謀說:“無論是考電影學院還是轉導演,開始的動机都是為了尋找出路,談不上對電影或導演的‘熱愛’,而一旦選擇了,我就想把它幹好。”

這段話在《英雄》中得到了很充分的體現,最好的攝影,最好的配樂,最好的服裝,最好的演員……這些加在一起就是一部最好的商業片,至于真的是否如張藝謀所說的“我從小就是一個武俠迷,現在終于如愿了”,我看未必,從張藝謀的導演思維及以前的拍片經歷看來,因為《臥虎藏龍》的輝煌而催生了《英雄》的可能性反而要大些。

從1986年的《紅高粱》到現在的《英雄》,張藝謀的電影風格數變。正如他所說的“開始的動机都是為了尋找出路”,在《紅高粱》和《老井》獲得足夠多的榮譽后,他馬上投身商業電影中,連拍了《古今大戰秦俑情》和《代號“美洲豹”》。

由于當時的商業片并不能給拍片人帶來多大的好處,于是他回到老路上,在1990年至1994年之間拍攝了《菊豆》、《大紅燈籠高高挂》、《秋菊打官司》、《活著》、《搖啊搖,搖到外婆橋》五部影片,繼續在國際上撈到不少獎項。

1995年,10部大片引進,商業片驟然吃香,于是《有話好好說》頂著“誰說我不會拍商業片”的旗號熱映。其后的《一個都不能少》、《幸福時光》、《我的父親母親》實為避好萊塢大片鋒芒的劍走偏鋒之作。而《臥虎藏龍》的成功以及中國武俠功夫片在國際影壇的地位,讓張藝謀看到了掏老外腰包的机會,于是《英雄》從一開始就面向海外市場。

說他跟風也好,說他投機也好,但張藝謀從影以來,還沒有失敗之作,完全可以號稱最具投資價值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