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氏經典】楚原幫黃鷹找到自己

作者  saintseiya3@bbs.ee.ntu.edu.tw (挑釁的元人),   看板  movie
標題  【邵氏經典】楚原幫黃鷹找到自己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Mon Jan 10 16:44:59 2005)

接連看了幾部黃鷹原著/楚原導演的片子,包括有「五毒天羅」「無翼蝙蝠」「妖魂」覺得楚原真不愧為海南劍聖,和黃鷹的組合簡直就是「潘自達遇金蛇劍」,怪是怪了點,一旦合體威力無限。

三部片子中「五毒天羅」是由倪匡來編劇的,倪匡用金庸的橋段來充實黃鷹的大綱,再配合楚原的導演,是有把主題烘托得很透澈、故事也相當豐富,但不知怎麼地,就是覺得很俗。黃鷹皮包金庸餡,這種餃子一定有人買,一定不錯吃,可是俺不喜歡。

接下來兩片,我是先看小說再看電影的。不瞞各位講,小說當真難看到爆!我竟然還傻傻地硬是寫了評論,現在想起來,後悔到想剁手指--我怎會犯下如此惡行?拿神聖的手術刀去救白爛猴的生命?唉,難怪我要封刀退隱。

可是換個立場來講,黃鷹本來就是編劇出身,他有「不必把小說寫得好看」的理由,因為他只要交出大綱拍電影就可以賺錢了。小說寫得難看,是他個人操守不好,電影拍得「尚可以看」(如果你不要要求太多的話,應該算是「好看」了。)有一半功夫要感謝楚原。

楚原是邵氏公司「奇情武俠」第一人,以拍攝古龍小說同名電影「流星.蝴蝶.劍」成名,後來跟古龍、倪匡,變成了「奇情武俠鐵三角」,有那麼一段輝煌的過去。

古龍小說拍濫了,電影巿場還是存在,觀眾還是愛看戲,或者是這樣,才又冒出了以效法古龍為職志的黃鷹,而且兩人好像還合作得更加愉快,因為目前我看到的黃鷹原著電影都是電影比小說好看,古龍電影至少就有「三少爺的劍」「白玉老虎」是拍爛的。

目前我所知道的黃鷹原著電影,還有狄龍主演的「大俠沈勝衣」。由於沈勝衣是黃鷹的招牌,狄龍是邵氏的最愛,有這兩大關鍵點存在,電影應該不會難看才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