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愛你八小時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s
標題  【每天愛你八小時】觀後感-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之三
時間  Wed Dec  2 23:39:43 1998

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每天愛你八小時  觀後感
導演(兼編劇):阮世生  
主演:梁朝偉、徐若瑄、蔡少芬、關秀媚、方中信

都會愛情片是港片一種傳承已久的片型,從多年前的「三人世界」、「小男人周記」、「風塵三俠」、「追男仔(一二三)」、「王老五日記」....非常非常之多,大多是一個在愛情上碰到了問題的男主角,配上一個遊戲人間的男配角,兩個男人之間的愛情遭遇。

「每天愛你八小時」也是這種片子,除了背景時間換成 1998 年之外,完全不見新意。片中仍然充滿了香港男人對女性的偏見,對愛情似是而非的看法(然後也一定因為這些想法、做法遭到女人的修理,最後是自討苦吃,向傳統愛情觀投降)、剝削女性、把男女雙方個性扁平化,尤其本片是王晶出品,更加深以上偏差的角度。

不可否認,「每天愛你八小時」在經過設計之下,充滿許多笑點,這些笑點也頗具時代感,觀眾不會覺得無聊。可是笑完後就忘記了,出了電影院門也忘得差不多了,對愛情的感動和醒悟也不會因看了這部電影而增加多少啟發。

梁朝偉因本片入圍男主角,方中信入圍男配角,關秀媚入圍女配角,讓人跌破眼鏡。這電影看不出來那裡需要什麼演技,這三個角色根本不困難,以方和關而言,難度還不如「龍在江湖」。反正我實在看不出來這電影有什麼資格入圍金馬獎就是了,也許我需要更多道行高深人士指點一下。

個人認為與其讓「每天愛你八小時」入圍還不如讓「風雲雄霸天下」入圍,至少「風雲」在技術上為今年台港電影中最優的,而且它開創了國片特有類型--武俠片的新局,有其象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