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野武導演簡介

ORIG: ljn732.bbs@fpg.m4.ntu.edu.tw

北野武    Tokeshi Kitano

北野武,1947年1月18日生於東京。明治大學工學部肆業,當過計程車司機、脫衣舞秀場的喜劇演員,1973年與兼子清組成對口相聲團體「Two Beat」,活躍於電視及廣播界,並以辛辣和黑色幽默受到歡迎,成為日本80年代相聲熱潮的靈魂人物。

1981年開始參與電影以及電視劇的演出,其中包括大鳥渚執導的《俘虜》。1989年他取代著名動作片導演深作欣二,執導第一部電影《那個凶暴男子》而一鳴驚人,之後的幾部作品更奠定他成為90年代日本代表導演的地位。北野武的最新作品《花火》贏得去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讓日本電影再度成為國際影壇注目的焦點。

作品年表
1997  《花火》 (Hana-bi)
1996  《恣在年少》 (Kids Return)
1994  《一起搞吧 ?》 (Getting Any?)
1993  《奏鳴曲》 (Sonatine)
1992  《那年夏天 ,寧靜的海》 (A Scene at the Sea)
1990  《3比4X十月》 (Boiling  Point)
1989  《那個凶暴男子》 (Violent Cop)

北野武的死亡佈局     作者:林維皆
摘至「1998年金馬影展國際影片觀摩展節目特刊」

「正因為有激烈的暴力,才得以藉由其反動,將強烈的愛溫柔襯托出來。」----北野武

    中國人作詩為文的佈局講究四個順序--起、承、轉、合。這四個順序剛好可以套用於北野武執導的前四部作品。瓜代深作欣二拍攝的《那個凶暴男子》開啟了北野武對於暴刀與死亡的獨到看法;《3比4X十月》延續前作的主題,北野武並目從此親自編劇,將之發揚光大;

《那年夏天,寧靜的海》則轉了個一百八十度的彎,成為一首恬淡的的又藝抒情詩;《奏鳴曲》無庸置疑是前述三作重要元素的集大成,導演北野武甚至安排自己(Beat Takeshi)在片中飲彈自盡,為這四部一組的實驗文體劃下旬點。這四部作品的主角都有嚴重自我毀滅的傾向,這也是北野武作品的一貫主題。

    完成《奏鳴曲》時,北野武的作者風格已經成型,他不但導演、編劇,甚至親自為自己的影片剪輯,他有固定自作的班底演員以反幕後工作人員。他不用考慮影片上映時票房的壓力,雖然這曾經為他帶來困擾。

    之後,北野武以喜劇演員的老本行重新出發,拍了一部極其異想天開的戲譴作品《一起搞吧?》,接著導演了帶有自傳色彩的《恣在年少》,憑弔一段逝去的青春。這部電影技巧純熟,兩位主角表現優異,開創了「青春電影」的新境地。

最新作《花火》重回社會暴力片的老路,但是結果已不可同日而語,《花火》無論在演員及技術的部份都無可挑剔,竟像一隻光彩奪目的浴火鳳凰,將他做為電影導演的聲望推向頂點。

    「大膽省略」是北野武作品的一大特色。許多暴力的場面都把「過程」省略了,例如聽到拳頭毆打或槍響,接著便出現血肉模糊的單一畫面,《恣在年少》裡有一場男主角虎視耽耽看著老師的漂亮的白色轎車,而遭到責罵的戲,下一個畫面竟然出現消防車靜靜停在一旁,白色轎
車已然燒成焦黑。

而且北野武省略的不只是暴力的部份,《花火》中有一段大杉漣所飾演的崛部受槍擊後半身癱瘓,家人全都棄他而去,因此企圖仰藥自殺的情節,這一切都藉由警察同事在車上若無其事的交談便交代完畢。

    大膽省略的手法也應用在人物背景的描寫。《3比4X十月》中沒出息的青年、《那年夏天,寧靜的海》裡的失聰情侶到底來自那裡,經歷何種過去,觀眾一概不知。《那個凶暴男子》裡與精神百問題的妹妹相依為命的警察、《恣在年少》中被學校視為異類的問題學生,雖然有較為清楚(但其實還是很模糊)的背景輪廓,但是影片的重心顯然放在他們日常的生活軌跡。

    北野武作品中的對白同樣異常精簡。《那個凶暴男子》中,北野武飾演的警察我妻辭去警職後,便不曾開口說話;《3比4X十月》尾聲時男女主角同樣一言不發地開著油罐車衝同流氓的事務所;《那年夏天,寧靜的海》更乾脆安排男女主角是一對聾啞情侶,一句台詞都沒有。《花火》中,西刑警和妻子美幸出遊前沒開口說過幾個字,搶銀行時也沒有說話,而他的妻子則在影片結束前才說了一句:「謝謝你」。

    北野武把觀眾最想要看到的畫面,在最關鍵的時刻省略掉了;反而把觀眾沒有心理準備或習慣忽蹈的畫面細膩地呈現出來。以《花火》為例,西刑警打倒流氓後,高高拿起銳利尖刀朝著流氓臉上鬆手的一剎那,畫面上出現的流氓的臉部特寫,像是導演的「強迫中獎」,還有遭到擦撞的小貨車,非得再一次被破壞才行。

    擅長營造緊繃氣氛的北野武,同樣擅長適時製造笑料來舒解觀眾的壓刀。這部份得力於他身為喜劇演員的經歷以及天生愛捉狎的個性甚多。

《恣在年少》裡,阿正與進二在一開始從學校頂樓吊下裸體玩偶戲弄老師;《花火》中,西刑警撿到一個壘球,他準備好投球姿勢後,卻把球投到相反的方向。一對父子來到寺廟中,走近一口大鍾卻不敢敲響,依依不捨離開後,一旁的西刑警便上前「咚—咚—咚」的敲響它,逗得妻子嬉嬉地笑。

這些是屬於過場的部份。但是北野武在生死關頭仍不忘開玩笑:《3比4X十月》中北野武飾演的流氓前去尋仇前,還在天堂鳥花田嬉戲;《奏鳴曲》裡一行人在海邊避難時所玩的棒球遊戲也是十分淘氣;《花火》尾聲,北野武在海邊拉壞少女的風箏,同樣很有笑果。

但是這些笑料畢竟是短暫的苦中作樂,玩笑過後,危機並未解除,反而一步步累積升高,不安的氣氛更形凝重,直到影片結束才能宣洩完畢。

    《花火》的日文片名固然是「煙火」的意思,但「花」暗喻「生」,而「火」(Fire=槍擊)又暗喻「死」,是一個具有多重象徵的電影片名。

    不動的攝影機以及奇特的攝影機角度似乎已經成為北野武作品的特色之一,但是《花火》的攝影角度卻十分樸實無華,而且攝影機運動較之以往更為流暢,相較之下之前的作品稍嫌乾澀。

在《花火》中,「北野藍」--意指北野武作品影像中以藍色為基調的獨特美學--至此完全確立。在《奏鳴曲》中,北野和攝影師柳島克己、燈光師高壽齋三人盡量把影片色調處理成藍色,不讓其他顏色出現在晝面上,為了達到這個效果甚至在鏡頭上加了濾鏡。

北野武任《恣在年少》中曾經拍了一些腳踏車奔馳於商店街的場面,最後因為畫面中出現了多餘的紅色和黃色,破壞了整部影片的色調,因而放棄不用。《花火》中,崛部住的地方周圍的鐵皮屋頂都是藍色的,甚至掉落在雪道旁,被汽車輾過的手套也是藍色的。

正因為如此,當觀眾看見崛部坐著輪椅停在櫻花叢下,更明顯的是,當畫面中插入導演自繪的晝作時,其中鮮豔的顏色令人過目難忘(其中也大量採用藍色畫布作為底色)。在暗喻壓抑的藍色的基調下,刻意不讓其他顏色出現在畫面中,一旦出現了顏色鮮豔的畫作,帶給觀眾的感覺十分強烈。

    北野武拍了七部電影,以《花火》一片達到創作的顛峰,《奏鳴曲》雖然也是十分出色的作品,許多場面令人印象深刻,但是《花火》的整體成續更為突出。接下來北野武將導演《千里尋母》,雖然片中也出現了流氓的重要角色,但基本上這是一個以孩童為主角的溫馨題材。

可以預知的是,北野武絕不會讓你知道他要怎麼拍(恐怕連他自己都很難事先規劃),正因為如此,他全新出發的下一部作品更值得我們期待。

========================================================

作者: ScorGirl.bbs@bbs.kimo.com.tw (~甜甜~),    看板: movie
標題: KingNet電影台新片介紹【北野武影展】
時間: 奇摩大摩域 (Wed Jan 12 17:36:06 2000)

【北野武影展介紹】
瘋狂的北野武.深情的北野武.1月22日.
讓你見識......不一樣的北野武

------北野武的性愛狂想曲  Getting Any........最瘋狂的情色綺想

導演:北野武 (Takeshi Kitano)
編劇:北野武
製片:森昌行 (Masayuki Mori)      柘植靖司 (Yasushi TSUGE)
           吉田多喜男 (Takio YOSHIDA)
卡司:鄧肯 (Dankan)      北野武
           結城哲也      南方英二      大杉漣

朝男長的其貌不揚,沒有女人緣,但他滿腦子想的就是男女之間的那件勾當。一天早上他夢見一個男人和一位大美女在一輛超豪華轎車裡辦事。“對了!美女喜歡開名車的男人!”朝男這樣認為。

於是,他飛奔到車行,“我要一部可以在裡面做愛的房車!”於是,他付了20萬日圓租了一輛迷你車,到處勾搭女性。但是根本沒有女生理他。

“嗯,還是非敞篷車不行!”於是他賣掉爺爺的肝和腎臟,買了一輛敞篷車,可是開到路上車子就分解了。朝南望著天空發呆,“飛機頭等艙的服務一定有些不一樣吧?”但是頭等艙很貴,他的錢又花光了,於是他決定去搶銀行,可是沒有成功。

於是他又想去當演員,“女性會哀求和我做愛”,他竟然撈到“盲劍客”的大角色,可惜最後還是失敗。

朝男又被穿著浴衣的女人吸引,“如果變成隱形人,就可以混進女澡堂了!”於是他加入了“隱形人促進會”,在博士發明的機器幫助之下,真的變成了隱形人......

------勇敢第一名  Kids Return  (前譯:恣在年少)

導演:北野武 (Takeshi KITANO)
編劇:北野武
製片:森昌行 (Masayuki MORI)      柘植靖司 (Yasushi TSUGE)
           吉田多喜男 (Takio YOSHIDA)
音樂:久石讓 (Joe HISAISHI)
卡司:安藤政信 (Masanobu ANDO)
           金子賢 (Ken KANEKO)
           石橋凌 (Ryo ISHIBASHI)
           里歐森本 (Leo MORIMOTO)
           寺島進 (Susumu TERAJIMA)
           山谷初男 (Hatsuo YAMAYA)

阿勝 (Masaru,金子賢飾) 和信治 (Shinji,安藤政信飾) 是一所二流高中的學生,他們一天到晚總是蹺課閒晃。攻擊老師、在校園裡表演獨門絕技嚇唬那些用功的學生、以及靠向同學勒索一點小錢來泡咖啡店等,就是他們每天的生活寫照。有天,在一家麵店,他們認識了一個黑幫份子。

不久, 阿勝被人揍了!一個經常被他欺負的學生找了位校外的拳擊手來當保鏢。無地自容的阿勝於是找到一家小型的武術館,開始學習拳擊。信治無可避免的也跟著學,沒想到,他卻比阿勝更有天分。

不久之後,阿勝就放棄學習拳擊的念頭,但信治卻更加勤奮地練習,並且開始在一些小型比賽中獲勝。等到信治再度見到阿勝時,他已經加入了黑道幫派,是個野心勃勃的小兄弟。

與阿勝分別後,一位年長但一事無成的拳擊手小林 (Hayashi),就成了信治的「良師益友」。他教信治犯規的拳法,鼓勵他任意大吃大喝,然後再教他吸食毒品減肥。

沒多久,這位一度前途看好的青年拳擊手就變成毫無希望的落敗者。此時,阿勝在黑幫中急速竄起,直到他那個堂口的大哥被暗殺。阿勝對電影中的黑道生活充滿幻想,他認為這正是他的機會。

於是他向幫中的大老們發飆,並且信誓旦旦的說要替死去的大哥復仇。沒想到,這種「不服上級指導」的行為,卻為他換來一陣毒打,並被驅逐出幫。

兩、三年後,阿勝與信治在街頭巧遇,他們又再度回到昔日的校園......。

其他關於北野武更詳細的介紹,請見 KingNet電影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