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導演--相關新聞


發信人: patrickmaohuang@yahoo.com.tw      看板: movie
標  題: 看楚浮影展,蔡明亮要大家「一個帶十個」
發信站: Yahoo!奇摩大摩域 (Mon Sep 22 01:22:51 2003)

導演蔡明亮要退休了?他昨天受邀參加〞經典。楚浮〞影展的座談會時有感而發,表示日前在威尼斯影展和多倫多影展,他感受到「這世界在墮落,從影迷到片商」,讓他一度萌生退意,心想「是不是退休算了?還是改拍商業片?」也因此,他鼓勵現場的觀眾要多從經典中找尋價值,免於墮落。而他也會堅持理想,忠於自己繼續走在創作之路。

蔡明亮說,此次他帶著作品【不散】赴各影展賣片。出發前本來信心滿滿,結果不如預期,因為那些自稱是藝術片商的人,卻對他的作品為之怯步,理由是「有點難做。」他承認自己被商業電影的體制給嚇到,因為連「藝術片商都墮落了。他們只要明星,不要蔡明亮。」也因此讓他發出上述感嘆:「這世界是怎麼了?」

所幸昨天爆滿的座談會,顯示台灣觀眾對老片和對蔡導的支持。談到他的楚浮經驗,蔡明亮說,他第一次看楚浮電影,是在台灣看的【巫山雲】,看完後的感覺很「迷惘,眼睛水汪汪的,就像初二時看瓊瑤的〞窗外〞一樣。」

蔡明亮也少見地在公開場合提到自己的童年。他表示,小時候外婆開賭場,他因此他很早就聽到很多不堪入目的言語,也因為麻將館常上演老婆去找老公吵架的家庭倫理劇,他因而為此自卑。

因此當他在看到【四百擊】時,與男主角有很多共鳴,因為他們都很早就接觸到成年世界的黑暗面。此時主持人聞天祥便說,原來導演也可以拍「賭國仇城」,蔡明亮則笑著回他:「那也一定會滿色情的。」

另一個【四百擊】相關的個人私密經驗,是印刷廠。蔡明亮小時候很叛逆,不愛回家,常在印刷廠看人排字,流連到半夜三四點才回家。對他而言,這是一個孤獨青少年在成長期間和城市的對話,【四百擊】帶給他的就是這種個人經驗上似曾相似的感覺。在創作上,電影最後男主角對著鏡頭的凝視,對他來說是一個啟示,讓他了解電影的本質,也了解電影不一定要有答案,因為人生就有答案。

有人說蔡明亮的電影離不開懷舊氣氛,但他表示,他不是懷舊,而是那些東西就是他生活的一部分。如他每天早上起來,聽的是鄧麗君或姚莉的歌,而非孫燕姿。另外,前幾天他又看了【養鴨人家】,結果最後哭得唏哩嘩啦,因此對他而言,經典就是經典,沒有時空之別,也無新舊之分。

也許部分影迷已透過其他管道看過楚浮的電影,但導演表示,老電影還是要去戲院看的。聞天祥則說,日前【四百擊】和【夏日之戀】試片,有朋友即使之前看過很多遍,進戲院還是哭了。老電影中談的很多的東西即使在現代也會發生,依然容易挑起人的情感,因此從不會有過時的問題。

昨天下午很多人衝著蔡明亮而去,小小的台北之家功能會議廳擠得滿滿。十幾歲的新生代影迷聽到導演的感慨之詞,不忘給予鼓勵,座談會最後在溫馨歡愉的氣氛中結束,導演也不忘提醒大家,要一個帶十個,多帶些朋友去看楚浮的電影。

> -------------------------------------------------------------------------- <

發信人: Monument@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蔡明亮累了 打算拍完下部片退隱
發信站: KKCITY (Mon Dec  1 01:25:47 2003)

    新片「不散」才剛在金馬影展光榮地擔任開幕片,蔡明亮導演卻有倦勤之意了?儘管一直執著以「苦行僧」的方式為國片奔走,蔡明亮昨日卻感嘆地表示,對於國片的大環境已經極感無力,並考慮在下一部新片「天邊一朵雲」之後不再拍片了。

    蔡明亮前晚在開幕片「不散」會後與觀眾座談,卻忍不住激動落淚,他看到開幕晚會上政治人物與贊助廠商冠蓋雲集,其實卻沒有多少人是真正注意電影的,讓他帶著「不散」的全體演員坐在台下感到相當諷刺。他認為,如果這些位高權重的人都無法真正認同電影文化存在的重要,他再怎麼疲於奔走說破喉嚨也是徒然。

    蔡明亮從去年的「你那邊幾點」開始,以「全台走透透」的方式演說賣票,「一步一腳印」地慢慢把觀眾拉回戲院看國片,企圖在好萊塢的霸權下保留一席非主流電影的空間。

「你那邊幾點」票房亮麗,讓美商八大主導的院線業者都刮目相看,因此本次蔡明亮的新片「不散」獲邀在首席院線華納威秀上映,讓他感到相當驕傲,認為對於早已在商業院線「全面失守」的國片來說極具意義。

    但在表面的小幅勝利之下,蔡明亮的失落感卻也與日俱增。他感嘆地說,他疲於奔走全台座談賣票,有時講了一兩個小時只換來20幾張票,但看到年輕學子踴躍捧場,也堪告慰,然而他也深知「光是這些人支持是沒有用的」。

真正能夠改變國片環境的政府與基本制度,最近他愈是努力,卻愈感無力,愈發興起「一切都是空」的感慨,也深深覺得無力承擔再這樣透支自己的創作精力,來放在原本不該是他負責的問題上了。

2003.11.29 中國時報    張士達/台北報導

> -------------------------------------------------------------------------- <

發信人: munition.bbs@ptt.cc          看板: movie
標  題: 蔡明亮獲頒捷克『布拉格菲比奧國際影展』終生成就獎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ue Feb 10 17:14:03 2004)

國內知名導演蔡明亮一月三十日在捷克布拉格獲得菲比奧(Febiofest)國際影展頒發終生成就獎。蔡明亮導演係應捷克菲比奧國際影展之邀於元月二十四日抵達捷克布拉格,參加元月二十二日至三十日舉行之「捷克第十一屆菲比奧國際影展」。

此次影展在行政院新聞局贊助下,共有「悲情城市」、「公主徹夜未眠」、「挖洞人」、「天橋不見了」、「不散」及「小百無禁忌」等六部台灣電影參展。

「菲比奧國際影展」係捷克僅次於「卡羅威發利國際影展」(Karlovy Vary)之第二大影展,亦係中歐地區最大之非競賽性影展,每年均由捷克文化部、布拉格市政府、「捷克電視台」CZECH TV)、「民眾日報」(Lidove noviny)及眾多大企業所贊助。

該影展除在布拉格舉辦外,並將巡迴至布爾諾、奧斯川瓦、帕都比采等大城展出。蔡明亮導演此次前往布拉格極獲影展主辦單位、媒體及電影界之重視,除了爭相專訪蔡導演外,捷克重要媒體「PRIMA 電視台」及「民眾日報」且為他製作大篇幅之專題報導,實為難能可貴,並增進台灣在捷克之能見度。

元月三十日舉行之「菲比奧國際影展」閉幕式上,主辦單位特別邀請蔡導演與觀眾對話,並將其參展之兩部作品「天橋不見了」、「不散」當成壓軸影片放映,此外.影展主辦單位決定頒發「終生成就獎」予蔡導演,以彰顯他在電影界之成就,該獎且由布拉格市市長 Pavel Bem 先生親自頒發。

我國駐捷克代表處沈代表斯淳並偕相關同仁參加閉幕典禮。蔡導演已於三十一日離捷轉赴荷蘭鹿特丹參加「鹿特丹影展」。

作者:張筱雲 (chang-kleber@t-online.de)
註:附圖請 email 向 grief@esouth.org 索取,謝謝!

> -------------------------------------------------------------------------- <

發信人: yinying@kkcity.com.tw (希望),     看板: movie
標  題: [轉錄]李安泳裝入鏡?蔡明亮拍飛碟?
發信站: KKCITY (Thu Feb 24 16:03:41 2005)

今年金穗獎頒獎典禮將於3月3日登場,主辦單位特地將歷年的得獎作品整理出來,供現場播放,卻意外挖出李安年輕時演出的電影作品【高飛】!

劇照中,李安飾演的「高飛」,是個從台灣浪跡美國的肉腳小混混,正穿著黃色閃亮大泳褲在游泳池內談生意……。除此之外,蔡明亮的【飛碟狂想】、李安的【蔭涼湖畔】、萬仁的【晨夢】、柯一正的【迷林】、曾壯祥的【生命線】,也都將在本次頒獎典禮中精采呈現。

> -------------------------------------------------------------------------- <

發信人: QNA.bbs@bbs.mgt.ncu.edu.tw (青鳥使者), 看板: movie
標  題: 蔡明亮演講 風靡台藝大
發信站: 中央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Sun Apr  3 20:27:24 2005)

以「天邊一朵雲」獲柏林影展銀熊獎肯定的導演蔡明亮,昨和男主角李康生造訪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蔡明亮一方面鼓勵年輕電影人不要放棄國片,一方面也盼學子看電影娛樂時,偶爾也看非以娛樂為目的的電影。

台藝大師生風聞蔡導和小康要來,不但會場千餘座位坐無虛席,連席間走道都擠滿粉絲。蔡導說校園演講一方面鞏固基本群眾,一方面可讓更多人「試試看」他們的電影。

蔡明亮分析自己不是首次得獎,卻只有「天邊一朵雲」在國內票房表現亮麗。這主要是媒體炒作「一刀未剪」議題,尤其平面媒體特別鼓勵他。此外福斯公司提供院線通路,讓過去不看此類電影的觀眾,也能接觸到他的電影。

他認為創作型電影的空間持續萎縮,是市場全球化下,難以阻擋的趨勢。有心國片的年輕人面對這種趨勢,首先是不要放棄,再來就是要培養通路,像巡迴演講,就是讓潛在的民眾,把國片看成是社會運動,由拍電影的人和觀眾一起完成。

「小康」李康生的話不多,但酷酷的語調,讓年輕女生著迷。他說演國片演得很迷惘,因為出演國片機會太少,讓他考慮要不要改當導演。此外,他好朋友陳昭榮改演電視大紅大紫,也讓小康感覺這條路走得迷惘。

中國時報   記者張力可/板橋報導

> -------------------------------------------------------------------------- <

發信人: jinika.bbs@bbs.thu.edu.tw (應許之地), 看板: movie
標  題: [新聞]蔡明亮用懸疑 代言羅浮宮
發信站: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Wed Jun 22 17:19:24 2005)

一本全球暢銷的「達文西密碼」,讓珍藏有蒙娜麗莎的微笑畫像的法國羅浮宮,成為全球目光的焦點。而當昨天傳出失縱五百年,由達文西所繪的安吉里戰役壁畫可能被找到後,「達文西」這個偉大的藝術家,再次成為全球話題。

而巧合的是,好萊塢的大導演朗霍華,與國內的大導演蔡明亮,在不同的因緣際遇下,新作都將有著「達文西」、「蒙娜麗莎的微笑」、或「羅浮宮」,以不同的角度帶領影迷展開藝術,更是奇特的懸疑之旅。

朗霍華要拍的,正是全球大賣的「達文西密碼」,男女主角分為湯姆漢克斯與奧黛莉朵杜,他倆將逃避可怕的追殺,從達文西的曠世鉅作蒙娜麗莎的微笑畫像裡,尋覓解開宗教之迷的線索。

電影版的「達文西密碼」明年夏天上映,目前尚未正式開拍,但說也奇怪,就在歐洲藝術界可能找到達文西的另一鉅作前夕,朗霍華為「達文西密碼」所拍的前導預告片曝光,美國八大電影公司的高層都看到了這支一分多鐘,甚具氣勢的預告片,內容是原本零散的數千上萬小拚圖,最終終拚出一幅巨大的蒙娜麗莎的微笑。

羅浮宮請國內導演蔡明亮為羅浮宮拍攝第一部劇情電影。蔡明亮說,這部電影會是一部劇情片,內容將走懸疑路線,但會與「達文西密碼」完全切割。

蔡明亮開心的說,這將是他第一次嘗試懸疑路線,最近就將開始寫劇本大綱,並定出成本預算,預計2007年夏天開拍,已確定的主角包括演出過「四百擊」的法國資深影星尚皮耶李奧,以及國內的李康生,至於女主角則會是一位港星,由於此片將以法語發音,所以極可能是與法國有著深厚關係的張曼玉。

蔡明亮日前專程赴羅浮宮時,恰巧「蒙娜麗莎的微笑」的展場空無一人,「那是一種非常奇特的感受,感覺她的眼神與笑容完全不同。」而羅浮宮館長亨利羅瑞特現全力支持蔡明亮,對朗霍華的「達文西密碼」反而有小小埋怨,因不斷有人建議他要在片中客串一角,而演出的角色當然就是電影一開始就慘死的羅浮宮館長,亨利羅瑞特很堅定的告訴蔡明亮「我不會演的」。

【2005/06/22 聯合晚報】【記者唐在揚/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