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言──鮮花盔甲的主人


作者: hifumi123 (yukimi)            看板: movie
標題: [轉錄]誓言──鮮花盔甲的主人
發信站: KKCITY (Sun Jan  8 01:42:59 2006)

 作者:cindycindybaby 提交日期:2006-1-3 7:12:00

快到新年了, 周末除夕, 電影協會的朋友約我一起到洛杉磯西邊的藝術影院Laemmle看陳凱歌的新片"The Promise: Master of Crimson Armor", 在亞洲地區的片名是《無極》。

這天是首映, 聽說這個作為全美唯一上映的影院, 也只是做一個為期一周的小試映而已,遠非原來我們以為的可以大範圍的電影院線上映。據說這個發行公司還擅自把電影刪節了20分鐘,這個版本已用于金球獎的角逐。然后發行商又退出合作, 現在陳凱歌正在積極尋找新的發行公司,希望用完全版本來角逐奧斯卡獎。

不由得想起當初被冷藏兩年的《英雄》,只感嘆中國影片在美國遭遇發行公司時總是遇人不淑,為什麼總不吸取教訓呢, 看看人家《臥虎藏龍》找的發行商做得多麼好啊。

到了電影院, 一如意料之內, LA西邊從事文藝的人群都來了,買票的隊伍排得很長。不過畢竟只是藝術影院,座位跟大眾院線比是少得多。

總的感覺整部片子還是不錯的,雖然也有不少令人遺憾的地方。但是對我來說,在電影中能找到令我感動的地方, 就夠了。 下面是我喜歡的地方:

1。鮮花盔甲。英文字幕上的翻譯是Crimson Armor,深紅色的盔甲。我以為“鮮花盔甲”更確切,也更有意味,聽起來有一種古典版的“槍炮玫瑰”的感覺。

因為自己喜歡繪畫,從純粹的美術角度來講,整部電影的色彩感覺很好。

喜歡那鮮花盔甲,喜歡那些鮮紅的戰衣和馬鞍,雖然顛覆了以往對戰場衣飾的想象,但是這畢竟是一個超現實的故事,又有何不可呢?那些奪目的紅色塊給我印象派油畫般的視角衝擊,尤其是大將軍得勝,將士們把他拋向空中時,每拋一下,那些繪著艷麗花朵的盾牌就往上翻起,讓我想起以前運動會開幕的觀眾席團體操,但視角上真的是美啊。

喜歡,喜歡盾牌上和旗幟上那些艷紅的花朵,有一種鐵血柔情的感覺,最嬌艷的和最堅強的
Mix and Match,象征著浪漫英雄主義。

2。傾城和大將軍一起穿的那一套淡粉色的帶著花朵的衣服。真的好美啊,乍一看仿佛有點夢想中的漢服的風格。在我想象中,古代美好的女子和她相愛的人,就應該是穿著那樣的衣服的。如果把那微微皺的細麻薄絹上圓圓的小花朵(雖說是海棠,但看著還是太像櫻花了),改成淡淡的其他花痕,可能又有另一種風採。

也喜歡那間房子,那些柔和的光線,連稻草都帶著情思。那樣的一種神仙眷屬的氛圍里,觀眾卻清晰地感覺到命運的悲傷:一切都很好,只是人不對,她卻獨自沉浸在幸福中不知道。

3。昆崙的眼睛。當你愛一個人的時候,在他/她面前,你就變成低低的微塵。愛是卑微的,只希望她快樂。張東健的戲份很重,發揮余地很大,而他在感情表達上也做得不錯。眼神的表達對于演員來說真的是太重要了,那不知覺的愛情,那笨拙的悲傷,那單純的微笑,刻劃著一個性情真摯的人。真讓人向往起那個叫做“雪國”的國度呢。

4。最后傾城抱著臨死的大將軍哭一段。

她已經知道自己愛錯了人,並且痛恨這個曾欺騙她的人。但在這錯愛過的人將死的那一刻, 她的腦海中是否想起了兩人曾有過的時光呢。當時她對著他,真的是真心實意的付出著感情,兩人那美崙美渙的衣服里飽含著她多少的情意啊。那些歡笑,那些甜蜜,那些面對他離開后的擔憂和傷心都曾是真實發生過的啊。

而這個曾被無歡稱為最無情的大將軍,也許一開始只是慕著她的艷名,想著抱得美人歸,但在后來卻一下一下淪陷了自己的心。在他聽見她轉述那句“你不要死,要好好活著”的話的時候,臉上帶著慌亂的神色。他心里何嘗不是患得患失,只害怕愛人會消失呢,他也許心里在恨,恨自己為何不是那個人。而在臨死前,他終于能坦蕩地說出那句話時,也算是一個心願的了結吧。

說到這個飾演大將軍的人, 我認為是全片中演技最好的。這個角色一出場, 就不怎麼讓人喜歡。開戰的時候有剛腹自用的霸氣,隨后,表露出小人的無恥,到陷入愛戀時,有真情流露,被將士假意奉承時,有庸人的沾沾自喜,到臨死時,卻也又有番一坦蕩。

讓我想起現實社會中哪些追求功名利世俗之人,帝王將相,不過都是一個人而已,身在高處,人們往往只看到他們的一個側面,他們真實的人生,是充滿複雜的欲望和各種矛盾衝突的。

我認為導演正是以這樣一個複雜的世俗的人來對比,昆崙這樣一個純真的來自理想國的人。后來回家在網上看到有人評論說一個大將軍怎麼能猥鎖呢,我突然間想起當年許多人對《刺秦》里秦始王的爭議,他們說贏政怎麼能是那樣一個跳梁小醜呢!我當時的理解也是:導演要塑造一個充滿負雜人性的秦始王,而荊軻身上則是投入了導演的一種理想。

電影結束,觀眾席上有熱烈的掌聲,反響還是不錯的。走出電影院,與電影協會的朋友一起到附近的韓國燒烤店吃飯, 繼續討論電影。總體上他們都很喜歡這部電影,但是大家也討論了電影的幾個大遺憾。

首先是特技。在美國人看來,這部片子更傾向于文藝片風格,在藝術院線上映,沒有人會用對特技大片的心去看這種電影的,所以大家都覺得,是否特技部分可以少用一點呢。比如那個皇城,實在太動漫游戲的感覺了,大家都頗懷念《刺秦》里的那個皇城。

一些奇幻的畫面確實少不了特技,如果將特技控制在少而精的範圍,對整部片子會有很大的提高。還有那棵海棠樹,因為太不真實的緣故,意境還是差了很遠。

還有就是演員的表演。就所看的刪節后的版本而言,大家覺得傾城一角比較平淡,面部的化裝和神情的現代感還太強,眼神和情緒的表達還差一些。我知道朋友們是用張曼玉來比較的。

而這個角色本身面臨的挑戰也很大,作為一個讓那麼多人死心踏地愛著的人,還差一點點說服力。不過這種“傾城美人”的角色一向都會面對這樣的疑問,就像《特洛伊》里的海倫。

還有大家一致覺得小謝在角色形象上很適合,五官非常精致,只是還是太年輕了,還有待提高。

突然有一個朋友說如果LESLIE還在的話,在這部片子里演北公爵是最好不過了,那會是怎樣一種情形啊。我聽了,一下子都說不出話來。后來回家在網上查看,據說當初導演構想本片時,這個角色就是為LESLIE預備的。衷心地希望這兩個年輕的演員的演技越來越好吧...

當我告訴朋友們演鬼狼的就是《藍宇》里那個年輕的男孩時,大家都如我所料又驚又喜,演的不錯,可惜戲份比較少,發揮余地不大。至于光明和昆崙,大家一致覺得是演得相當不錯。

在談論中我一直覺得演大將軍的那個日本演員很面熟,猛然想起來了,啊,他在我很喜歡的《陰陽師》里也曾有演出,演一個壞的法師。只記得那個法師死前的眼神令人印象非常深刻,覺得他的演技很好。

對于我來說全片最讓人難過的國語對話問題,對這幫不懂中文的朋友來說就毫無問題了,這也算是該片在美國上映的一件好事吧。

關于服裝和音效,那都還不錯。大家一致認為影片的服裝非常美,可能有希望得到最佳服裝提名。韓國烤肉快要吃完,討論也要結束,最后的總結:這樣冒著大雨,開一個多小時車去看一部電影還是值得的。
---
本篇應是內地工作者的文章.

視角:應是"視覺"
美崙美渙:應是"美輪美奐"
剛腹自用:應是"剛愎自用"
猥鎖:應是"猥瑣"
(或為"畏縮"之筆誤?因為後來將軍把王妃讓給了昆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