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聖


發信人: alcatela@kkcity.com.tw (殺人水母 伊魯康吉),   看板: movie
標  題: [中時] 開發自己的腦袋 魏德聖革好萊塢的命
發信站: KKCITY (Wed Oct 15 03:30:02 2008)

「這次不能輸,否則就代表我真的不行…」今年8月前,這個千斤包袱還壓得魏德聖喘不過氣,誰也沒料到,「海角七號」短短8周竟躍居台灣史上最賣座華語片,也超過魔戒、變形金剛等,躋身中外影片前3名,讓他終能在短時間內解放!

就像跑完百公尺用不到10秒鐘,魏德聖鬆了一口氣說,「原來我肩上背著棉花,不是鐵砂。」以前大家認為,拍2千萬元國片不可能回收,拍到5千萬元更別想,除非有卡司、特效等等,但魏德聖就是不妥協,也不認為好萊塢模式適用台灣,他真心相信只要把國片建構在普世價值之上,再附加一些台灣觀點、美學品味,就可成為獨一無二的好片。

沒有錢,創意、執行裹小腳。

那就是「海角七號」,魏德聖初掌大成本的長片,便是一部用來證明自己信仰和潛力的電影。

在此之前的3、4年,他每天找錢籌拍「賽德克‧巴萊」,夢想將歷史上霧社抗日事件的賽德克族,塑造為在地英雄典範,加上賽德克族獨特的民族美學和信仰,必是一部讓全球驚豔的台灣史詩電影。

只是在集資千萬美元拍片過程裡,任他怎麼說,投資者腦袋裡永遠是黑白影像,他索性舉債2百萬元作1支5分鐘募款短片,吸引人們聽他講故事,哪知道感動只有一晚,隔天恢復理性的投資者質疑,誰會想看原住民?又沒有國際語言、卡司?賽德克巴萊將只是部冷門小眾的電影?!

沒有錢,會阻礙創意和執行,魏德聖決定先拍一部溫馨小品拉近跟投資者的距離,同時要是商業潛力大的作品,讓外界信他,才會投資他,像是打撞球,做球給「賽德克‧巴萊」。於是他用1年時間構思「海角七號」,1個月完成劇本,集監製、導演、出資者於一身,把他對電影的市場性和理想性一次呈現。

由於考慮到低迷國片像心跳微弱病患,亟需重重電擊,魏德聖在「海角七號」裡加入大量煽情元素,企圖在最短時間發揮最大感染力。像是用音樂擴散感染力,加入笑點增強感受力度,讓劇情不會鬆散,以及用感動讓觀眾沉澱,愛情故事更是人們愛看的,把這些商業元素轉化為連串大事件,以快節奏呈現,就成了一部熱鬧繽紛的電影。

當然魏德聖沒忘了要做實驗,向外界證明,只要片子好看、演員到位,諸如成本、特效、卡司等都是市場迷思。

這次他甘冒可能一輩子還債度日的風險,花5千萬元拍片,其中3千萬元舉債而來,儘管大家提醒他要注意卡司、語言、景點,否則無法進軍海外,但他覺得講一個發生在台灣的故事就該有台灣特色,描述一群不得志或苦無機會者組團夢想,就該從唱片市場沒落而退居角落或幕後的歌手裡找演員,把他們組合起來可創造更大爆點。

拍片就是不斷動腦、解決問題然後完成。

拍到這裡,魏德聖已經沒有放棄的本錢,既然想破除台灣影業自我設限的框框,他就第一個帶頭殺出去!

其實這股革命情懷在他心裡已久,執導拍攝過多部短片,在當年都被視為代表作,卻每每得不到新聞局輔導金或電影節百萬首獎等回饋,讓他覺得不公平、怨嘆,為什麼要用自己的錢甚至舉債拍片?「賽德克‧巴萊」募款片更被當成業界笑柄。

直到他看清國片的包袱,便決定要改變市場遊戲規則,甚至帶頭革命,在台灣革好萊塢的命!

魏德聖分析,很多人嫌台灣市場小、資金少,難支撐大製作、高品質國片,許多事情先自我設限,沒拍就推說不可能,但他做過已故導演楊德昌的副導,也策畫過由好萊塢出資、照好萊塢模式拍攝的電影,「其實拍片就是不斷動腦、解決問題然後完成,困境和奇蹟常常是伴隨而來。」

更何況,他不認為好萊塢那種擴大製造規格、行銷規格的模式,可以套用在台灣,台灣應該學習獨立製片,觀摩日本、英國等影人,在對外開放、好萊塢壓抑下,走出自己的路。

眼看「海角七號」票房飆破4億元大關,他笑稱:「最後票房會證明你跟消費者有多近!」這是他入行10年最大奇蹟,跌破所有人眼鏡,包括他自己,原以為能回收就不錯了。

魏德聖分析,片子好看才有價值,在價值之上附加一點,去超越消費者預期,才能夠吸引他們,但不要迎合市場或一步跨太遠,好比黑矸裝醬油,讓醬油吃起來多些鹹甘味,大家都會想來試試看。

「海角七號」票房起來、媒體大量報導後,他已經分不清,大家是可憐支持他?還是片子真的好看 看那麼多遍?肯定的是消費者口碑發揮很大效應,那是一群人在電影院一起歡笑一起感動的氛圍。

「電影就該具備常民文化的特質。」魏德聖說,人們都喜歡聽故事,「海角七號」從小人物生活面講共同實現組團的夢想,「賽德克‧巴萊」詮釋歷史戰場上英雄的信仰以及化解仇恨,這些故事共同點都是「平民造反」,儘管是烏合之眾逞匹夫之勇,卻呈現小人物集結力量大的感動,更深層想法是化解了不同時代結束所留下的仇恨,這是喜歡讀歷史的魏德聖,無法割捨的浪漫情懷。

先壓住海外版權不賣,等台灣大賣再爭取較好條件。

對創作者來說,每部作品背後總有兼顧市場性和理想性的拉扯與算計,但核心是「要知道為何而戰!」魏德聖指出,一部好片的基本是建構在普世價值之上,若能夠給予在地觀點、美學品味,就會是獨一無二的創作,他深信台灣常民文化有著繽紛生命力,足以躍登國際舞台。

不過面對好萊塢龐大影響力,魏德聖清楚,沒有明星、大導等,談海外版權會被一直砍價,拿去跟一般本土片比,所以他決定再賭一把,先壓住海外版權不賣,等台灣大賣再爭取較好條件。

果然「海角七號」創下台灣中外片Top 3紀錄,將代表台灣參加奧斯卡外語片競賽,吸引海外片商、媒體注意,帶動一個「好奇」市場,亞太加英法、北美、以色列、波蘭等10多國詢價,是台灣電影少有盛況,日前在亞洲最大市集釜山影展上賣出新、港、韓版權,都有7位數好價錢。

其他國片票房似乎也被帶動,許多人開始問,國片是否再現新浪潮?又會不會一窩蜂形成蛋塔效應?

魏德聖認為,第一個喊衝的是開創者,第二個是經營者或取巧者,其他人什麼都不是,這幾年台灣導演都領悟到,「跟」不是一條該走的捷徑,套句楊德昌的話:「不要開發別人的腦袋,要開發自己的腦袋!」只要不跟,講自己熟悉的故事,讓國片多元化且好片連連,就會得到市場真誠回報。

★臺灣電影加油_

在我看來  電影就是電影  沒有什麼國片洋片  要聽人家的故事
總要付點代價   在漆黑的電影院  一個人體會也好
跟一群陌生人感動流淚也罷  這就是看電影的感覺  
DVD VIDEO DOWNLOAD  只是保存或流通"電影"的媒介或手段

在此之前  我會先去電影院買票  看導演要說什麼故事給我聽  
好聽 我會再花錢 聽他說一次  看看有沒有什麼不同的啟發
不好聽  我等他下一部電影  再看看他要說什麼故事
最後是買DVD 或 OST  可以在家裡或用私人的工具繼續回味

一部電影是一堆人的夢想或謀生的最後希望
我可以花一點錢去贊助這些人 我就不會去下載
如果我手頭緊 就等DVD出租店上片

還好我沒有這些下載工具  然後我也不知怎樣下載
你會問我  那如果我有工具和方法  會不會下載  我會說:不會
除非臺灣看不到或租不到的  像韓片不後悔 我就會考慮下載
在基於民族情感上 我也不會下載海角七號
因為我知道這個臺灣導演會用票房盈餘
去說一個更好聽的在地的故事給大家聽(SEEDIQ BALE)

票房破四億 真的是大家盲目趕流行嗎?  我真的不能認同
這部海角七號有點像當年陳坤厚的小畢的故事
請問 小畢的叫好叫座是在趕流行嗎?
海角破四億  我還是繼續進電影院  看我的電影
也希望臺灣電影像李烈說的  下一個浪的力量
可以支持這一次的浪頭繼續向前

臺灣電影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