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宇森導演--網友雜談


發信人: "Julian Huang" ,     看板: movies
標  題: 閒談吳宇森
發信站: EarthLink Network, Inc. (Tue Aug  3 08:12:22 1999)

吳宇森的電影,我最欣賞的就是英雄本色了,這點我想大家和我一樣。其實我覺得他在好萊塢拍的片,並不屬於他的風格,只是大手筆的宣傳增加了票房而已。他以前在香港拍的片比較具有個人風格。

上學期課堂上,老師特別放了一段槍神的片段,據老師說好萊塢的後製人員將之列為經典。周潤發和梁朝偉自醫院地下室的彈藥庫衝出,經過一道長廊。周手持散彈槍,梁兩手分持手槍及衝鋒槍,壞人陸續自兩側竄出。周梁兩人交替前進,互相掩護,槍戰之烽火迷漫,火光併發,玻璃紙片四處飛揚,血跡四濺。觀眾無法預測下一個敵人要從何處竄出,由誰開槍。標準吳氏暴力美學。

當然槍神一片並不算是成功,過度展現暴力美學以致忽略劇情,缺乏張力,精彩度降低,是最大缺點。

不過,話說回來,好萊塢不乏優秀編劇人才,所以並不在意這點。他們需要的是一位能創新,有風格的導演,所以才看上吳宇森。

> -------------------------------------------------------------------------- <

發信人: berry3.bbs@moca.csie.chu.edu.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吳宇森
發信站: 中華大學 摩卡小築 (Fri Aug  2 18:16:47 2002)

沒有看過很多吳導作品
很喜歡他描寫男性情誼的那種味道 尤其是英雄本色1 2
但是我總覺得有好幾部吳導的電影是我無法接受的
像是"縱橫四海"周潤發做輪椅的那部   跟張國榮演神偷
可是連保安人員也殺個精光(還蠻殘忍的)
如果說是小馬哥那種幫派份子殺警察我沒話說啊.....

還有"槍神"    在醫院裡有壞人的秘密基地 好唬濫
尤其是片子後段 周潤發跟梁朝偉把醫院每個房間的嘍囉斃掉
哇哩勒 有那麼多嘍囉給他殺喔    那些嘍囉
至少有150個吧 在一瞬間就埋伏在醫院的每個角落嗎....

至於吳導在好萊塢的作品我倒一部也沒錯過
最令我詬病的就是MI-2了    完全是在拍阿湯哥的個人寫真
把mission impossible那種團隊的默契和機智完全抹煞掉了
阿湯哥演的也實在有夠爛    就跟片中的那個壞人說的一樣
"扮演你最困難的地方就是 每15分鐘要傻笑一次"

其他的像
Hard Target----預算有限的情況下 不能要求太高
BrokenArrow----誇張但是打得很暢快 我喜歡
Face/Off----經典 沒話說

> -------------------------------------------------------------------------- <

發信人: Stormy.bbs@ptt.csie.ntu.edu.tw (山徑之影),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你看好"綠巨人浩克"?!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Sun Jun  1 10:16:03 2003)

吳宇森擅長的風格,有一大部份是狹窄或密閉空間的槍戰,
在那樣的空間,才有足夠的立體素材可以作為主角們動作、
位移的依據與憑藉。

一但場面到了大空間,吳慣用的方式就受限了(這裡並不包括
跑車追逐或快艇,只談單純槍戰或格鬥);
【變臉】整部片的動作場面我都很喜歡,
唯有最後西恩和坎斯的肉搏戰拍的不好(既普通又沒有魄力)

【MI-2】伊森和西恩
(題外話:幹嘛那麼喜歡叫Sean當反派啊!@@)的打鬥,
也很失敗,一方面是演員本身就不怎麼會打,

二方面是導演(或阿湯哥自己要求的)
            交付的動作是超過演員實力水準的,

三方面是吳自己在運鏡配合武打編排的實力並不足
(所以,當武打場面非常短,可看性就還算可以—
比方說稍微前面伊森使出的後空翻踢; 可是打鬥一旦持久,
就不行了…)

到了【獵風行動】(題外話:風中戰士該不會是港譯吧?)
我眼睜睜的看著港式的轉身、甩臂的舞蹈槍法動作
出現在戰場上,當時眼淚都快噴出來了(絕對不是感動),
吳當真把戰場當街頭槍戰來拍啊?(泣)

希望下一片吳宇森能夠扳回一城,
有小馬哥和凱吉出馬,希望是部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