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恩狄帕瑪


發信人: "brian" ,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我覺得蛇眼很好看!!
發信站: DCI HiNet (Wed Nov  4 10:18:33 1998)

其實大部份布萊恩.狄帕瑪的電影都還可以一看﹐(我是說和驚聲尖叫之類比~)尤其他早期的魔女嘉莉﹐剃刀邊緣﹐他有一部〞憤怒〞我老租不到錄影帶﹐下次想去找找。(這些片子上演時我可能才一歲多~)那些老片真的很好看﹐尤其是嘉莉﹐後來的魔女遊戲跟本比不上!

雖然希區考克過時了﹐佛洛依德被濫用﹐不過我想像那些片子當時會那麼紅不是沒有道理的﹐隔了十幾二十年看一點都不過時!一樣的有商業性的好看而不致於毫無內容!

他後來似乎沉寂了許久﹐不過三四年前有一部:殺機邊緣人﹐其實也還不無聊﹐最後那場同一時間交待好多同時進行且又相互影響的動作很精采﹐也很狄帕瑪﹐可是不紅雖然那一陣子其實心理驚悚片也還算是主流!

看來你和我一樣,也是布萊恩‧狄帕瑪的影迷。

布萊恩‧狄帕瑪最擅長營造特殊的影像風格,他的片子中時常有單鏡長拍(如蛇眼、走夜路的男人等片的開場)、複雜的場面調度(如前所述的殺機邊緣人結局,以及鐵面無私片尾的火車站槍戰戲)、還有他最令影評人詬病的偷窺慾的鏡頭處理(如替身、剃刀邊緣,蛇眼也用了好幾次)。他的電影或許故事上無啥微言大義,但是在形式上他簡直是大師級的導演。

我也十分贊同你的說法:狄帕瑪的電影每一部都有可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