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映畫巨匠-小津安二郎影展


發信人: aa541.bbs@ptt.cc (優皮五), 看板: movie
標  題: 日本映畫巨匠-小津安二郎影展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Mon Nov 10 18:23:19 2003)

今年適逢日本電影巨匠小津安二郎冥誕一百週年,行政院文建會、新聞局共同主辦,台灣電影文化協會策劃的國民戲院系列影展中,將於12月9日起於光點電影院推出【日本映畫巨匠影展】,介紹深具代表性的日本導演,包括小津安二郎、溝口健二,以及成瀨巳喜男。

其中,小津安二郎現存所有35mm拷貝作品,將全數來台上映,可以讓影迷一口氣觀賞到小津安二郎所有的經典作品,可謂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日本的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生前54部作品中,有19部入圍日本影響力最大的影片評選獎項——《電影旬報》年度十大佳片,更有六次勇奪當年十大佳片的冠軍。從草根題材拍到家庭畫面,從喜劇拍到悲情,流傳至今的三十多部作品,居然沒有一部劣作。

本次影展的開幕影片為導演侯孝賢強力推薦的小津安二郎代表作《東京物語》,閉幕影片為小津安二郎執導的遺作《秋刀魚之味》。內容描寫頑皮的孩子、嘴尖牙利的家庭主婦、懼怕老闆的公司職員、童心猶在的老人等角色,共同構成了一幅幅色調清新、引人入勝的浮世繪。

由於今年為小津安二郎一百週年,世界各國皆舉辦小津回顧展,以紀念其電影成就與貢獻。除德國柏林影展、美國紐約之外,亞洲地區首推香港電影節在今年4月舉辦特展,日本則於11月舉辦。台灣電影文化協會為了讓台灣影迷能共襄盛舉,決定播映小津現存的所有作品。

此次台灣電影文化協會為紀念小津冥誕一百週年,精心籌畫編輯一本完整的小津研究專書 - 「尋找小津 - 一個映畫名匠的生命旅程」。 內容詳實豐富,包括小津作品全部解說,以及由李幼新、李敏勇、馮光遠、彭小芬、張昌彥、楊照、舒國治、黃建業、郭力昕、郭重興、許綺玲、聞天祥、劉大任、劉黎兒等人撰稿之精闢論述,另翻譯十篇英法日學者嘔心瀝血專文,精采絕倫,為近年來電影類書籍中少數之重量級主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