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導演--簡介及作品年表


發信人: heavenkid.bbs@wretch.csie.nctu.edu.tw    看板: movie
標  題: 蔡明亮導演簡介
發信站: 無名小站 (Wed Nov  5 10:16:51 2003)

蔡明亮簡歷

1957年生於馬來西亞,那裡是他的祖父,然後是父親定居的地方。

他於1977年來到台灣,1981年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影劇系,在校期間開始寫作舞台劇劇本,並親自執導三部作品,以幽默的手法處理關於現代社會、寂寞、都會生活形態的狂亂等主題(《速食酢醬麵》1981,和《黑暗裡打不開的一扇門》1982)。

1983年,自編、導、演(獨自一人)他的作品《房間裡的衣櫃》,劇中嘗試探討的主題是城市居民有意識的自我防衛手段,這也成為他日後作品中不斷出現的議題。

之後的十年,他置身於電視工作,並從事劇本寫作。1989年拍了他第一個電視單元劇《海角天涯》。

在他為電視所拍的劇情片之一(《小孩》,1991)的機緣裡,蔡明亮在一個青少年聚集的電動遊樂場裡發現了李康生。在從來沒有接受過任何表演課程的情況下,他成為蔡明亮最鍾愛的演員。蔡明亮為他寫了《青少年哪吒》的劇本,從此他便以小康為名,為蔡明亮影片裡的核心人物。

1993年,他以《青少年哪吒》獲得東京影展銅獎。

1994年,他以《愛情萬歲》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費比西獎、金馬獎最佳導演獎。

1997年,以《河流》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和國際新聞獎,芝加哥國際影展銀雨果評審特別獎,聖保羅國際影展影評人獎,新加坡國際影展評審特別獎。

他於1988年完成《洞》,並以《洞》獲得1998年坎城影展費比西獎,芝加哥國際影展金雨果最佳影片,新加坡國際影展最佳亞洲導演、最佳亞洲影片獎。

2001年,《你那邊幾點》參加坎城影展競賽項目,並獲得高等技術大獎錄音項目(杜篤之),芝加哥影展評審團大獎、最佳導演、最佳攝影獎,亞太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金馬獎評審團影片特別獎、個人特別獎。

2002年,他完成短片《天橋不見了》。2003年執導《不散》,同時監製李康生的第一部導演作品。目前在籌備他下一部新片《天邊一朵雲》。

蔡明亮 作品年表

電影
編劇

1982    《風車與火車》〈張佩成導演〉
            《小逃犯》    〈張佩成導演〉

1983        《策馬入林》〈王童導演〉

1984        《陽春老爸》〈王童導演〉

1985        《好小子Ⅲ》〈王童導演〉

1987        《黃色故事》第一段〈王小棣導演〉

編劇/導演

1992        《青少年哪吒》

1994        《愛情萬歲》

1996        《河流》

1998        《洞》

2001        《你那邊幾點》

電視
編劇

1989        《不了情》

導演

1989        《快樂車行》劇集

編劇/導演

1989        《海角天崖》單元劇

1990    《我的英文名字叫瑪麗》單元劇
            《麗香的感情線》單元劇

1991        《給我一個家》單元劇  《小孩》單元劇

1995        《我新認識的朋友》紀錄片

2001        《月亮不見了》兒童歌舞劇舞台劇

1981        《速食醡醬麵》

1982        《黑暗裡一扇打不開的門》

1983        《房間裡的衣櫃》

1994        《公寓春光外洩》

1998        《小康跟桌子》《四川的好女人》

短片

2002         《天橋不見了》

DV 短片

2001         《與神對話》

紀錄短片

2002         《小樹慢慢長大》

> -------------------------------------------------------------------------- <

發信人: emasculated.bbs@bbs.fcu.edu.tw (切.格瓦拉),    看板: movie
標  題: 蔡明亮榮頒法國文藝勳章
發信站: 逢甲資訊網(SkyNet) (Mon Apr 12 05:58:42 2004)

接獲通知已一年,但最近才前往法國領取,得獎人遍及各領域,
有建築師,作家...王家衛也有受此殊榮.

十年前,台灣電影新新浪潮讓全世界驚嘆,
法國曾說全世界只剩台灣還在拍好電影了,這句
話來自對電影素養極驕傲的法國是無比的讚美.

蔡明亮的電影在外國評價極高,在國內卻是兩極反應.
不管能不能接受他的電影,也請給蔡明亮多點鼓勵與支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