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島渚

作者: angus.bbs@bbs.cis.nctu.edu.tw (哈哈),     看板: movie
標題: 關於導演 大島渚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Fri Feb 23 20:44:16 2001)

大島渚  電影中的罪與性  林太路

大島渚是國際級電影大師,是戰後崛起的導演,早年以松竹新浪潮的鬥士在影壇闖出名堂,並且一直以反建制的姿態,透過電影表達自己對社會的控訴,控訴之餘,亦對社會表現充分的關懷。

電影中的罪與性則是他對社會的關懷及控訴的工具,也是他的電影的主流意識及命題,但到了《感官世界》,性成為主體,社會性則稍為淡化,其後的作品亦沿此路走,直至《御法度》則反歸本源。

作為松竹新浪潮的旗手之一,大島渚在日本電影史上的確有其重要的意義。所謂松竹新浪潮,是指六十年代初,松竹電影公司的一班年輕導演,透過他們的作品所發展出來的一股電影潮流,他們當中包括大島渚。

松竹新浪潮的電影都具有強烈的社會性,反映六十年代日本社會的種種問題,那些電影裡的主人公,在結尾更往往遭受挫折,這是那一代在生活上所承受的無力感。

那一代的日本人經過戰後十年的努力,物質上已獲得滿足,但精神生活未配合發展,以致不少人承受不了,透過性與罪「解放」自己。性與罪這兩個命題,亦正是大島渚所關心的電影元素,並成為他的電影的基本命題。

大島渚是松竹出身的導演,一直以來松竹都以女性電影為主,但到了 59 年,電視普及,女性開始減少入電影院,令松竹的電影票房不濟,為了挽救票房,松竹的負責人城戶四郎提出起用新人,破格升任一批副導演為導演,由他們拍攝全新概念的電影,大島渚是其中之一,當中還有高橋治、篠田正浩、吉田遠重等。

六十年代新浪潮大島渚在城戶四郎支持,拍攝了《愛與希望之街》,這部影片講述一名少年一直以欺騙手法向少女出售鴿子,他知道鴿子出售後會飛回自己身邊,但仍一再騙瞞少女,後來欺詐行為被發現,少女的哥哥不單拒絕少女對少年推薦工作的要求,並且告知妹妹真相,少女才恍然大悟,少年對自己的行動一直迴避,不肯承認這是罪。影片結尾,鴿子遭射殺,然後落在貧民區,既感傷也落寞。

這部片是大島渚小試牛刀之作,手法不算太成熟,但以罪為主題,卻奠定了他寫實主義的電影路線。

到了六十年代,松竹鑑於新浪潮導演的票房不太理想,決定重新走回女性電影的路線,那時大島渚毅然離開松竹,獨自闖天下,並成立創造社,他的舉動多少具有反建制的精神,成為熱門話題,不少同儕更視他為英雄。

「獨立」後的大島渚,其發展並不算太理想,62 年至 65 年以拍電視紀錄片為主,出色的紀錄片很多,那段時候的工作經驗,並為他帶來不少電影靈感,為他下一波的電影生涯打下結實的基礎。

66 年,大島渚拍攝《白畫的色魔》,他的電影生涯進入了另一個階段,著名日本影評人佐藤忠男指出,這時間是大島渚「魔的探索」的階段。

「性」與「罪」這兩個電影命題,大島渚在《日本春歌考》片中發揮得淋漓盡緻。《日》片的故事講述名叫志乃的十九歲少女遭英助強暴,志乃對於是否舉報英助表現得踟躕不前,因為英助是志乃敬愛的老師倉松子的丈夫。

原來倉松子曾是熱血的女青年,組織會社希望開拓新的世界,但她心有餘而力不足,表現出一股無力感,當時志乃、英助,以及源治是參加者之一,源治本心儀松子,松子也喜歡他,但源治是村中保守政治的接班人,擔心松子看不起自己,便接受志乃,英助乘虛而入,圖強暴松子,松子在獲悉志乃與源治的曖昧關係後,在半推半就後接受英助。

其實英助一直喜歡松子的,因為她是他理想的圖騰,但松子竟然半推半就接受他的強暴,他頓然失去了對松子的愛意,從此也沒有了目標,在沉淪的生活中,只有透過性犯罪維持「生命」,這些複雜的四角關係,終於以「性」和「罪」形成結局。

佐藤忠男指出《白》片的骨子裡是對戰後日本民族主義的一次控訴,而「性」與「罪」只是一種工具,也是一種反抗建制的過程。

其後《日本春歌考》、《絞死刑》,以及著名的《新宿小偷日記》,都是離不開性與罪的命題。

《感官世界》以後

76年的《感官世界》,大島渚則將「性」這個命題發展至巔峰。《感》故事改編自 1936 年的真人真事,一位名叫阿部定的女人,與情人石田吉藏歡好,終日在酒館中以性愛度日,他們為了令性愛更有快感,便互相勒緊脖子,阿部錯手勒死了吉藏,其後更把吉藏的陽具割下,引起一陣風波。

阿部定曾是妓藝、情婦,但她不因此而感覺羞恥,她以性為生活的工具,根本沒有覺得不妥,不理世俗的眼光。大島渚以精力過剩來處理,是變態,還是精力過剩,只是一線之間,阿部的行動令你同情,還是惡心,至少吉藏對她的愛是真誠,二人沉溺於性,又與人何干?

從《感官世界》之後,大島渚導演了幾部作品,除了「性」與「罪」的基本命題之外,都滲入了新的元素,如《愛之亡靈》中的鬼故事、《戰場上的快樂聖誕》的同性戀、《馬克斯,我的愛》則加入了人獸戀及性的元素,每一部電影都附上了新的東西,但都以性為主體,有別於早期以「罪為主,性為副」的電影。這也算是大島渚晚年作品的一個有趣地方。

最近大島渚的作品《御法度》,反映他重回基本的命題的意向,《御》片講述一名美男子武士在新選組中,以同性戀作為一種「工具」,展開一段又一段不尋常的關係。

武士道與同性戀並非主題,性也不是主體,罪才是關鍵。美男子武士之所以成為武士,不是為了同性戀,或者衛道,而是殺人,他可以纏上任何人,也可以弒殺任何人,甚至利用別人的愛去達到目的。拿《御》片與《戰》片相比,《御》片中罪是主體,而《戰》片則以同性戀為主體。

「性」與「罪」一直成為大島渚的電影命題,並且漸漸地成為主體部分,原來的社會前提則逐漸淡化。

> -------------------------------------------------------------------------- <

標題:俘虜感官世界 日導大島渚病逝

日本媒體報導,知名導演大島渚日本時間今天下午3時25分,因肺炎病逝於神奈川縣藤澤市的醫院,享年80歲。

大島出身京都市,1954年京都大學畢業後進入松竹大船攝影所,1959年以執導「愛與希望的街道」出道。

1960年大島發表的「青春殘酷物語」以及「太陽墓場」等描寫性與暴力的社會派作品成為話題,被譽為革新電影的代表性人物。

投射他自己從事學生運動的作品「日本的夜與霧」,在上映後4天就被電影公司停止放映,為了表示抗議,大島在1961年自組公司。

自組公司後他發表了「絞死刑」、「新宿小偷日記」等話題作品。他還與法國合作製作了描寫男歡女愛的「感官世界」等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大島1978年以「愛的亡靈」一片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揚名國際,之後也有許多人將他與小津安二郎、黑澤明等日本代表性導演相提並論。

另外,1983年由大衛鮑伊(David Bowie)、(土反)本龍一等人主演、日本與英國等4國共同合作、描寫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軍俘虜的作品「俘虜」,也在全世界造成很大的話題。

1980年後半,大島經常參加電視談話節目,1996年腦中風後很少出現螢光幕前。

1999年由北野武主演的「御法度」是大島生前最後執導的電影作品,2000年他還曾經獲頒紫綬褒章。

(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15日專電)

> -------------------------------------------------------------------------- <

標題:《感官世界》 名導大島渚病逝

不斷突破禁忌,從中挑戰體制和權力的日本名導演大島渚十五日下午三時廿五分(台灣時間下午二時卅五分),因肺炎病逝神奈川縣藤澤市的醫院,享年八十歲。大島一生的電影創作,從出道片《愛與希望的街道》到《感官世界》等作品,屢次掀起話題,也在國際上打響知名度。

《感官世界》是大島渚在國際最為走紅的經典作品。大島渚一九七六年改編日本真實刑案「東京阿部定事件」拍成電影,演員由松田英子、富士藤達也和其他演員的真實性愛演出,甚至割掉男性生殖器當項鍊走在東京街頭,極具爭議性。他在瘋狂性愛中探討人的孤獨,引起激烈討論與爭議,在全球掀起極大的迴響。

京都出身的大島渚一九五四年自京都大學畢業後,進入松竹大船攝影所工作。一九五九年他執導的出道片《愛與希望的街道》,從階級觀點描寫貧窮少年的愛情悲劇,與松竹大船以溫馨家庭片為主的形象相左,成為轟動一時的「問題作品」。

接下來大島渚再推出描寫學生運動的黨派性質的《日本之夜與霧》,公開上映才四天即被迫下片,也讓他離開了老東家松竹。

在歐洲製作的投資下,大島渚一九七八年以日法合作的《愛的亡靈》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讓他在國際揚眉吐氣,被喻為是與小津安二郎、黑澤明等人齊名的名導。

大島渚一九八○年代後期經常參加電視談話節目,但一九九六年腦中風後便很少曝光。一九九九年由北野武主演的《御法度》是大島渚生前最後執導的作品,二○○○年參加坎城影展時,也受到狂熱的歡迎。

作者: 黃菁菁╱東京十五日電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1月16日

> -------------------------------------------------------------------------- <

標題:痛恨軍國主義 日本名導演大島渚逝世 享年80歲

日本著名電影導演大島渚,昨 (15) 日午間因肺炎在神奈川縣一家醫院病逝,享年 80 歲。

大島渚作品以另類前衛見稱,體現其政治思想及社會人文關懷,著名作品包括《青春殘酷物語》、《感官世界》、《戰場上的快樂聖誕》等,與黑澤明、小津安二郎等殿堂級電影大師齊名。在日本右翼民族主義抬頭的今天,大島對軍國主義和侵略野心的心惡痛絕,更別具警世意義。

香港《明報》報導,大島渚的兒子透露,父親去年底已入院,已病了好一段時間,最終死於肺炎。「他過世時很安詳,妻子和長子當時都在身邊。」大島 1932 年生於京都,曾就讀京都大學法學部,在學期間曾積極參與學生運動,例如於 1951 年昭和天皇訪問京都大學期間發起示威行動,向天皇一行大唱反戰歌曲,並在校園內張貼大字報,要求廢除天皇制度等。學運經歷令大島渚開始深入思考社會與政治等問題。

大學畢業後,大島渚加入了松竹電影公司大船攝影廠。他的創作力驚人,短短 5 年間創作了 11 部劇本。 1959 年, 27 歲的他首次擔任電影《愛與希望之街》導演,嶄露頭角,電影中對社會僵化的階級觀念及貧富懸殊的刻劃引起極大迴響。 1960 年他發表以學運為題材的電影《青春殘酷物語》,其作品的社會性與嶄新的執導手法,獲譽為「日本新浪潮電影」的代表之一。

1961 年,大島渚以反對《美日安保條約》為背景,拍攝作品《日本夜與霧》。 1960 年,時任日揆岸信介 (也就是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的外祖父) ,與美國簽署新安保條約,激發日本戰後最大規模左翼社運。《日本夜與霧》便是講述任記者的主角野澤採訪「安保鬥爭」,認識了社運女學生玲子,兩人戀愛結婚,但在原本歡天喜地的婚禮中,同學間卻就學運失敗起爭執,變成聲討大會。

影片旨在探討學運得失,但僅上影 3 天便遭電影公司以「票房收入欠佳」為由中止放映,大島激烈抗議,認為電影公司的處理手法,與右翼分子殺害上街反對《安保條約》學生的暴行無異,決定自立門戶。此後大島渚完成多部傑出作品,包括由大江健三郎小說改編的《飼養》、關於戰後民主運動的《白晝的惡魔》、描寫在日朝鮮人生活的《絞刑》等,為弱勢者發聲。

在 1967 年《日本春歌考》中,大島更試圖警醒國民要正視及反思日本侵略鄰國的慾望、提防被政治野心家愚弄。故事中, 4 名高中生到東京考大學,被漂亮的考生眉子吸引,勾起了強姦欲望。 4 人其後遇上高中老師大竹,卻在一次意外中對大竹見死不救。影片批判當時日本新生代無理想、只關心個人慾望,而 4 名少年幻想強姦眉子,更是隱喻日本尋求軍事擴張侵略鄰國的欲望。最後其中一名學生向眉子和大竹的戀人坦白強姦邪念和見死不救,反映大島認為國民必須反省。

大島渚 1970 年代起對女性題材產生濃厚興趣。 1976 年,他拍攝《感官世界》,描寫女性主導情慾,片中大量露骨的真實性愛以至性虐場面,引起社會嘩然。 1978 年上映的探討情慾作品《愛的亡靈》,則讓大島獲得康城電影節最佳導演獎。講述二戰日軍戰俘營的《戰場上的快樂聖誕》於 1983 年上映後亦深獲好評。

大島渚最富爭議性的電影《感官世界》,其激烈的性愛和性虐場面大膽程度至今仍令人咋舌,當年大島渚要與法國片商合作,才能避過政府審查,順利拍攝。但在感官情色背後,電影實是對日本傳統觀念的一記衝擊。

電影由 1936 年發生於東京的案件「阿部定事件」改編。當時曾任藝伎的女子阿部定,於東京一家茶室任侍應,與已婚店主石田吉藏發生不倫關係。惟阿部定認為兩人並非夫妻,「無法令他不再與其他女人相好」,在強烈佔有慾驅使下,最終以繩索將石田勒死,割下其生殖器,並用血在其胸前寫上「定吉二人永不分離」的字句。阿部定其後帶用雜誌包裹的生殖器在外遊蕩數天始被捕,引起公眾嘩然。

大島渚對阿部定的癡戀抱以同情,片中他著力描寫原始欲望與男女間的權力角力,諷刺日本社會男尊女卑思想,甚至讚揚女性主動追求情慾,衝擊日本傳統價值觀。有分析亦認為,電影背景設定在日本軍國主義興起時期,沉醉色慾的主角,被視為對軍國主義肆虐的絕望象徵,唯有透過縱情感官才能暫時擺脫陰霾。

《戰》片是大島執導的首部英語為主電影,根據英國作家 Laurens van der Post 的小說改篇,主要演員包括名歌星大衛寶兒、(土反)本龍一和北野武等,故事描述二戰日軍印尼戰俘營管理美英俘虜,衍生出的日本與西方信仰及宗教文化衝突,反戰色彩濃厚。大島渚認為,日本很多戰爭片,往往只著重描述戰爭中的一方,而見不到敵對一方的影子,戰俘營正好可突顯戰爭中最慘無人道的一面。

1996 年,大島渚宣布開拍以日本幕末時期武士組織「新選組」為題材的電影《御法度》後不久即因中風入院,右半身不良於行,但他對電影的執著讓他成功克服障礙,在 1999 年完成電影拍攝,之後淡出影圈。

查淑妝綜合報導 | 鉅亨網 – 2013年1月16日

> -------------------------------------------------------------------------- <

標題:名導正義感強烈    毫不妥協

對於日本大導演大島渚的辭世,電影學者張昌彥表示遺憾。大島渚曾於九○年代帶著作品《絞死刑》來台,當時張昌彥擔任座談的翻譯,當時的座談還有作家李昂、學者張小虹都在場。張昌彥回憶道,「他是個對理想不會隨便妥協,堅持將自己理念,又很有正義感的人。」

張昌彥表示,大島渚來台時,年近六十歲,有大導演的風範。畢業於京都大學經濟系的大島渚,是個條理分明的人,頭腦與做事都很清楚,以西方哲學慣用的辯證法來拍攝意味深遠的電影。「我後來去到福岡影展遇到他,他還開心的找我私下喝酒。」張昌彥說:「他只要面對不對的事情,就會當面指責對方,是個正義感很強的人。」

大島渚的重要性與獨特從求學階段後開始,就讀京都大學法律系的他,積極投入學生會運動,曾任京都反對運動的副委員長,使得大島渚電影中透露反社會、反政治的傾向。

他的首部片《愛與希望的街道》描述年輕人對於當代社會的不滿,寫年輕人的苦悶。原來片名《賣鴿少年》故事講的是貧窮家庭的小孩養鴿子,然後拿去賣,卻被隔壁少爺買去殺掉,呈現不同階層的處境,後來電影公司的老闆將它改名,以避免引起社會討論。

隔年,大島渚以《青春殘酷物語》奪得最佳新人獎,反應日本學運理念,也呈現更多人其實醉生夢死。《絞死刑》拍的是真實案件,留在日本的朝鮮少年意外殺死少女,造成嘩然。

張昌彥表示,《感官世界》或是後來的《俘虜》,都是台灣觀眾晚近對他比較熟悉的電影。

《感官世界》改編真實刑案「東京阿部定事件」,阿部定割掉男友的陰莖,拿「它」當項鍊在東京逛街炫耀。這個題材過去有很多導演拍攝過,但他以大量的裸露鏡頭,讓日本電影倫理委員會不滿,大島渚還被以猥褻罪起訴,打了五年官司,很多導演為他出庭作證。而《俘虜》拍的是同性戀問題,引起很大關注。

張昌彥表示,黑澤明在美國受到影壇肯定,但在歐洲,大島渚的聲譽絕對不輸給黑澤明。

中國時報【江家華╱台北報導】2013年1月16日

> -------------------------------------------------------------------------- <

標題:黃建業:他代表戰後日本的自我反省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副教授黃建業表示,大島渚、今村昌平等日本導演,被視為日本二戰之後「日本新電影」風格的重要代表。他們都是二戰之後成長的一代,經歷過戰爭的洗禮。美日「安保條約」的簽訂、日本儼然成為美國的殖民屬地,這些經歷讓大島渚的電影充滿對社會與政治的批判。

「大島渚代表日本戰後經濟成長時代的自我反省,也是日本電影踏入國際影壇的重要銜接。」

黃建業說,大島渚從早期作品如《青春殘酷物語》、《日本夜與霧》等,就已顯露對社會不公義批判的鮮明立場。電影中尤其大量利用性愛、道德邊緣等命題,如一九七六年著名的《感官物語》便取材自真實刑事案件「阿部定事件」,陽具被切割、頻繁的做愛與空虛的內在,轟動國際,「這都展現出他對社會樣貌的細緻觀察。」

「相較於古典時代的黑澤明、小津安二郎等大師,大島渚更具社會和政治意涵;且在電影美學上,他也大膽加入劇場形式,突破寫實主義的視野。」黃建業認為,在日本電影史上,大島渚扮演了銜接古典時期和當代電影的重要橋樑。

一九九二年大島渚曾應金馬國際影展之邀到台灣,當時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擔任影展策展人,曾近身採訪大島渚,對大導的風範印象深刻。「大島渚的電影充滿批判性,對天皇制度不滿,對日本侵華的行為不恥,喜歡和極右派唱反調,反應在電影中,不論是敘事手法及影像風格,都顯得大膽前衛。」

李幼鸚鵡鵪鶉表示,大島渚在歐美受到極大的關注,名氣緊接在黑澤明及溝口健二之後,甚至超越小津安二郎。他的三部代表作《俘虜》、《感官世界》、《馬克斯我的愛》,分別關注同志、女性主義及動物權議題,不管在當時或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都難以企及。

大島渚對顏色極為敏感,「他說他非常不喜歡綠色及雜七雜八的顏色,因為綠色給人一種迷惑的感覺,但他在《俘虜》中卻把綠色用得非常漂亮,適當傳達這部電影的氛圍」。

中國時報【吳垠慧、邱祖胤、黃識軒╱台北報導】201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