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時代發展中脆弱的傳統價值代言人

作者: puru@kkcity.com.tw (幸福搜尋引擎),   看板: movie
標題: 李安---時代發展中脆弱的傳統價值代言人
時間: KKCITY (Mon Aug 20 18:42:04 2001)

李安﹝1954年10月23日生台灣﹞父母均服務於教育界,他就讀台南一中時,父親李昇正是他的校長。此時他擅長作文卻不擅數理,後來考入板橋國立藝專影劇科,開始以超8厘米創作短片,服役後赴美先後在伊利諾大學戲劇系及紐約大學電影製作研究所取得學、碩士學位。

此階段拍攝支16厘米短片《陰涼湖畔》等片,獲的金穗獎等獎項,並因此被中央電影公司於八○年代考慮起用為第二波新導演,但在此六、七年間仍滯留美國尋找創作機會,直至1990年《推手》獲新聞局優良劇本獎之後,始與中影合作拍攝。

李安之系列作品,一向以表達豐滿角色人情、關注傳統倫理價值在現代社會中的矛盾為主,由於大部分的作品重視戲劇性與故事肌裡,跟重視本土歷史生活及敘事影像實驗的新電影脈絡有明顯差異,尤其是李安的傳統戲劇技巧純熟,往往被視為正統主流影片風格的代言人,與侯孝賢、楊德昌等大膽劈劃新電影的前導者大異其趣。

李安首部長片《推手》即備受肯定,為1992年亞太影展最佳影片,以太極高手在美國兒媳之尷尬境遇為題材,建立了李安的倫理探索,其後1993年的《喜宴》勇奪柏林影展金熊、羅卡諾影展藍豹等獎,更大膽的以同性戀題材碰撞中式父權倫理系統,幽默中見寬容。

1994年《飲食男女》以年邁名廚與子女關係經絡,穿插中國美食人生探索,別出心裁,獲英國影藝學院及美國影評人學會最佳外語片獎,1995年以奧斯汀名作《理性與感性》改拍外國古典文學邂逅東方細緻情感處理,在奪金熊獎即奧斯卡最佳劇本獎。

1997年《冰風暴》轉向探討七○年代美國道德倫理世界,奪得金球獎即坎城最佳劇本等獎,其後《與魔鬼共騎》成績未見突破,卻以2000年跨世紀之作《臥虎藏龍》連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等大獎,並刷新武俠電影新紀元,在視覺形式及主題開發上呈現新意,更確立其在國際及好萊塢電影創作中的重要位置。﹝黃建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