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宴


發信人: nolife.bbs@bbs.cis.nctu.edu.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夜宴到底在演什麼啊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Sat Sep  9 23:12:33 2006)

[故事梗概]

五代十國。這是一個人欲橫流、相當混亂的時期,國與國之間連年戰爭,皇帝與大臣凶險爭鬥,甚至各個皇室內部父子、兄弟間彼此殺戳。

先帝離奇爆崩,其弟(葛優飾演)篡位,並將年輕貌美的皇后(章子怡飾演),年輕太子(吳彥祖飾演)的繼母據為己有。無助的太子陷入憤怒之中並決意復仇。

心懷不軌的大臣(馬精武飾演)覬覦皇位和皇后的美貌,一直尋找機會篡位奪權。大臣之女(周迅飾演〉眷戀太子,為他付出所有而義無反顧。大臣之子(黃曉明飾演)為了維護妹妹與家族,也陷入了爭鬥的旋渦。

> -------------------------------------------------------------------------- <

發信人: BZCATS.bbs@cia.hinet.net     看板: movie
標  題:  <夜宴>觀後演員演技評論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Mon Sep 18 11:38:40 2006)

昨天去看了"夜宴" 覺得場景很華麗 攝影畫面也很賞心悅目
但劇情架構似乎簡單著點
好險有 葛優,章子怡,吳彥祖,周迅,黃曉明...等演員撐著
否則"夜宴"可能只得能空流於一部空洞之作

Anyway 今天希望大家來討論一下覺得"夜宴"裡誰演得最好?
其實對這次參與演出的演員 平時也都頗為欣賞喜愛
沒有什麼偏見    但這次演出真要論個高下
我覺得是:吳彥祖>黃曉明>章子怡>周迅>葛優

先說  5.葛優
從以前"霸王別姬""活著"...等片,一直以來都很欣賞葛優的精湛演技,覺得他是一位很不可多得的演員,但是這次在"夜宴"中...或許是角色的關係吧,我並不是很喜歡他這次的演出,特別是他跟章子怡調情的那幾場戲...總覺得是個很骯髒的交易...

拋開劇情來說,我覺得葛優這次的演出也平平,僅維持住他以往的水平,並沒有特別突破的地方,或許也是因為他以前在"霸王別姬"裡的表現讓我印象太過深刻所致,所以覺得他這次是第五名,當然整體來說他還是一個很棒的演員

4.周迅
"人間四月天""橘子紅了"...等戲都算是周迅的代表作,但也不知是否因為周迅多是演這類文藝民初戲,使得她個人的氣質演技都還是比較偏向文藝民初的感覺.這次她在夜宴裡所飾演的青女一角,觀眾可以感覺得出來青女的確是個個性善良沒有太多欲望,對太子又一往情深的好人;

但是我覺得周迅把青女的單純無辜表現的很好,對太子的熱愛卻表現的不夠深入不夠刻骨銘心,看到畫面只感覺周迅有把"愛太子"的感覺"演"出來,卻沒有把"愛太子"的感覺"傳遞"給觀眾...愛的不夠深刻,因此覺得這一點上很可惜,不然我還是很喜歡這個純真的青女~~

3.章子怡
從"我的父親母親"開始我一直都是子怡的FANS,之後的"臥虎藏龍""英雄""十面埋伏""2046"...等片也是每片都很仔細地欣賞子怡姐姐的演出,因為很欣賞她努力向上的作風~~

這次會去看夜宴大多也是衝著子怡姐姐去看的,好似她已經變成一個票房保證演出的電影部部是佳作.但這次看了"夜宴"...理由同葛優,跟她之前的作品比較感覺沒什麼太大的突破,甚至有些地方連一向喜歡她的我都會覺得演的有些做作了.

還有這次最大的一點是,感覺子怡姐姐並沒有把"為了保護太子而去討好厲帝"的感覺層次表現出來,層次表現不深,我一直都覺得 她在討好厲帝>喜愛保護太子 的感覺,如果她能把喜愛保護太子 感覺演出的再加重一些平衡一下就好了~儘管如此 還是很期待子怡姐姐的下一部精彩作品^^

2.黃曉明
我知道黃曉明是目前在內地很有發展的新演員,但了解不多也很少看他的演出作品,最近只知道他跟劉亦菲演出的"神雕俠侶"在台灣播出,我看過幾集~

這次在"夜宴"裡,覺得他演出的很到位,身為節度使之子在朝廷上因父親受辱而出來維護父親,身為人兄關愛保護自己妹妹的手足之情,被婉后威脅不得不去救太子與之合作的無奈,黃曉明都表現的很恰如其分~也讓我對他的作品產生了興趣,想找來看看~

1.吳彥祖
從"美少年之戀"開始注意到這位帥哥偶像,吳彥祖在"夜宴"之前,多是演出香港本地的小成本電影,但在看了他跟李嘉欣演出的"Miss杜十娘"那個沒用的負心漢,跟"妖夜迴廊"裡那個有些人格迷失的角色,發現吳彥祖的確是很有潛力的.

他不像劉德華那樣演什麼角色你都還是感覺有劉德華的影子在,吳彥祖的潛力在於他有種演什麼像什麼的特質,比如在"Miss杜十娘"裡那個沒用的負心漢,真的曾讓我討厭到我當初怎麼會喜歡上吳彥祖?

而在"妖夜迴廊"裡,他也曾讓我懷疑過"吳彥祖這個人"是不是真的有點人格問題? 因為如此讓我知道吳彥祖是很有潛力的,當知道他要演出"夜宴"時,也很高興他終於跳出香港本土,要開始演出國際大片~~

當一開始看到他在"夜宴"的海報造型出來時還沒多大感覺

但這次在觀看"夜宴"中,我真的覺得他就是那位喜愛整天賦情與詩歌的太子無鸞,後來得知父王被自己叔叔謀殺極力想報復的太子無鸞,夾在愛他的青女以及他愛的婉兒之間無奈的太子無鸞.吳彥祖可以說是這次五個演員中最讓觀眾感覺他有融入那個角色的一個人,

感覺他就是太子無鸞的化身.而且他把對愛他的青兒當成情感替代品,又把他愛的婉兒當成一個可畏的對手那裡的愛情矛盾表現的很好,當他懷中握著無辜犧牲的青兒時表現出的是一種可憐惋惜跟道義的歉疚感,面對抱著他的婉兒又表現出不被眾人祝福的愛的無奈期待來世再續前緣的渴望感~總之 覺得吳彥祖這次真的表現的很好~他讓我感覺他就是太子無鸞~

> -------------------------------------------------------------------------- <

發信人: winfredlin@kkcity.com.tw (winfred),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 夜宴(The Banquet):華麗得不知所云
發信站: KKCITY (Mon Sep 18 14:34:17 2006)

圖文版:http://www.wretch.cc/blog/winfredlin&article_id=4670218

又被騙了一次,還真是學不乖。

從張藝謀的「英雄」、「十面埋伏」到陳凱歌的「無極」,真可謂笑話一籮筐,大導演紛紛投身自砸招牌,只為了跟上宮廷武俠風在西方世界引起的潮流。怪誰呢?這當然要怪李安;要不是「臥虎藏龍」真正拍出了中國特有的俠義風韻,大導演們怎會屈身重拾這在九○年代就玩爛玩透的片型?

夜宴的預告排場、演員陣容看來就好似英雄、十面埋伏的翻版,在最後一次吃了無極的虧後,會再冒險進戲院也是衝著馮小剛精彩動人的「天下無賊」;不過怎麼著?如果不是片頭打了導演是馮小剛,看到完都會堅信這是張藝謀無病呻吟、絢麗膚淺的「磅礡鉅作」。

大陸導演都在想甚麼?服裝場景要多華麗就多華麗,武俠動作要多優美就多優美,配樂要多震撼就多震撼,台詞有多犀利就多犀利…然後深度內涵呢?太過強調這些表面包裝的結果,只剩下「做作」兩字,其他的甚麼都看不到。

真是辛苦了葉錦添的美術指導、袁和平的武術指導、譚盾的配樂,甚至是騰格爾的歌聲;再怎麼波瀾壯闊、金碧輝煌,都救不回導演自以為是的安排。

先說美術設計,皇宮、服飾及排場是怎麼回事?「無極」至少是虛幻的架空世界,愛怎麼玩怎麼玩;夜宴的背景一開頭就明確的「告知」在五代十國,就連漢、唐、清等國力強大的盛世都不見得有這麼誇張奢華,更遑論五代十國裡的一個小國家,皇城建得比紫禁城還雄偉,邏輯何在?

武術的部份,早就看到膩的編排手法及運鏡,從頭到尾舞蹈般瑰麗的慢動作,還要搭配定格般緩慢噴濺而出的血花,連「杖刑」都可以弄得這麼冗長多餘,不知道整部片快轉一倍,看起來會不會流暢舒適點。

中國古人說話文言可以接受,但用詞刻意淺薄矯情著實可笑至極,自以為字裡行間頗具深度,卻被緩慢的步調跟荒謬的劇情破了功。

「我有愛,妳沒有」,怎麼愛可以這麼輕易說出口?連現代人都不可能這麼外放,何況直接點破更顯得突兀尷尬;「皇后乎?皇太后乎?」、「跪乎?受跪乎?」同樣的意思提一次就行,觀眾不是智障,不需要逐題點破;而一出現就讓大家笑到不行的「最毒是人心」,竟然可以玩上兩次,第二次婉后再提已經連笑都笑不出來。

劇情的安排當然更是破綻百出。王子在越國被追殺時「伴舞」的舞者在幹嘛,人家要殺你還舞跳得裝模作樣,不逃也不反擊;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最後青衣獻舞的台子上,御宴之前出了人命還繼續扭捏作態。大宴上文武百官都必須繳械入席,護衛之嚴密,青女與帶著武器的太子卻可以突然現身,如入無人之境。

婉后的角色定位與情緒轉折怪異莫名,到底她只想保命周全還是殺王篡位?真的殺了王,繼位的太子又跟著身亡,又怎會突然宣佈皇后繼位?歷史上武則天佈局多少年才登上皇位,而慈禧頂多也只能垂簾聽政;女人要稱王在中國傳統的父權社會有多顛覆,怎可能內仕監一呼之下百官同應如此的順理成章?

厲帝的情況也不遑多讓,從最後自殺的表現看來,他當初殺兄篡位是為了婉后而非王位;但當初聽見婉后與太子調情時怎能隱忍下來,視若無睹?一大堆的破綻荒唐下,演員的演技也只淪為沒有靈魂的工具,不必多作討論;倒是婉后一角若讓鞏俐詮釋,相信會比章子怡「女孩」般硬擠出來的表現好上許多。

「藝術家的最高境界,是把自己的臉變成面具」,那麼導演的最高境界應該是讓演員把戲「演」出來,而不是編成可笑的台詞「唸」出來,或用華服美景、虛晃招式「秀」出來。想看哈姆雷特的改編劇,重溫一下獅子王(The Lion King)就行了,至少簡單通俗又感人,不會如此華麗得不知所云。

> -------------------------------------------------------------------------- <

發信人: fitlove@kkcity.com.tw (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劇情:夜宴的最後一幕
發信站: KKCITY (Tue Oct 31 22:31:55 2006)

> 章子怡是被誰殺死的?

我覺得凶手應該是  變成不死殺人魔而復活的 青女

為什麼呢  因為最後兇器被丟到金魚缸裡面的時候
兇手掉了一滴淚耶(雖然我們都知道那是眼藥水)
我還倒轉好幾次回去看  再配合最後的歌    正好配合青女
終於為了愛人復仇  但是愛人已經回不來了的心情

當然那滴淚水也可能是為了所有被騙的觀眾而流下的

> -------------------------------------------------------------------------- <

發信人: Danialu@kkcity.com.tw (Suzanne),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劇情:夜宴的最後一幕
發信站: KKCITY (Tue Oct 31 22:39:00 2006)

最後兇手是誰應該不重要吧  導演應該也沒有打算公佈
反正就是一個螳螂捕蟬   黃雀在後的故事  人人都想登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