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莫多瓦

發信人: mince.bbs@bach.mc.ntu.edu.tw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阿莫瓦多
發信站: 台大醫學院◎楓城杏話◎ (Thu Aug 12 19:50:00 1999)

阿莫多瓦作品年表

1980  《烈女們》
1982  《激情迷宮》
1983  《修女夜難熬》
1984  《我造了什麼孽》
1986  《鬥牛士》
1987  《慾望法則》

1988 《精神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
使阿莫多瓦被喻為佛朗哥死後西班牙最偉大的導演

1989  《綁住我,綁住你》

1991 《高跟鞋》法國凱薩獎最佳外語片

1993  《愛慾情狂》
1995  《窗邊上的玫瑰》
1998 《顫抖的慾望》1998紐約影展閉幕作品
1999 《我的母親》阿莫多瓦因此片榮獲本屆坎城影展導演獎

我覺得我非常的西班牙,我的電影也是。  ─ Almodovar

Live Flesh是我與阿莫多瓦初次的邂逅,我想阿莫多瓦式的西班牙口味的確與好萊塢口味、西歐口味有相當大的不同﹔與盧貝松相較之下,盧氏典型新巴洛克風格式的構圖複雜而充滿了協調韻律的美感,豐富的色彩顯然經過精心的設計;

而阿氏用色大膽狂放,鮮明飽和的色調一如馬蒂的畫作,色塊與色塊之間熱情地交纏,每一種色塊似乎都極力想跨越彼此的界線,彷如影片中糾結難分的男女情慾。

奔放的女聲配樂與直接不經潤色的歌詞赤裸裸的傳達著無法被壓抑的情緒,生活似乎不再需要艱深偉大的概念與哲學,純粹是簡簡單單的食色愛惡欲相媾合之下的結晶。

阿莫多瓦式的情欲、犯罪、背叛等種種元素在本片中全員到齊,故事有著通俗的結構,彷彿是九點半檔的婦女連續劇劇情,然而卻有著鎖碼台的發展與出人意料的溫馨結局,漸入佳境之後,誰都不禁要在片尾的娃娃出生時溫馨的慧心一笑。

女主角Elena相對於本片的其他角色而言,是一個帶有衝突的設計。縱然年少輕狂時曾有吸毒濫性等離經叛道的行為,但她是唯一一個具有‘艱深偉大的概念與哲學’的角色─自省,贖,思考具有相對深度,靈魂有著較為可貴的質素,Victor、David、Clara、Sancho相對來說只是關注於食色愛惡欲的簡單人物。

也因為Elena這個角色的存在,本片脫離了情欲片的範疇,而開始探討起人們因感情而生的種種矛盾衝突與掙扎。

  單純的青年Victor受到窈窕‘浪’女的吸引,犯下生平第一次的偷竊希冀博取佳人歡心,沒想到佳人竟對他的床功嗤之以鼻“你根本沒進去!”,尊嚴嚴重受損的他糊裡糊塗又受冤入獄,在獄中時時刻刻念茲在茲的報復竟然是在床上征服Elena!真是令人絕倒…

而Elena終於驟然獻身,與其說是懲罰丈夫的不道德抑或是補償單純可憐的Victor,不如說是追求自我自由意志的實現─自從一場因她而起的槍戰使得David半身癱瘓之後,Elena就從此失去了自我,為了贖罪她嫁給了David,為了贖罪她洗心革面做好妻子…然而一切一切的付出與犧牲,竟只是個陰謀…

…於是六年的贖罪生涯以來,她終於可以自我意識的作自我的選擇:她選擇背叛,充分享受肉體的歡愉,肉體的覺醒之後是性靈的覺醒,她靜漠的拒絕了David的求歡,甚至不帶一絲感情的告知David自己竟夜做愛不曾休止!對一個丈夫而言—尤其對於一個不能人道的丈夫而言,這該是最大的打擊吧!

這是Elena的報復,一個妻子給一個背德的丈夫致命的反擊!

很有意思的是,這部片子無意之間似乎探討著女性意識的覺醒。有人說歐洲的A片與日本A片的不同在於:日本A片顯然是父權強力運作下的歪曲呈現,而歐洲A片卻強調女性追求性愛高潮的當然權利。

阿莫多瓦這位以拍攝色情片起家的導演或許就承繼了這樣的‘精神’,以女性選擇肉體歡愉的自由意志作為對男性的反動與抗衡,Elena的部分不再贅言,Clara的眼睛在片子的一開頭就被暴躁的丈夫Sancho打腫了,她雖然偷情,卻必須蜷縮在婚姻暴力的陰影下,仰賴丈夫為經濟來源。

然而對Victor的愛終於讓她勇敢起來,即使最後的命運是死也無所謂!女性可以選擇自己所愛,可以坦然享受性愛,不需要再贖罪,不需要再犧牲,不需要因為道德(道德乃男性意識運作下的產物)死守沒有愛情的婚姻,可以反擊男性,甚至攻擊男性,爭取自己所想要的everything!

這是一部相當趣味、頗具新鮮感的電影,劇情的運作週轉有別於我們熟悉的電影口味。然而行銷上可能囿於觀眾已經被養成並且固化的選擇觀點而受限,倘若能配合阿莫多瓦的其他片子(高跟鞋等等),主題式的介紹給觀眾們,應該會有比較大的,並且是這部電影應該享有的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