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津安二郎導演--網友討論


發信人: feywen.bbs@ptt.cc (我愛小津),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題] 請問有人對小津安二郎了解嗎?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Mon Oct  6 21:25:25 2003)

: 十一月或十二月國民電影院會辦他的影展
: 之前聽侯孝賢導演說的  呼呼
  十二月有小津及當代日本大師的影展,
  侯孝賢還應日本邀請拍了一部跟小津有關的電影
: 那時候聽  沒有過去的男人座談會講的
: 他說那個阿基導演跟該位導演的風格有點像  就是降

  我覺得小津跟阿基的風格差很多耶,
  應該是阿基很喜歡小津的電影吧?
  雖然兩人都是極簡主義,
  不過......大概是阿基的冷笑話讓我印象太深刻了,
  我覺得這兩人差蠻多的
  (想起以前很多人都說侯導的電影有小津的影子,噗!^^
  除了長鏡頭之外到底還有哪裡像啊??)

  不少人看小津的電影一致認為其主題只有一個,
  那就是"嫁女兒",中產階級的父親(極少一兩部是母親)
  為女兒的終身大事煩惱,擔心她不結婚,又擔心她結婚(笑)
  當然最後還是會結的,人生必經的聚散離合
  小津一向看得既透徹又無奈,
  這種無奈而又寂寞的感覺總是透過結尾的鏡頭表露無遺。

  台灣可以找到小津的六部影片,VCD而且售價都很便宜,
  建議先從東京物語看起,這是他評價最高的一部影片;
  或者先看浮草,這部的故事性更強,有些笑鬧的情節
  看起來較為輕鬆愉快(我個人比較不喜歡這部啦)

  電影資料館曾出版過一本"小津安二郎的電影美學"
  是本寫得很不錯的書,在看小津的電影之前或之後
  再來閱讀這本書,都有各自不同的啟發
  不過本書已經絕版,但在北市圖及影資館都還找得到。

: 台北是在台北光點  新竹在電影資料館  高雄忘了在哪了

  高雄市立電影圖書館(應該是這個名字沒錯)

========================================================

發信人: fiennes.bbs@cia.hinet.net (麥克), 看板: movie
標  題: 已故電影大師來台系列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Tue Oct  7 01:12:49 2003)

趁著楚浮這法國新浪潮健將的四部傑作神奇地在台熱騰騰上映的同時,忍不住要在這裡先放送一下。

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的全系列即將在年底來台!

(雖然聽說還有老拍悲慘女人的溝口健二跟拍出女性電影傑作《浮雲》的成瀨已喜男,也還有幾個月?)

但我實在太愛小津
先瞎掰一下他戰後的風格(戰前這次再補看)

除了他最著名的攝影機位置(離地面僅三英尺,約榻榻米坐姿高),簡單的鏡頭切來切去,不玩淡出淡入那種夢幻的把戲,但厲害在於長鏡頭又不會像安哲羅或我們的侯大導有時會失焦而做作。規矩的畫面中會滲出一種人性的情意,無論是愛情或者是親情,晚期電影中的家庭關係甚至可以輻射到戰後社會的心態。

而且你會發現,有些導演風格一部一部變,為的是閃躲自身會不小心跑出來的侷限,有些導演則是一成不變,但看到長霉生苔,

但這些不是小津安二郎,他對電影的敏感與直覺,對人物情感的節制與掌握,堪稱是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匠中帶神,毫無雕琢之感。

記得當時我看《東京物語》完的那個午後,整個人幾乎感動到無法言語,真是不可思議的觀影經驗!沒有眼淚的電影居然騙出我的眼淚,真是感動到想罵髒話&︿%而火車那場景甚至讓我日後在看巴西片《中央車站》的結局時,覺得有複製的嫌疑。

總之,那是我第一次迷戀小津作品的開始,日後得知德國的大導文溫德斯對《東京物語》那部片的迷戀居然比我更加深陷,還跑去東京拍了一部《尋找小津》(或譯《東京畫》),你可以知道小津的電影是多麼簡單卻深入人心了。

如果台北電影節的《彼岸花》讓你心神嚮往,那你就不能錯過小津電影重上大銀幕的魅力。那將是錄影帶無法取代的質感跟魅力。

順便一提    據說小津全系列之前只有悲慘的香港電影節(遇到SARS賣到慘兮兮)及很冷的柏林影展、品味甚高的紐約影展有做過全系列的回顧。

東京則要在十一月才隆重致敬。

韓國正在舉辦的釜山影展聽說洽談中,匪共也想參一腳。

台灣這次一口氣36部作品全買,而且巧妙地選在大師生日也是忌日的隔天(12.13)放映,這會是個懷念那位掛掉即將滿四十週年的偉大導演的好機會。

屆時將會是影迷一個難得的選片經驗。

 ========================================================

發信人: fiennes.bbs@cia.hinet.net (麥克),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已故電影大師來台系列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Wed Oct  8 00:20:22 2003)

: 所以最近對小津安二郎開始注意   台灣好像很難找到他的作品

  沒有錯!台灣幾乎找不到小津戰前的作品
  所以這次機會更難得   縱然有許多戰後的錄影帶,VCD
  但是畫質都不夠好,而且大銀幕對我而言有吸引力。
  因為那小津不可思議神妙的構圖
  從大銀幕中應能更深深感受他細膩的韻致及情感。

  但是如果說侯導像小津
  我們靦腆的侯大師可能會紅著臉說:「還好還好~」
  其實身為台灣年輕人,我看侯導的作品有時候還要撐著頭,
  翻翻書才懂那段歷史(糟糕不小心說出我的膚淺~)

  小津是一套故事走天下,但是巧妙千萬的大師,
  但坦白說就我看過他的七八部作品
  沒有一部讓我想睡覺、或者覺得有隔閡的
  這真的很神奇,這麼老的電影,
  卻是充滿著這麼共通的人性及靈魂,除了東京物語外,
  秋刀魚之味甚至讓我心痛到谷底,光這兩部就夠我愛小津了,
  更別提麥秋、秋日和、台北電影節映過的彼岸花、晚春.....
  真的每一部都看起來像是同樣的故事
  但是每一部都讓你有不同的感動,總之,我很期待。

  至於題名...我有點失誤....請勿見怪~
  期待與小津大銀幕約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