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果

作者  juju784.bbs@ptt.csie.ntu.edu.tw (聽風的歌),      看板  movies
標題  "香港製造"導演陳果要來台大!!!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Mon May 24 14:19:55 1999)

最受矚目的香港新興電影作者--陳果

大家對「天王劉德華製作」的電影:【香港製造】一定不會太陌生,因為它畢竟也在前年的金馬獎與香港金像獎新聞熱門期被提及不少次。但對於因此片得到金馬獎最佳導演的陳果,恐怕知道的人就十分有限。

在這位初試啼聲就抱得大獎的影界新寵已經開始帶著他第二部作品【去年煙花特別多】出席各地影展的同時,是該讓我們再一次認識認識他的時機了!

其實陳果絕非電影界新人;在拍攝【香港製造】以前,他已在香港電影圈做了十年副導︰八○年代香港新浪潮興起時,蓬勃的電影工業吸引不少愛好電影青年加入;不僅造就了今日早已獨當一面的王家衛,也培養出了陳果這樣一位令人期待的新血。

他在85年升任副導後,雖然旁人都誇他有作導演的能力,但他卻沒有汲汲追求;到了89年,他任副導的片子【何日君在來】中途因故暫緩拍攝,電影公司便拿了一個商業劇本,讓陳果就著閒置的搭景趕緊利用空檔再拍出一部片,也就是陳果顯為人知的真正處女作【大鬧廣昌隆】。

這部【胭脂扣】式的愛情片,陳果邊拍邊改劇本;雖然香港的影評人給予不錯的評價,但片商卻因缺乏賣點而將此片「冷凍」了好幾年才草草上映。

直到95年在一片「紀念電影百年」拍片風潮中,陳果終於將拍攝個人作品的計劃付諸行動,用劉天王「天幕」公司所剩的底片、僅有的五名工作人員、數個街頭發掘的非職業演員、以及陳果自己寫的劇本和籌的資金,拍出了名符其實的【香港製造】。

由於豐富的副導經驗,陳果練就對拍片細節瞭如指掌、對拍片進度嚴格控制的果決明快功夫;而同樣也是一個影痴的他,從最喜歡的電影是奇士勞斯基的【藍、白、紅】三部曲,可看出他感興趣的是拍出具有感性語調、能感動觀眾、同時又能夠深刻探討人性與社會的電影;這些特質,果然都在【香港製造】中精采的呈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