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某次訪談紀錄

發信人: guaiy.bbs@ptt.cc (guaiy),     看板: movie
標  題: 關於蔡明亮的一些事情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ue Dec 16 14:47:36 2003)

去年"你那邊幾點"來我們學校辦座談會時的話題..
如果你不了解蔡明亮與他的電影理念    請不要看了一篇報導,
評幾句片面之詞   就妄加批評甚至攻擊..

蔡明亮在歐洲被認為是大師級的人物   卻在國內大專校園
一間間的跑   辦一場一場的座談會推廣他的電影
還要面對演講時稀落的人群的難堪  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
他說: 有些事情現在不作,以後會後悔...

蔡導演絕對不是只會耍嘴皮子的導演
他用行動默默的在實現他的理念與理想

問:電影的對白很少,導演想藉此呈現什麼嗎?或有何用意?

我想這是創作者的選擇,我想我會比較喜歡人在單獨的時候,這個選擇就會讓人覺得我的電影比較沉悶。我覺得人在單獨的那一刻才是最真實的,才會傳全呈現自己的內在,所以你在獨處的時候或在沒有人認識你的地方你才是最完整的「自己」,否則我們都是掛著面具的。

所以我喜歡處人獨處時候的影像和題材,當然人獨處的時候怎麼可能會講話呢?他沒有對象講話嘛!我希望我的電影能更不斷還原,還原人性和人生活的面貌,但是很難,電影還是要有表演在裡面,所以自己要想很多想法。

就像我的電影不需要放音樂,因為音樂可能會破壞掉我想給觀眾的空間,音樂有很大的暗示性和催情作用,但是我們的真實生活會搭配音樂嗎?創作是花很多時間在思考的元素,每個元素都要想怎麼樣讓觀眾有感覺,我希望我的電影給你的是最純粹的感覺。

問:為什麼電影的色調會比較灰暗,有沒有想過要比較光明面的電影?

答:我覺得這是個性的問題,我覺得天生我就是要做這種事情,有人會拍光明面,比如說有人喜歡拍喜劇,有人喜歡處理悲劇,我覺得這不能自己決定,你要有這個個性和背景,因為你到每個地方你的嗅覺一定是固定的,一定會朝你最在乎的、最吸引你的地方去鑽。

剛好老天派我來處理一些比較黑暗面的東西,講人性的脆弱的部分。人通常不會每件事情都在行,一定有一部份是他最拿手的、最敏感的,所以即使我有一天拍喜劇,我想我也不會去拍光明的喜劇,我的呈現也是比較黑色幽默的。

問:有人認為「台灣的電影已經死了?」,導演的看法呢?

答:現在在講什麼台灣電影死了或是來挽救國片我都覺得有點自怨自哀啦!而且沒有意義,所有的環境都不是絕對的,現在這是一個分眾的時代,你可以去做小眾的事情,你要去做大眾的事也沒人阻止你,「台灣電影」或「國片」是一個很攏統的說法,但我可以告訴你,今天電影工業市場如果很發達,蔡明亮拍這樣電影,今天電影沒落了、沒有老闆肯出錢投資,我還是會作這樣的電影。

這些東西跟工業、環境有時候要分開談,當然最好是電影工業很蓬勃、百花齊放,但有些人還是依然在從事自己的創作,現在大環境在上商業體系下或許環境不佳,但這些人還是存在,就像如果我今天覺得台灣電影死了,我就不會再拍電影了。

我從來不覺得台灣電影已經死了或者沒死,我覺的是評論的人不喜歡台灣電影,他沒有這個sense去體會,他就說她死了,甚至有些評論人會對台灣電影存在偏見和差別待遇,有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在我們的電影圈或在我們的環境來批判電影我覺得都是很可笑的。

問:面對如此艱困的大環境,有沒有想過要放棄?

答:如果想放棄都是因為一些亂七八糟的事情啦,如一些批評啊,或者真的是經費問題,有時候真的覺得很煩,想乾脆退出,但也不要太理會外在環境,就像余秋雨講的:「面對文學,背對文壇」,但電影要做到這樣更難。

因為從籌畫一開始你就要去面對人,他可能是商人,可能有sense可能沒有,但他是要出錢讓你拍電影,你還要面對觀眾,電影很現實的地方在這裡。但我盡量想保持自己的思考和空間,或許是有點矛盾的,但我很希望有自己想表達的東西和個人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