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不靠輔導金自救

作者: FTP.bbs@bbs.kimo.com.tw (FTP站長),   看板: movie
標題: 【香港電影不靠輔導金自救系列之一】跨國合作重新打開亞洲市場
時間: 奇摩大摩域 (Sun Jan 28 16:25:43 2001)

失掉台灣市場、頂尖人才流失至好萊塢的香港電影,在97年景氣跌入谷底,不過到2000年底時卻出現起死回生的跡象。香港政府頂多幫忙抓抓盜版,根本不給電影創作者輔導金,當地市場又小,不足以支撐電影製作行銷的成本,到底香港電影如何自救?在前一陣子舉辦的兩岸三地導演座談會上,爾冬陞、陳可辛等人對於這個問題均提供了一些答案。

爾冬陞說,喪失台灣市場以來,香港導演一直努力嘗試開拓其他亞洲國家甚至歐美的市場,王家衛向歐洲尋找資金,其他人也紛紛以各種方式和其它亞洲國家合拍電影,藉此提高影片在外地賣埠的價錢。

爾冬陞99年導的《真心話》以新加坡女星范文芳擔任女主角,由他監製、劉德華主演的《阿虎》在泰國拍攝,女主角則是日本女星常盤貴子;唐季禮的《雷霆戰警》主打的卡司是日本女星藤原紀香,成龍的《特務迷城》遠至土耳其、韓國出外景,走紅日本的徐若瑄與韓國女星金玫在片中都有吃重演出。

范文芳果然幫助《真心話》在新加坡賣到較好的價錢,啟用藤原紀香、常盤貴子、徐若瑄和金玫自然也有開拓日韓市場的考量。至於到泰國出外景,陳可辛指出,這種做法可降低拍攝成本,相當划算。

陳可辛到好萊塢轉了一圈之後,對於美國人專業的電影行銷手法頗有體會,而且眼光從香港擴大到全亞洲;他強調遵照計劃拍攝,嚴格控制預算,以及優先從市場角度選擇題材與卡司。

最近他監製了一部純粹的泰國片,導演是《幽魂娜娜》的導演拿西尼米布爾,演員也全是泰國人,換個角度想,幕前的明星可以演外國片,幕後的導演監製也不需將事業版圖侷限在香港。

========================================================

作者: FTP.bbs@bbs.kimo.com.tw (FTP站長),   看板: movie
標題: [轉錄]【香港電影不靠輔導金自救系列之二】保險制度與專業製片
時間: 奇摩大摩域 (Sun Jan 28 16:25:42 2001)

陳可辛強調按照計劃拍攝,嚴格控制預算的工作方式,主要是為了新興起的保險制度。香港主要的電影製片公司如嘉禾、寰亞和中國星都已轉型為股票上市公司,這些公司的主要股東也從電影大亨變成銀行,過去是老闆爽就會給錢,如今遊戲規則已經變了,股東希望投下資金前能夠獲得保險公司的擔保。

爾冬陞承認香港人拍電影的方式即興而彈性,還不太能適應保險制度,也不太捨得付保險費。事實上近年來華語電影實行保險制度最有名的例子是《臥虎藏龍》,由於主要資金來源是美商哥倫比亞,因此按照美國規矩辦事。保險公司嚴格要拍攝過程按照預定進度,否則不讓資金撥進來。

保險制度顯然很不適合王家衛的工作習慣,也令腳扭傷的楊紫瓊差點演不成《臥虎藏龍》,不過換個角度想,保險公司確保資金穩定地供應,對於拍攝大成本電影來說其實是好事。

如果香港導演擔心死板的保險制度扼殺創作彈性,香港新竄起的電影製片可能會讓他們心情好過一些。杜琪峰是目前中國星集團最倚重的製片,當上製片之前,他是香港最優秀的導演之一,除了杜琪峰,徐克、爾冬陞和陳可辛等優秀導演也紛紛兼任製片,他們比商人出身的製片更能欣賞電影的創意,更有眼光辨別什麼是有潛力的劇本,什麼只是毫無創意或者拍不出來的爛點子。

香港電影的製作過程越來越專業,而且從拍攝到發行都不忘兼顧行銷擴大市場。香港電影人自立自強拯救電影工業的智慧與勇氣實在令人敬佩。

最近香港著名的電影雙周刊出了一個新導演的專題,《阿虎》的李仁港、《薰衣草》的葉錦鴻、《東京攻略》的馬楚成、《特警新人類2》的陳木勝和《榴槤飄飄》的陳果都是名列其中的佼佼者,而且他們都是從基層的助導幹起。畢竟只有健全的電影工業,才能一代又一代培養出優秀的電影導演,並且在景氣復甦的那一刻百花齊放。

明日報 記者:彭小芬│2001/01/27. 15:44│台北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