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作欣二


發信人: blarewitch.bbs@bbs.mgt.ncu.edu.tw      看板: movie
標  題: 生存遊戲的導演--深作欣二
發信站: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Sun Nov  4 14:22:26 2001)

深作欣二的電影生涯    TEXT:吳智

在六○年代日本導演群中,深作欣二不如山田洋次般有那麼多電影受歡迎,但在千禧年決算中,他的73年作品《無仁義的戰爭》卻成功突圍,打入【電影旬報】選百年最佳100部日本電影的十大之列,在同輩導演中排眾而出,其地位然是被肯定了……。

《大逃殺》爭議
編輯部問是否可以寫點關於深作欣二?

寫一些關於導演作品的印象是可以的。深作欣二算是已沉寂一時的導演了,今年七十歲,他那部《大逃殺》沒看過,新聞卻很多,已宣稱在一月四日在日本與香港同步公映,這期間,出現了可能被國會禁映的爭議,原因是影片暴力,而且涉及校園,但這些公映前的所謂爭議,感覺上仍似是造勢居多。

看《大逃殺》的紙上故事,是以新世紀的一個未知世界為背景,說國家面臨崩潰,社會動盪,校園不斷爆發暴力事件,軍政府索性與這些問題學生玩一個野外戰爭的遊戲,來一個互相殘殺云云……。

話明係新世紀的一個未知世界,就當是玩一場星球大戰便算,甚麼事都可以發生,究竟點激?沒看過,沒話說。

有點值得一提是,深作欣二雖在整個90年代沉寂了下來。但在千禧年決算中,他那部73年作品《無仁義的戰爭》卻成功突圍,打入【電影旬報】選百年最佳100部日本電影的十大之列,頗有點意外,也因此而令他在六○年代出道的同輩導演中,排眾而出,他的地位顯然是被肯定了。

日本第五代導演

論級數,深作欣二是日本映畫界第五代導演,也即是戰後第二代,統稱是六○年代崛起的一群,比今村昌平稍遲出道,與山田洋次、大島渚、熊井啟及五社英雄等導演同輩,都是三○年代出生。

這群同期出道的導演,五社英雄(1929-1992)年紀較長,起步較遲,他和熊井啟(1930-)同在64年才正式做導演;五秋英雄第一部片是《武林三殺手》(三人之侍),熊井啟第一部片是《帝銀事件‧死囚刑》。

大島渚(1932-)年紀最輕,但對比同期五個導演,卻是最天才橫溢,也最先上位,在59年便拍他第一部電影《愛與希望之街》,當時年僅廿七歲,在重視輩份和學徒制的日本電影片廠制度下,大島渚算是一個異數。

深作欣二和山田洋次最接近,接近的意思是兩人所走的路向相同,深作欣二(1930-)53年畢業於日本大學藝術學部映畫科,同年入東映,做了副導演八年,61年才正式做導演拍第一部片《風來坊探偵》;山田洋次(1931-)於54年東大畢業,同年入松竹做場務,寫劇本、副導演,也是61年正式做導演,第一部片是改編自推理小說的《二階之他人》。

這群戰後第二代導演中,其實還有一個後來拍《心中天網島,69》成名的篠田正浩(1931-),他和山田洋次、大島渚差不多同期入松竹。眾所周知是松竹形象正氣,卻孕育出激進派的大島渚,這也是另一個異數。

深作欣二與山田洋次

上述幾位與深作欣二同輩導演,各有擅長戲路,亦各有風格,很難在此一一細說。但大致上,這批導演的級數都很接近,大島渚無疑在國際上較知名。

但在日本國內,山田洋次肯定是同輩導演中排名最高,也是最多電影打入【電影旬報】十大的六○年代導演,尤其在七○年代,除了他的招牌戲《男人之苦》片集幾乎每年都是十大之選外,還有70年《家族》、77年《幸福黃手絹》,另外90年《息子》均屬【旬報】年度十大名片之首。

深作欣二沒有如山田洋次有那麼多片打入十大,兩人同時出道,同在61年導演第一部電影,山田洋次早已在68年以《是個一吹就倒的男人》(寅次郎第一集),首次打入【旬報】十大,深作欣二則遲至72年,才以《飄舞的軍旗下》初嘗有電影躋入十大滋味,該年度一上榜就名列第二位。

在此之前,深作欣二其實已開始有名氣,他於70年代替黑澤明拍美日合作的國際片《偷襲珍珠港》,但那期間,山田洋次氣勢更盛,他已連續六年有電影打入十大,總共有七部片,五部是《男人之苦》片集,其餘兩部是《家族》和《故鄉》。

或者可以說,背景決定際遇和所受到的禮待。

深作欣二最初入東映,在八年副導演生涯中,總共拍過四十多部電影,全部是東映特色的任俠片或黑幫片內容製作,也全是B級片,這些片好處是讓他訓練成為熟手技工,但若以江湖比喻,東映那些電影,怎麼說都不是名門正派。

相反,松竹就正氣得多了。山田洋次入松竹、接受的是正規訓練,所師事的導演都很有名望,他們是川島正雄和野村芳太郎,特別是野村芳太郎的電影,很多都由山田洋次執筆寫劇本,事後看來,山田洋次受到上述兩位導演影響很太,而他電影的溫情和鄉土味,也是松竹電影的一貫風格。

《蒲田進行曲》

在東映期間的深作欣二,所參與的都是流水作業式製作,實際上並無甚麼師傅指導可言,到後來獨當一面做導演,也可看出他的作品很納雜,甚麼類型都有,有些甚至並無風格可言,他的電影,水準其實並不穩定。

但有趣的是,深作欣二後來為松竹拍片,和山田洋次一樣,兩人先後都拍了一部關於松竹片廠的懷舊電影,深作欣二拍的是82年《蒲田進行曲》(港譯《情義兩心知》),而山田洋次在86年拍《FinalTake》(港譯《戀愛天地》)。

兩部片都以松竹舊時代的片廠為背景(「蒲田」是松竹默片時代的片廠),都同樣地對已逝去的電影黃金歲月懷抱深情和敬意,比較之下,深作欣二顯出他的功力,兩片都先後打入【旬報】十大,而又以《蒲田進行曲》成就較高,位列86年十大第一位,也是深作欣二僅有的一部電影列十大之首。

柳生一族旋風

山田洋次的電影,很早便以《男人之苦》片集在港登陸,深作欣二則遲至78年的《柳生一族之陰謀》(港譯《爭霸》)才為香港觀眾熟悉,如果沒記錯的話,這該是他第一部在港公映的電影。

事實上,深作欣二在港公映過的電影似乎就只有《柳生一族之陰謀》、《魔界轉生》、《里見八犬傳》(港譯《里見八壯士》)、《蒲田進行曲》和《火宅之人》,還有一部文藝片《迷情》(道頓堀川)。

但在日本,深作欣二被公認為是他最佳電影的《無仁義的戰爭》,似乎未有在港公映過,也一直被香港片商忽視。在深作導演生涯中,78年《柳生一族之陰謀》,是他另一個階段的分水嶺。

之前他已拍了七、八年東映路線黑幫寫實片,包括大受歡迎的《無仁義的戰爭》片集,直至濫拍地步之後,才而尋找古裝刀劍片路線,因而有《柳生一族之陰謀》、《魔界轉生》及《里見八犬傳》這些刀劍片。

現在回看那年代的日本電影,深作欣二拍柳生一族,很可能受到同輩導演五社英雄拍《帶子雄狼》所掀起的流風影響。《帶子雄狼》主角一生逃避柳生一族的追殺,這個片集很受歡迎,流風所及,柳生一族的神秘性再度成為話題,須知深作欣二出身東映,適應能力特強,那就是說,市場警覺性很高,因此他跟風拍柳生一族,便很自然的事。

但雖然跟風,《柳生一族之陰謀》的確令港台觀眾以至電影人眼界大開。影片拍出了權力薰心的悲情和電影的澎湃劇力,加上刀劍格鬥實感很強,此片於是成為示範作,影響過港、台很多刀劍武俠片的路向。

但深作電影水準的不穩定,見諸於他後來的《里見八犬傳》,無論劇力與格局,都只屬一般行貨。

火宅之人的飄泊

香港觀眾對深作電影印象最深刻的,除了《柳生一族之陰謀》和《蒲田進行曲》之外,便是《火宅之人》。

這部86年作品,描寫一個有家室的作家,因為寫作而讓自己飄泊於旅路,又在不知酒醒何處的不同旅路中,不斷和女人相好,最後闖禍了,才垂頭喪氣返回妻子懷抱。

像《火宅之人》這種電影,在日本有其深厚文化傳統,日本人的解釋是,男歡女愛中的不倫之戀,就等如一次又一次的情感飄泊、流亡;短暫但激情,像煙花一樣,燦爛也寂寞,但不倫男女都心甘情願淪陷其中。

八○年代的《火宅之人》,其實就是九○年代的《失樂園》,分別只是荒謬與悲情的兩種角度,而日本人認為,這些都是人生。

黑幫片的悲情宿命

對深作欣二來說,他的最佳電影始終是《無仁義的戰爭》。78年以前的深作電影,在香港完全沒上映過,也許是一個遺憾。

1930年出生於日本茨城縣水戶市的深作欣二,在日本戰敗時他是中學生,在戰爭年代,曾經歷美軍戰艦轟炸水戶市。因這種經歷,他於七○年代所拍的一系列黑幫片,在日本電影界中,被喻為是他藉黑幫片的暴力仇殺來反映出戰後社會低下層的視點;以暴力宣洩於戰後虛妄的民主主義下,低下層失去方向感的無助和孤立。

會否有點過譽,看過他這些片不多,實在很難評說,但他這些黑幫片的主角,也確實是生長在惡劣環境下,孤立無助、虛無,並無人生目標可言,卻又是熱血男兒,誓守著日本傳統社會所推崇的義理人情,靠一身肉體搏殺,不斷報恩報仇,而最後又落得一個被出賣的悲情宿命。

無仁義的戰爭

《無仁義的戰爭》在73年登場,片中由菅原文太飾演的男主角,是戰時復員兵,戰後無所事事,他在獄中與幫會兄弟結拜,出獄後周旋在兩大幫會中搏殺,出現了被出賣,報恩及報仇,到最後在一個幫會的靈堂中了斷一切,然後狂笑而去……。

此片推出後造成轟動,深作欣二即快手拍續集《無仁義的戰爭,代理戰爭》,並在同年推出,翌年再拍三集:《無仁義的戰爭‧頂上作戰》、《無仁義的戰爭‧完結篇》、以及《新無仁義的戰爭》。

只不過兩年內,前後拍了五集,這片集的三個主角,菅原文太、松方弘樹、梅宮辰夫均以這片集揚名,成為後來很多黑幫片的台柱。

黑幫暴力片之源

在此之前,深作欣二其實早於72年已拍了兩部黑幫片作為開路先峰,成因是東映的任俠片路線,在此時已開到荼靡,需要作出改變,深作於是以任俠片為基礎,嘗試改良為有社會現實意識的黑幫片,遂於72年拍了一部《現代黑社會‧殺手與太》試探市場,結果成功,同年再拍下集《殺手與太‧狂犬三兄弟》。

與太是戲中主角的名字,仍由菅原文太主演,他在片中依然是個街頭流氓,出獄後黟同幾個同道,組織小幫會,又再周旋在兩大幫會之間,結果一再被出賣,連累了情婦,而自己最終亦喋血街頭。

兩部《殺手與太》的成功。衍生出《無仁義的戰爭》的浪潮,深作兩年內拍了五集之後,已成濫拍地步,但他在75至78年間,仍拍了《仁義之墓場》、《黑社會之墓場》、《縣警對組織暴力》、《資金源強奪》,以及《新無仁義的戰爭‧組長之首》,至此,這些黑幫暴力片已拍無可拍,就此告一段落了。

自78年《柳生一族之陰謀》後,深作欣二已拍過很多不同類型電影,有刀劍、有言情,也有喜劇,但二十年後,他突然以七十歲之年,拍了一部《大逃殺》,儘管並非黑幫片類型,但那種純肉體搏殺的暴力意識,依稀可辨,看來依然火氣十足。

電影就是這回事,久不久之後,又一個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