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基德


發信人: saintseiya3@bbs.ee.ntu.edu.tw (挑釁的元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金基德三部電影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Tue Dec 14 11:55:05 2004)

接連看了韓國導演金基德三部電影「春去春又來」「援交天使」「只愛陌生人」,只差錯過檔期的「海岸線」沒看,不然還可以做出更有趣的討論。

三部電影中最喜歡的是「春去春又來」,因為當初是被此片吸引,而此片不但饒有禪意,還有「武道修心」的元素在。

電影中分成五個段落「春-夏-秋-冬-春」,是一個周而復始的歷程。故事主角是一個老和尚和一個小和尚。春天的時候小和尚還沒長大,夏天的時候小和尚正青春,跟前來就醫的女施主發生了關係,利用「陰陽和合大法」使女施主的婦女病不藥而癒,但也發現自己與佛無緣,為愛決心下山還俗。

秋天的時候小和尚以殺人犯的姿態回到漂浮寺廟(那寺廟是浮在水上的),因為他殺了自己偷漢的妻子(即「夏之章」出現的女施主)。他向老和尚懺悔,想再遁入佛門修行,可惜警察已經來到。在老和尚的居中協調下,警察願意暫緩些時,等到小和尚澈底悔悟再行拘提。

老和尚讓小和尚開悟悔罪的過程非常精彩,是用拖把在木板上揮毫,寫就一篇《金剛經》,然後讓小和尚拿著刀去把經文一個字一個字給刻出來。刻經文悔罪的過程極有故事張力,又很富東方意境,是全片最讚的轉折。

最後到了冬天,出獄後的小和尚(此時已經是大和尚)潛心向佛,拿師父的武功秘笈出來練,邁入他「武道修心」的全新歷程。某一天有個未婚媽媽把孩子丟在寺廟前,結果落水身亡,最後漂浮寺廟又回到了老和尚和小和尚的組合...。

「援交天使」個人也滿喜歡的,但是跟武俠無關。兩個美少女的搭配組合不管怎麼看都是賣點啊!又都演援交妹,當然更勁爆。不過這種社會寫實的片子基本上是很殘忍的,像裡頭婉貞的爸爸(是警官),知道女兒搞援交之後,殺到他恩客家裡去,在全家人面前爆料他嫖雛妓。事後警官一走了之,結果恩客跳樓自殺。

這種東西說起來也真是暢快過癮,殺人不用刀亦是江湖人把式之一。我有時會這麼想:「閻王帳(八卦消息)是否可以列入七種武器之一?刀鋒冷,筆尖更冷。」如果殺人還要拔刀出鞘,還要背負刑責,那豈不是很麻煩嗎?用八卦消息把人逼死,其實更趨近兵不血刃呢。

最後一部「只愛陌生人」(個人覺得這個譯名之爛的,有夠煽情。還是英文譯名BAD GUY中肯一點;片中也說「本片名『壞胚子』。」)我把它定義為「馬(車)夫之戀」。

馬夫之戀?戀什麼?當然是戀傳播,不然還戀什麼?這種時裝的黑道愛情故事,男主角是一個花街馬夫,對清純女大學生一見鍾情,情不自禁對人家強吻性騷擾,結果當然是一頓好打,還遭到當事人羞辱。

馬夫惱羞成怒,挖洞給女主角跳,讓她淪落柳巷賣風塵,自己則躲在單向玻璃後面偷窺。那面單向玻璃其實有其意境,隔著玻璃跟打破破璃都是本片的keypoint,象徵馬夫心境的轉變。

男的在變,女的也在變,男的為愛付出一切;女的漸漸習慣暗巷長街。到了最後兩人「合而為一」(請注意這個關鍵詞),結果不是男的向上提升,也不是女的向下沉淪,竟然是、竟然是....

竟然是兩人脫離公司,自產自銷啊!我真的快給笑死了。好你個馬(車)夫,好你個金基德!

這部片子講到韓國的「江湖」,但由於主角是馬夫,又跟武俠不是有很大關係(沒有搶地盤、殺老大的激烈火併,只有為了女人殺來殺去),所以略提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