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富

作者  afang.bbs@cis.nctu.edu.tw (太平天狗),           看板  movies
標題  <我的美麗與哀愁>導演介紹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Thu Nov 19 10:28:40 1998)

陳國富

早年以影評、國際影展策畫享譽國內。1989年推出「國中女生」。其後任職「影響電影雜誌」總編輯達兩年之久,間或擔任電影獎評審委員、MTV導演。

1992年推出第二部作品「只要為你活一天」,廣受國內外好評,曾入選1993年盧卡諾影展競賽項目,並參加多倫多、蒙特婁、男特、鹿特丹等多項影展。

========================================================

陳國富退金飲憾 嘆新聞局剝皮     2009-10-25

台灣才子導演陳國富為了「風聲」返台宣傳,提到5年前因肝病問題被迫放棄輔導金作品「兄弟快活」,陳國富笑說:「連李安看到我都也要關心我健康,其實當時真正放棄影片的原因,是該片資金等問題沒到位,無法及期拍攝。被迫放棄1500萬輔導金,結果還得被罰150萬。」

同病相憐 惜戴立忍

陳國富表示,當時以「健康」為由並非欺騙,他希望新聞局收回這輔導金之後,不要再罰款,但沒想到新聞局照罰。陳國富談到這段往事時並不避諱,因為和他一樣變成「難兄難弟」的,還包括今年在金馬獎大獲提名的戴立忍。

戴立忍當初也因拿到1千萬輔導金,但最後資金無法如期到位,也被迫放棄,還被罰170萬元,使得戴立忍當時只好接拍蔡岳勳的「白色巨塔」還罰款。

處罰創作者 缺妥當

陳國富認為,他並不是真的要「霸佔」那筆輔導金。他說:「籌募資金很辛苦,我認為若一但出問題,我很樂意把領到的輔導金還給新聞局,也可以給候補的人選呀!但處罰創作者無法如期交片,這規定真的需要討論。我已經自己掏了200萬,還要硬罰150萬,真的會很難過。」

後來因緣際會到中國華誼兄弟電影公司發展,還當上總監。他說:「或許是想出一口氣吧!」隨著陳國富在華誼拍片,也和馮小剛合作了「集結號」,沒想到他的「大片經驗」,也順利讓老友「小魏」魏德聖接棒。

「當時小魏談到『賽德克‧巴萊』拍特效等技巧是有困難的,於是我介紹了曾在『集結號』合作的韓國特效團隊,他們做過『太極旗:生死兄弟』,相信他們的加入會為小魏的影片助益甚大。」

拍片經驗 傳承小魏

陳國富說:「反正是小魏的東西,我都要全力幫忙。」畢竟陳國富當年拍「雙瞳」時,小魏就是他的助導,兩人交情之深,可見一斑。提到小魏,陳國富更笑稱,「他屆時拍『賽德克‧巴萊』片一定還會超支,搞不好2千萬美金也不夠。」陳國富認為台灣需要一部真正的本土大片,所以他很看重小魏的「賽德克‧巴萊」。

陳國富覺得台灣不缺拍片人材,而且台灣新一輩的電影工作者都是苦哈哈地拍片。陳國富認為,「台灣有周杰倫和林志玲,也有豐厚的海島文化底蘊,你可以變成一種你的武器。要有自信,我們有的台灣創意經驗,再去吸收其他國家的經驗,而不要像香港目前這樣,把身分都抹滅了。」

稱讚高雄 支持影劇產業

陳國富表示,他將會在近期返台拍片。「畢竟台灣是我的根,我會以自己的成長經驗為主題,拍一部小品。」陳國富更稱讚現在高雄市府團隊對影劇產業的支持,他說:「大家應該要以高雄為榜樣,和高雄競爭。」

自由時報記者李光爵/專訪    2009-10-25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25/today-show1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