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得意梅龍鎮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春風得意梅龍鎮
時間: Fri Feb 22 00:13:56 2002

《春風得意梅龍鎮 / FOUR CHEFS AND A FEAST》
導演:李國立
演員:陳小春、吳倩蓮、郎雄、金士傑

劇情簡介:用中國精深博大的食文化將港台大陸幕前幕後電影人集合一起泡製的一道「滿漢全席」。影片以1945年抗戰勝利為開始,上海梅龍鎮酒樓復業,方、梅、龍、李四個東主卻因利益衝突拆夥,各奔前程。

五十年後,方家後人守著上海梅龍鎮總店,一老食客指梅龍鎮水準大不如前,要找回鎮店寶四喜臨門的調制大全才有轉機,而這本調制大全的秘笈分藏在四姓後人手上,於是方急召梅、龍、李後人到上海。

    四名分別來自大陸、台灣及香港不同文化背景的廚師,在復興梅龍鎮大前提下,毅然放棄個人榮譽而擺上一度綜合各種味道的絕菜。影片不僅充滿珍饈百味,還有著濃濃的人情味。值得一提是本片開場來個顛鸞倒鳳,吳倩蓮黏鬚扮林子祥,而陳小春及金士傑則扮女人,叫人絕對大開眼界。

========================================================

作者: kiw.bbs@bbs.au.edu.tw (天使不設防),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春風得意梅龍鎮
時間: 真理大學 雲淡風清 (Sat Jan 20 00:52:39 2001)

1.我也有看到!  不過~結局真的是一個大敗筆ㄟ!

2.故事一開頭.金世傑就說了~  他覺得上帝拯救人類的靈魂.
  而他卻拯救人類的肚子...^^"

3.片子中就以中國人的飲食來傳達想法  中國人是個離不開吃的
   民族.結婚/洽商/聚會...全部的事都在餐桌上解決
  之後又將梅龍鎮加上李家共四家的家族糾葛
  他們因吃結緣...也因為"吃"而得到了自己的救贖~
  這部片子也頗神話的啦~
  不過我想這大概是電試台為了要賀年推出的片子ㄅ~
  一副傳統的貴氣逼人...":p

※ 引述《polan.bbs@fpg.m4.ntu.edu.tw 》之銘言:
> 昨天晚上在龍祥電影台看到一片相當有趣的國片--「春風得意梅龍鎮」
> 講一個上海老餐館「梅龍鎮」如何復合當初創店四位元老的後人
> 重新成功地再現光復當年轟動一時的「勝利宴」
> 1999出品的 可是我之前怎麼都沒聽過 有人知道這部片嗎?
> 演員港台都有 以台灣為主(吳倩蓮 金士傑 郎雄 陳小春) 故事背景是在上海
> 編導叫李國立 我以前沒聽過 不知是哪的
> 我很喜歡這部片 雖然到最後變成了賀歲片
> 但我覺得編劇的功力真是好啊   他一定是科班出身的
> 很會製造人物的心理衝突 劇情節奏抓得很好
> 更可貴的是裡面的對話都相當有趣 引人發噱
> 一掃台灣新電影的陰霾   讓我看的有哭有笑
> 如果將來台灣電影都能有這樣的編劇水準與活力
> 以有趣的小品出奇制勝   何愁國片帶不起來
> .........這麼好的片我怎麼都沒聽過?
> 唉 大家對國片的成見至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