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巴斯 Abbas Kiarostami


作者  "danascully" <csarts@bbs.openfind.com.tw>,    看板  movie
標題  伊朗導演阿巴斯作品選DVD
時間  OpenFind 網路論壇 (Fri Apr 26 15:12:29 2002)

【DVD新發行】伊朗國際大導演 阿巴斯作品選-
何處是我朋友的家、生生長流  雙DVD

伊朗國際大導演 -- 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 1940年出生於德黑蘭,畢業於德黑蘭美術學院。斷斷續續想盡辦法修業13年才完成學業,卻發現自己不是畫家的料而另謀發展。1969年受邀為伊朗青少年心智發展協會創設電影部門,後來因成績斐然一躍成為伊朗新浪潮電影的大師。

兒童的世界,一直是阿巴斯關注的主題。他的電影經常透過小孩童稚天真的眼光,透視伊朗尋常百姓的生活哲學。作品滿溢童趣和人情溫暖,都是以接近真實的拍攝方式,來呈現紀錄片式的內容,平實、和緩的描述孩童的課業壓力與貧困的現實處境。

本套裝DVD包含阿巴斯兩部得獎作品:何處是我朋友的家、生生長流。「何處是我朋友的家」是1987年作品,故事敘述一位小男生為了歸還失物,翻過山嶺來到陌生村莊,尋找連住那一戶都不知道朋友的家;

而在1992年的「生生長流」中,故事發展反倒便成阿巴斯帶著他年輕兒子,在伊朗大地震過後回到「何處是我朋友的家」原拍攝地,尋找曾經出現在電影中的兒童演員蹤影,尤其是那兩位找人與被找的小男生。

「何處是我朋友的家」「生生長流」及之後九四年的「橄欖樹下的情人」通稱為阿巴斯的地震三部曲。天災的發生雖不可預期,但阿巴斯卻能利用拍攝時間上的巧合呈現影像強度,藉此表達對環境與同胞的悲憫以及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