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極--網友討論-2


發信人: hifumi123@kkcity.com.tw (yukimi),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看「無極」的感想(雷)
發信站: KKCITY (Sun Jan  1 17:25:30 2006)

個人算是喜歡的,很有意思的電影~
故事的結束就是開始的那棵海棠樹,結束就是開始~

「無極」是什麼?陳凱歌用兩個鐘頭,一個簡單的故事就破了題,
不就是人在注定的命運裡不斷的輪迴嗎?
永遠沒完沒了的,沒有極限。
電影中很多都是圓的,很多屏風的兵器場是圓的,王城是圓的,
戰場是圓的,所以奴隸才能帶著蠻牛回衝敵軍,
最後光明還補上一箭「不準回頭!」
生老病死、春夏秋冬、日落月昇都是不斷循環的,
生命是循環的,愛情也是。

這個故事最有趣、有意思的地方就是:
命運女神所說的話通通都成真,也通通都不成真!!

命運女神說過三件事:
1.傾城永遠不會有真愛,得到了也馬上失去
2.光明將失去一切勝利
3.鮮花盔甲將有新的主人,  他是戰神

1.因為「得到了也馬上失去」,所以傾城誤以為為她跳崖的人就是真心愛她的人(這是誤會,昆崙從未見過傾城)所以才會改變遊戲人間的態度,決心去愛人,反而得到了真愛。

2.光明很無情,讓奴隸去送死眼也不眨,戰無不勝,但是那些勝利並不光明。遇到傾城,動情落淚後,失去一切,卻體會到愛情,最後他願背負著殺王的罪名而死,因為讓他愛的女人永遠愛著他,才是他人生真正的勝利,  最後他也得到人生真正的勝利。

3.鮮花盔甲最後真的有新的主人,是昆崙,他的能力很強,可以成為戰神,   但是為了傾城,他最後選擇穿無法脫下的黑袍,而不是鮮花盔甲

所以命運女神所說的話通通都成真,也通通都不成真!!

希臘神話說的是:人逃不過注定的命運,
這個故事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昆崙最後說的「命運可以改變」
人在注定的命運裡不斷的輪迴,但是宿命是可以破的~

而且因為注定的「失去」,他們才能「得到」,
電影演的很清楚,滿神不只是出來預言的,
她也是出來「指路」的~  從「失去」到「得到」的這條路,
而且每個人要靠自己的意志才能改變命運,
昆崙失去了根,沒有過去也不想像有未來,有目標才算向前跑,
否則就只是逃,  昆崙最後有了自己的意志,
才從別人的奴隸成長成自己的主人。

電影中很多不斷重覆出現的道具像京戲的道具一樣有像徵意義的
像是穿上鮮花盔甲就是戰神,穿上黑袍就是奴隸
等於是一種身份的像徵,就像開賓士就是老闆,有LV包包
就晉身貴婦級一樣,  不過最後有鮮花盔甲卻帶來殺身之禍
〈鮮花盔甲的主人就是殺王的兇手〉
像徵終身為奴,不得自由的黑袍最後反而給兩人帶來重生的機會
等於是打破了它們的像徵,打破了宿命~

無極的特效、武打、服裝、對白、劇情編排是不好
但它的內容很明顯的是從不同觀點去探討命運、愛情、生命、自由
故事當然有邏輯,不是亂演的,但這個邏輯不是
「人是否可以在天上飛」的那種
電影一開始就告訴觀眾這是一個神話寓言,
就是不用去尋求它的合理性,大家看慣了寫實的電影,
但是寓言本來就是意識流的,不是描述的這麼白

寓言就像是「黑羊和白羊在橋上互不相讓,一起掉落橋下」
是沒什麼合理性的    你可以去嘲笑黑羊和白羊
為何會在同一時間走到同一座橋上太荒謬可笑~
但要先接受整個故事,才會看到它的寓意~

寫實的畫大家看到的都差不多,但是抽象畫卻可以依每個人
的感性和想像力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東西,
這不是比一般平鋪直述的電影更有趣嗎?

========================================================

發信人: BZCATS.bbs@cia.hinet.net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我看「無極」的感想(雷)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Sat Jan  7 23:27:21 2006)

看完你的感想 分析的真好~
我也想補充幾點我的觀察 ”無極”這部戲的每個角色
都代表著每個人人生中一些愛恨慾念的元素
每個角色都有他的二元性 以及 操縱別人命運的轉捩點 

1.傾城 代表著 愛情v.s.物質------
傾城的愛情喚起了光明對人性的覺醒

2.無歡 代表著 信任v.s.欺騙------
傾城對物質的慾望造成了無歡對他人的不信任

3.光明 代表著 權利v.s.人性------
光明的任何事都受到其他四個角色的影響

4.昆崙  代表著  自我v.s.奴役------
鬼狼對生存的渴望激起了昆崙自我追求的覺醒

5.鬼狼 代表著 生存v.s.死亡------
昆崙對自我的覺醒 使鬼狼勇於面對死亡   

而滿神則 代表著 命運的主宰
她可以在無極任意地操縱 每個角色的基本性格設定 
以及 讓他們互相矛盾的二元性 套用希臘神話的觀念
因為人是會死亡枯朽的 所以人可以在生老病死戰亂和平中 
得到教訓 懂得人生真意
而神是不會死亡是不朽的 所以他們永遠不會得到教訓 
只有如人般任性與混沌地 任意操縱他人生命 
因為神是不會了解人生的真意的
這也是解釋了 為什麼會有滿神這個角色的出現 
以上是我的觀察

電影藝術就是這樣 
仔細用心去看 它就是一個有意義的神話
帶著戲謔去看 它就是一個沒意義的笑話...
這是我們身為觀眾 愛恨慾念的元素 以及 二元性
怎麼去看這部電影 就看你怎麼選擇去看操縱此片命運的轉捩點
這不就是一個活生生你我都參與的無極嗎?

========================================================

發信人: BZCATS.bbs@cia.hinet.net (只是小咪just kitty),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我看「無極」的感想(雷)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Sat Jan  7 23:40:58 2006)

: 1.傾城 代表著 愛情v.s.物質------
傾城的愛情喚起了光明對人性的覺醒
補充 傾城從金鳥籠裡 被昆崙用線綁著 
如 鳥飛了出來 代表了她重獲自由而飛
所以傾城也代表著 自由v.s.囚禁

: 3.光明 代表著 權利v.s.人性------
光明的任何事都受到其他四個角色的影響

再替光明這個角色補充一點 光明也同時影響了其他四個角色
光明讓傾城了解了愛情,讓無歡了解了世上總有他贏不過的事
讓昆崙了解了要求他服從的主人還是很有人性的,
讓鬼狼了解了他是無可替代不可殺的
所以等於在無極”人”的世界中 光明是一個中心點
每一個人都圍著他繞 他也同時影響了每一個人 

> -------------------------------------------------------------------------- <

發信人: kangaroo.bbs@bbs.ntou.edu.tw (kangaroo),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無極...
發信站: 海大計中 BBS (Thu Jan  5 23:16:28 2006)

> >    對話爆笑程度堪稱一流..   導演功力真是強
> >   現在哪部喜劇片可以這麼暴笑的大概找不到幾部了
> 還好吧. 我去看的時候, 全場只有一處有人笑, 一點也不像喜劇片.
> 其他對白都沒甚麼好笑的. 只覺得在那種環境下的痛苦與無奈.

今天我去看了無極    感覺起來還不錯
基本上我給他6.5分(十分滿分)    為什麼呢?

因為我覺得演員都演得很好
不管是張東健還是真田廣之都很不錯
尤其是真田廣之把那個狂傲自大的大將軍演得栩栩如生
反觀張東健就有點遜色了 他的角色發揮空間其實不少
可惜他沒有更好的發揮出來 尤其是有個真田廣之在旁邊...
相較下來 就有點遜色了ˊˋ

在來看看張柏芝
我想他在這個腳色演得還滿稱職的    當然挺漂亮就是了^^

最讓我刮目相看的就是謝霆鋒了!!!
他很努力的融入這個陰柔的角色
不過可惜它的磨練還不夠 沒有辦法讓角色有更突出的表現
雖然這是遺憾的地方 不過還是要獎賞他在這角色上的用心

劉燁的演技沒話說 這種天生的演員就是不一樣阿!!
角色內心世界演得恰洽好!! 棒^^

佈景服裝方面我覺得真的很奇幻
(就如他的背景跟導演想要創造的世界)
這點我覺得沒什麼好挑剔的 尤其是這種沒有確切年代
一切憑空想像    想怎麼樣就可以怎麼樣 創意比較不會受到限制

台詞方面 我到覺得沒什麼好笑的~"~
我蠻驚訝的是兩位非華裔的演員可以在短時間內
把中文唸得那麼好!! 真的是專業阿~~~~~!!!
當然 還是有些地方不太好 可是幹嘛要對這錙銖必較呢?
他們畢竟不是華人阿 能有如此成績
也代表他們作為一個專業演員的敬業精神

我覺得無極最大的問題就是劇情上面    這真的很可惜
有好幾處地方並沒有交代的很清楚 甚至是有點潦草或出現矛盾!!!
比方說 崑崙在衝入王城的時候剛好是 王妃被王追殺的那一刻
那他怎麼有可能在那麼慌亂中知道王妃叫傾城??
(因為他在跟光銘見面之後 光明質問他為何殺了王 崑崙的回答是
因為他要殺一個叫傾城的女人......= =?)

最後彼此廝殺的那一段
我覺得處裡的太過浮濫 也太濫情了 實在是破壞感覺~"~
還有間中還有一些讓人感到很疑惑的地方
北公爵的地盤有那麼容易進進出出嗎= =?
隨便兩下就可以摸進去然後把人無聲無息的帶走?

還有一點我覺得沒做到更好的是對於崑崙在性格上的轉換
速度過快 讓人有點錯愕
怎麼瞬間就變得那麼有自信??未免也太快了吧= =?

為什麼我會給他6.5分也是因為它失在劇情的問題上
至於武打的場面 我還滿喜歡的 可惜不夠多
(哈 我喜歡武打場面多一點^^")也不夠刺激
我覺得最好的就要算 鬼郎跟無歡對打的那一場了 讚!!

整體來說    我對無極還是滿喜歡的
我比較不想把他看做是武俠片    神幻的背景+浪漫淒美的感情戲+
武打(這還是有點少了 我喜歡多一點點 呵)

> -------------------------------------------------------------------------- <

發信人: Whoizit@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一個漫頭的故事
發信站: KKCITY (Sun Jan  1 18:19:42 2006)

從前有一個貧窮的小女孩,又飢又渴
從站場上死人堆中偷了一個饅頭,想給媽媽吃
結果遇到一個貴族的小男孩,搶了她的饅頭
小女孩為了一個饅頭,將人性卑劣詭詐的一面發揮的淋漓盡致
害的那個男孩從此失去成為一個好人的機會
因為他信任那小女孩的結果竟然是欺騙

小女孩為了食物的意志感動了神    於是賜給她一輩子的物質享受
但神也懲罰小女孩,讓他一輩子無法得到真愛

一個饅頭,造成了時代的悲劇
造成了一個人格扭曲的無歡
造成一個傾國傾城的絕色美女
造成一個光明大將軍為敗倒在石榴裙下
造成一個奴隸肖想吃天鵝肉
造成一個刺客愛上一個奴隸 XD

歷史是由物質的爭奪所造成的, 共產主義的先驅馬克斯如是說
這是一個饅頭的故事

========================================================

發信人: Breat.bbs@bbs.csie.ncu.edu.tw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一個漫頭的故事
發信站: 中央大學松濤風情資訊站 (Sun Jan  1 18:46:53 2006)

> 這是一個饅頭的故事

    那比較像老婆餅或太陽餅,
    不像是饅頭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