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晶江湖-2


作者:王晶   原文連載於明報周刊

2198.「最佳拍檔」打響頭炮

寫了幾位美女之後,感到離題已有點遠,還是寫回九五、九六年我創立 BOB最佳拍檔的經過吧。

九四、九五兩年,我為永盛娛樂出了不少氣力,雖然不能說極度出色,但公司有幾部戲在國內發行,成績很好,包括《給爸爸的信》(《國內叫赤子威龍》)、《大冒險家》、《烈火戰車》和《百變星君》(國內叫《百變金剛》)。(但後來卻收緊了政策,以後境外公司不能再發行。)不招人妒是庸才,馬上就有人來出盡辦法攻擊我負責的片,和搶我的位子。

採取最溫和的方式

當時我負責的一部片子正在國內拍攝,最初拍的一個月,片的確有問題:當時我自己卻與周星馳身在夏威夷拍《百變星君》,當然沒有分身術去同時監督兩部片。《百變星君》拍完回港,我已經收到消息,另一位導演看了在國內拍的那部片片段,指由他來處理一定比我好。公司也偏向於這樣處理,沒跟我商量,就決定了。

我很生氣。憑甚麼我的片不由我來一手一腳改好而要交給他呢?但牽涉的全是朋友,我要鬧的話,只會讓親者痛,仇者快。我考慮了一天,決定離開「永盛娛樂」,去創立自己的「最佳拍檔」。我採取了一個最溫和的方式,讓大家No Hard Feeling地各自發展。向先生向太太也很好人,為我送上祝福。

但無論他們多好人,我自這個門走了出去,以後就變成對手了,當時心裏真沒底,因為所有的大明星都已簽給永盛娛樂了,我要走出去,就無人可用。

調整心態追上時代

幸好在當時我加上我爸的娛樂圈經驗已長達四十多年,我很清楚最成功的公司就是能捧出大量新人的公司。而捧新人最重要就是有好的幕後人,所以「最佳拍檔」最初的成員不只我跟劉偉強和文雋三人。其實我還邀請了當時我認為極有潛質的軟硬天師:林海峰、葛民輝和谷德昭。

我們一起吃過兩頓飯,談得極之深入。但後來林、葛、谷三位因各種理由而沒有加入。人各有志,我認為自己加上劉、文兩位已是一個好組合,決定開波。

文雋是建議拍《古惑仔》的人。我當時已四十歲,向來不看漫畫,只知《老夫子》與《十三點》。但我知一定要客觀,電影觀眾主要由十五歲到三十五歲的年青人組成,我要調整自己的心態才能追上時代。

結果我兩天內看了四五十本《古惑仔》,還看了《紅燈區》、《龍虎砵蘭街》,對這種黑道漫畫作了深入了解。文雋也向我解釋這些漫畫的優劣點。我用我劇本審閱的觸覺去分析之後,決定開拍《古惑仔之人在江湖》。

死檔期收二千萬

但演員是一個大問題。陳浩南與山雞兩個角色,我們諗過好多人,由劉德華、金城武、任達華、張智霖一路想。我決定大膽一次,用捧極未紅的鄭伊健來演陳浩南(真像今日的林峰,希望他有伊健的運氣)。再用在 UFO專演傻仔及三級的陳小春來演暴烈的山雞。黎姿的細細粒,唔講唔知有個原型,就是大家熟悉的志雄哥太太志雄嫂。

得原著牛佬、瑞新的支持下,古惑仔第一集終於由劉偉強率領在銅鑼灣開工。當時絕對無人看好,人人指鄭伊健做唔到大佬,卡士又細。我幾經辛苦才賣埠成功,勉強找到六百多萬成本。但我們士氣高漲,精雕細琢,終於拍出新型黑幫片,影響了一代的年青人。國內有個女孩向我說,陳浩南令她十幾歲時見長頭髮男仔就鍾意。

一九九六年,《古惑仔之人在江湖》在聖誕節後的死檔期上片,收了二千萬。吐氣揚眉,很多人還不明白為什麼會成功。我當然不會告訴他們。而是長長地呼出了一口氣,「最佳拍檔」第一炮終於打響了。

2199. 感情煩惱結束了

《古惑仔之人在江湖》之後,向來打鐵趁熱的我馬上開拍了《古惑女》、《古惑仔2猛龍過江》跟《古惑仔3隻手遮天》,在變年內出了四部古惑仔電影,而且BOB還向另外的漫畫埋手,開拍《百分百感覺》。

除了沿用鄭伊健之外,我們用了年青人極喜歡的葛民輝,加上當頭起的鄭秀文與梁詠琪。形成了一個超青春組合。但找誰當導演呢?我們想起了在UFO曾有好表現,但後來卻沒有再進一步的馬偉豪。

發掘鄭秀文喜劇潛質

一九九六年暑假,《百分百感覺》也收了二千萬,與《古惑仔3隻手遮天》撐起了整個暑假檔。

而《百》片中鄭秀文口中的一句「好邪呀」更成為了當年的潮語,跟著我找了她再拍了《百分百FEEL》,與其後的《行運一條龍》。所以在杜琪峰找她拍《孤男寡女》之前,我們已發掘了她的喜劇潛質,阿杜再推一把,就把她推上後來的巨星地位了。

而馬偉豪也因《百分百感覺》而成為以後十年青春派的喜劇主力導演。所以BOB當年簡直就是新一輩電影人的少林寺。當二線的謝天華、林曉峰、莫文蔚後來也一一大紅,連演牧師的林尚義後來也演了不少其他電影。

希望劉偉強愈來愈紅

劉偉強憑《古惑仔》躍升一線導演,其實我八三年已認識他,他在我《獵魔者》當攝影助手,在九二年再與他合作拍《強姦》第一集,後來一直合作,在《古惑仔》後,我銳意捧他,因為之前好多人話佢唔得,但《古惑仔》後就又來撬他,我就勸他拍大片,拍出了《風雲》與《中華英雄》。

當時我跟他說:「我希望你愈來愈紅,最好紅過我,我才有成功感。」二○○二年《無間道》後,他做到了。我很快慰,因為台前幕後我都捧出了巨星,這才是電影圈真正的薪火相傳。

與女友冷戰四個月

但其實在創立BOB前後,我的情緒可謂極之波動。在事業上,我面臨巨大挑戰,之前好多人說我仗著向華強向華勝的人際關係,經常有大卡士才能賣座,在BOB我全用新人,證明我有我的能力。

而在感情上,九五年底,我和女朋友冷戰了整整四個月,除了在工作上見面外,處在半分手狀態。我更搬出了自己的家一段日子,獨自生活冷靜了一個月。

太寂寞了,我終於開始跟別的女孩約會,姑且稱她為B小姐吧,在工作上接觸多了,很談得來,便相約吃飯,喝酒;天地良心,我們之間沒發生什麼。但我知道她對我有感覺,那幾個月,我自私地把她當成了感情上的美沙酮。

直到九六年初,我跟女朋友的冷戰結束了,變慢慢的疏遠她,不料她反應很大。我知道一個男孩在我跟她交往時一直追她,但她不置可否。在我跟她疏遠後,她竟閃電地和那男孩在外地結婚,我很意外。

我當時行為太自私

我終於在一年多後和我的女朋友正式分手,但B小姐的婚姻也以失敗告終。我一直對她有歉意,懷疑她是因為我而閃電結婚。但我後來一直沒有問她,我沒有勇氣去問,因為我當時行為實在太自私。

把這些令人煩惱的感情全結束掉後,我以為可以全力在事業上前進,但香港電影卻已開始出現下坡路,除了台灣市場的崩潰外,我們更要面對無可抗拒的邪惡敵人─盜版。鋪天蓋地的盜版碟,毀了意氣風發的香港電影。

2200. 與王家衛惺惺相惜

在九十年代初,我敢說自己相當紅,但想不到,也是樹敵無數的開始。有的敵人,是真的不喜歡我;但有的卻是傳媒刻意製造出來的。比如王家衛。其實在TVB,我跟王家衛是先後同事。我離開TVB拍電影時,他仍在當助理編導,後來加入「影之傑」當編劇,及開拍第一部電影《旺角卡門》。

《旺角卡門》與我的《撞邪先生》同期對撼,我的票房稍勝,但老實講,今天誰會記得阿B與鄭裕玲的《撞邪先生》?當然只會記得《旺角卡門》。我其實也很喜歡《旺角卡門》,而且認為是這一部片令張曼玉真正開竅,踏上她的影后尊貴戶之路。

其後他開拍了《阿飛正傳》,網羅了當時幾乎所有小生花旦包括劉德華、梁朝偉、張國榮、張學友、劉嘉玲、張曼玉等。令影迷的期望值膨脹到無限大。連我也好渴望睇佢玩乜?在劉德華拍我的《賭俠》時,我已不斷打聽家衛拍o左D乜?但所有人都唔知他拍o左D乜。

而聽到的故事是夠拍四部片。最後的版本大家都看過了: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一個字:怪。但雖無佳篇,只有佳句也以令影迷們愛死他了。

靠同一片商資金開戲

在這時候,傳媒已刻意將我和他列為相對的兩極掌門人,但我當時仍未和他聊過一句天,跟著他離開鄧光榮的公司,自立門戶,跟我一樣靠台灣資金開戲,就是比《阿飛正傳》更大型的《東邪西毒》。在這段日子,我才說過第一句抨擊他的話。

為什麼呢?因為當時大家靠同一個片商的資金開戲,片商的錢並非無限量的,需要靠片子拍好上映賣錢,讓資金回籠,才可開另一部。

他的片比人家大兩倍,但拍了兩三年仍未完,把資金壓死了,片商的錢自然就捉襟見肘,本來該給我們的錢給不了,但我們的片也要完成,只好壓縮成本,質量當然也無法達到預期的水平。在這種情況一而再、再而三出現之下,埋怨幾句是任何人都會做的事,但就被傳媒無限放大。從此,我和王家衛變成了不共戴天的對頭人,但到這時我依然未和他交談過半句。

曾邀我聯合監製電影

直到二千年初,我為新城電台做一個訪問節目,忽發奇想邀請他做嘉賓,他很大方接受邀請,我們做了一個很好的訪談節目,但由於新城收聽率當時並不高,所以並無引起哄動。但從此我們已偶有茶敘,我明確地表示我很喜歡他的《重慶森林》與《花樣年華》。但不喜歡《春光乍洩》。

他也曾邀請我聯合監製一部電影,但後來大家想法有距離而未成事。最近一次見面,是在北京的「鹿港小鎮」,他在籌備《一代宗師》,大家寒暄了幾句,我能肯定的是,我和他絕對是惺惺相惜,而彼此毫無敵意的。

但並不是人人像王家衛一樣是位君子。有位同業,在永盛娛樂時被我批評過揮霍無度,製作無計畫,浪費資源,就懷恨在心,瘋狂中傷我十多年,到了前年,一位正跟我在合作的片商,跟他談合作時,此人居然仍在講十五六年前的舊事,真可以得小家子冠軍,在我眼中完全唔係男人。

又有一位影壇前輩,經常自命為香港電影領袖人物,被我批評過幾句,也一直含恨在心,一有機會就組織手下抹黑我。近年仍在各大電影監管機構不斷打我毒針,我全部知得一清二楚。但我已學會了退一步海闊天空,不去記恨。白龍王師父教給我最珍貴的東西,是學會寬恕;去恨別人,是很疲倦的一件事。

2201. 電影圈很少人知道的秘辛

我是邵氏出身的導演,對SB這塊招牌有一份難以言喻的情感。這兩年邵氏公司重新啟動了電影製作,配合TVB的壓迫式宣傳攻勢,成就了《LAUGHING GOR之變節》和《72家租客》兩部片的大收。周前到邵氏影城探班今年賀歲片《我愛HK開心萬歲》,身處巨大的新影城,心中有很大的感觸。

為什麼?因為這影城本不屬於邵氏。這塊地,是香港政府度身訂造給嘉禾的。誇口一點說,是因為我的一個想法,才令這塊地由嘉禾影城,出人意表地變為邵氏新影城。

感覺被架空

在九六年建立「BOB最佳拍檔」這塊招牌後,嘉禾就拉攏了我、劉偉強和文雋三個人。劉偉強、文雋先後製作了《古惑仔》的四、五集,《風雲》和《中華英雄》等賣座片。但我卻有被架空的感覺。雖然我很願意讓偉強多拍大片,但我自己也不願停下腳步,變成行政人員。

而美亞的老闆李國興,一直和我很老友,他得到基金支持,大展拳腳,但苦於無人為他策劃佈陣,就找我幫手。我一想反正嘉禾把我投閒置散,就利用空暇為他策劃組織了幾部片,找來林嶺東、馬偉豪、李力持等幫美亞拍了《高度戒備》、《算死草》、《愛您愛到殺死您》等片。

就是因為這樣,我和嘉禾之間產生了不小的誤會。我詳細考慮後,決定離開,獨自發展。因為我一直尊重蔡永昌先生,我離開可以保持跟他的友誼。

雙方展開了向來都頗傷感情的「計數」工作。

欠嘉禾巨債

以前許冠文、洪金寶、羅維離開嘉禾時都很不愉快,原來我也一樣,對一些「計數」的方法頗為不滿,提出了抗議。為什麼?條數一出來,我個人竟欠嘉禾近千萬。但最大的市場台灣市場的很多條帳目十分含糊,包括《滿清十大酷刑》等賣座片,居然一毫子收入都冇。

雖然好人的蔡先生幫了我忙,買下我該佔的影片最終版權股份,把欠款減去了一大半。我也在一年半內還清了這些錢。但心中的不滿自然是無法消除的。

當時剛好政府要收回斧山道嘉禾片場,而早就度身訂造了將軍澳這塊地給嘉禾去申請,但當然不能私相授受,係咁意也要接受其他投標,可是按政府的想法,不可能有另一間公司有嘉禾當時具有的同樣條件去競投。

六公司聯盟

不錯,沒有一間公司的條件比嘉禾更強更適合擁有這塊地。但六間公司的大聯盟呢?

我離開嘉禾後,開始跟永盛娛樂蛻變而成的「中國星」重新建立合作關係,也跟方小姐談了好多次,跟「中國星」我開拍了劉德華的《龍在江湖》,把低潮的劉德華激活了。﹝當時他連續失敗了《天地雄心》、《上海灘》、《天與地》等片﹞。

而跟方小姐的閒聊中,我提出了由邵氏簽頭,聯合中國星、美亞、年代、寰亞及我的「晶藝」六間公司組成一個集團,與嘉禾競投這塊地的主意。政府可以拒絕邵氏,但難以拒絕這個除嘉禾以外,幾乎代表了整個電影界的組合集團。

不出我所料,政府無法不接受我們的落標。我知道方小姐最後下了一個天價。結果邵氏中標,嘉禾也因此走向了下坡路。後來五家公司因龐大建築費一一退出,這塊地就終於由邵氏獨家擁有。

這段秘辛電影圈很少人知道,尤其是我全力拉攏中國星、年代、美亞加盟,可說是一手策劃整件事。這算是我的報復嗎?我很難說不是。我只記得邵氏中標後一日,剛好是《風雲》慶功宴,那天晚上鄒先生的面色很不好。

2202. 被扣「助紂為虐」的帽子

九七年,香港經歷了前所未見的金融風暴,加上台灣市場崩潰,再加上VCD、DVD印碟機氾濫,造成盜版浪潮,香港電影無可避免地走向恐怖的下坡路。

這個時間,如果大家團結,同仇敵愾,香港電影也許會跌得慢點,但結果是相反。

當時大部分的獨立製片都停止了製作,只剩中國星、嘉禾維持一定的片量,此外就是我私人的晶藝。因為連劉偉強和文雋也不贊成BOB自己去開戲,只保持代嘉禾及中國星去製作。

但我公司人手不少,我當時實在不忍辣手裁掉跟我多年的製作團隊,只有咬牙苦撐,保持製作量,而且重作馮婦,開始拍電視劇,先後替台灣的楊登魁先生拍了破TVB當年收視紀錄的《小寶與康熙》,跟替ATV拍了他們多年來自製劇集最高收視十六點的《縱橫四海》。

像瘟疫一般吹開去

電影方面,我以極低成本拍成的《強姦2制服誘惑》,也因把朱茵改變戲路走性感而收穫了不俗的票房。但獨木難支大廈,龐大的薪水及公司支出入不敷支,我為了保持製作,把多年來在電影上賺的錢一點一滴地補貼了出去,很多人以為我紅了那麼多年該很有錢,但其實我把在電影上賺回來的,極大部分還給了電影。

對此,我無怨無悔。但想不到,電影界同業對此並不領情,而且對我保持製作的理由抱了一個懷疑的態度。

有的人開始發出了質疑:為什麼人人計唔掂數,拍唔到戲,而他一部一部咁開?

他們不久以後,自以為找到了答案,而且因為冇工開太得閒,晚晚聚在一起吹水,把這個可笑的答案像瘟疫一般吹開去。

王晶出盜版!!

真正感到意興闌珊

我聽到這個可笑的謠言後,後不開心很不開心。我被抹黑並不是第一次,但這一次太可笑了。我憑藉多年來的關係,在台灣星馬仍能得到微弱的支持,用電視版權加上香港影碟版權及新寶院線的支持,自己不收片酬的去開戲,支持香港片,換來的,卻是毫無證據的無情抹黑。

我多年來都有不少有江湖背景的製片家支持,但我合作的都是一些真正對電影有雄心的人,也造出了好成績。當時不少同業眼紅,我和英年早逝的名編劇黃炳燿,多次被別人扣上了「助紂為虐」的帽子。但到了我獨自打拚時,那些曾經說我們壞話的人,卻有如蜜蜂追蜜糖一般地包圍了他們一度形容為「紂王」的人,阿諛奉承唯恐不及。

我年青時一直以為不去得罪人,跟人家保持距離,不發生衝突便可以少是非,但到了這時候,我才明白到,原來你有得撈,人地冇得撈,你已經得罪了人家。人家不會去想自己為什麼冇得撈,只會覺得你一定是做了什麼見不得光的事!!

當時,我是真真正正的感到意興闌珊。

而且,我能調動的資金已不多了。我大女兒剛上大學,我不能讓家人的生活受到影響。

市道看來短期間不會有轉機,我已作出了最壞的打算─結束公司。但後來發生的事,令我明白上天不會拋棄努力的人。我能用什麼字眼去形容跟著發生的一切呢?

娘娘地吧──絕處逢生!

2203. 她令我明白何謂緣定三生

我一生人當中有過好多次的奇遇,都是因為去了些沒興趣、不重視,甚至不想去的場合而發生的。我們常會把一些場合視為雞肋,浮起一個「去唔去都罷」的想法。

但這是錯的。你永遠不知道命運把金幣埋在什麼地方,上天會眷顧一些尊重朋友、尊重生命,不吝嗇去釋放善意、釋放正能量的人。

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情緣,就是這樣發生的。當年我剛二十歲,在大學讀了半年,與一幫中學同學在聖誕前兩天去了郊遊,玩了一整天,回家疲倦得很,不想外出了。但住得很近的死黨潘同學來電,叫我快去他家,我才想起他多日前已邀了我那天晚上去他家參加派對,說他妹妹的同學們也會參加。

我想也不想便婉拒了,瘋了一整天,還去跳舞?他妹妹唸女校,當時我概念中這是「尼姑學校」,才沒有興趣跟這些尼姑打交道!

但幾個白天也去了玩的同學接過電話來把我臭罵一頓,死活要我去。我只好穿上衣服,心想去坐一會就偷偷溜吧。但結果是我一萬個想不到。

她才是我的初戀

我到了他家門,按了鈴,是誰開門我這輩子都記不得了,因為門一打開,我看見兩個女孩子在舞池中正在跳舞。不,我只看見一個女孩子在跳舞,雖然她是跟另一個女孩在跳,但我所有意識跟注意力馬上全落在她身上了。

雖然已是三十五年前,我仍記得她一頭長髮,穿一件淡黃色的毛衣,笑得很甜。她令我明白,什麼叫做緣定三生。就在那一刻,我知道就是她了,在她之前,我只喜歡過一個女孩,只拖過一次手。嚴格來說,她才是我的初戀。

她就是已經跟我度過三十五個年頭的太太,大家都很熟悉的 Eliza,以我如今的審美眼光,我敢說她當年選香港小姐也有勝望。

結婚三十二年,中間雖有過波折,但她今天仍甜笑著在我身邊,緊拖著我的手,我相信,這兩隻手這輩子也不會放開了。如果那天晚上我沒有去,我真不知道自己會錯過了怎麼樣的幸福。

並不熟落的陳同學

在九八年,我在最艱難的關口時,也參加了一個本以為「去不去無所謂」的同學聚會。當時想,反正是困局,逃避一下,見下舊朋友都好,就在這聚會中,我跟在校時並不熟落的一位陳同學聊了起來,而且十分投契。

我當時最好奇的,是他娶了我們當年全級最靚的女同學Macy,我認為他必有其他人比不上的優點,我們談電影,談娛樂,最後二人再訂了第二天茶敘。

第二天茶敘,他表示有興趣投資我的公司拍電影,我大喜過望,但也向他詳述風險,因為我不想騙人。他很世故和明理,依然願意支持我,想不到他一支持我就是十多年。

經我介紹,他後來也支持了「東方魅力」,再通過「東方魅力」上市,併購了我的「最佳拍檔」。到今天,我的「影王朝」算幹得不錯,也是全靠他的支持,我很感激他。相信大家也已知道他是誰。八卦雜誌給了他一個外號,叫「殼王」。

如果那天我沒去那個同學聚會,也許我這十幾年的事業路就有很不同的走法,所以,千萬不要忽視任何潛藏的機會,也許那就是你明天最重要的那根鑰匙。

2204. 我對獎項不再存期望

九八年我再吃回頭草為中國星開拍了江湖片《龍在江湖》,這是我自己相當喜歡並自信拍得不錯的一部片。在暑假收了一千四百萬,

在那一個港片極低潮的年頭,是很出色的票房,也把陷入低谷的劉德華帶回高峰,我記得我在他身上畫了跟陳惠敏身上的兩隻飛鷹一樣的紋身,又染金了一頭頭髮,那種末世蠱惑仔的味道就全回來了。而且我要求他改變演法,前半部變成吳孟達,後三分一才演回劉德華。華仔極出色的演繹了這個角色。

由於這部片的成功,我再跟他連續合作了《黑馬王子》、《賭俠一九九九》和《賭俠大戰拉斯維加斯》。後兩部片更捧紅了張家輝、林熙蕾兩個新人。

陷入兩難局面

另一方面,我也在陳國強先生支持下,以BOB名義拍出了《戀愛新世紀》、《千王之王2000》等片。令九八、九九兩年的港產片又再熱鬧了不少。

九九年的金像獎,我本以為《龍在江湖》會有一些成績可拿到,結果是零提名。而陳嘉上的《野獸刑警》則拿了多個大獎。哥頓和我相交多年,當然是好導演,得獎是合理的。但《龍在江湖》零提名我就認為有點那個,從此我再不對獎項存任何期望。

但半年後我的遊戲之作《笨小孩》,卻在金馬獎上得到「最佳劇本」提名,及為葉德嫻拿了一個最佳女配角獎。這令我更相信我父親對我說的「獎是命,不要強求」。

那兩年我過得很開心,片子雖冇獎,但觀眾喜歡,票房不錯,也跟向華強先生夫婦去過兩次康城影展看片買片,開了不少眼界。其實那兩年我也兼任了中國星的製作頭頭,導演及監製了不少片。

但到了一九九九年末,科網股大行其道,「電訊盈科」創造出股票奇蹟。好友陳百祥牽頭的「東方魅力」也乘勢成立,而且迅速上市,食正了科網熱潮,為了保證有收入及業績,「東方魅力」購入了「最佳拍檔」作為拍片的主力公司。

這樣我就陷入了一個兩難的局面,「東方魅力」要求我簽專屬合約,我就必須放棄合作得很好的中國星了。詳細考慮之下,我只好再一次向中國星請辭。

換名片換到手痠

這令我對向先生向太太感到極大的抱歉和內疚,幸好向先生很快組成了「一百年電影公司」,雄薈萃,令中國星發展得更好。而且支撐了二千年後港產片的半邊天下,直到近兩年才減產。

我全職加入「東方魅力」之後,除了負責「最佳拍檔」,製作了《一見鍾情》、《中華賭俠》、《俠骨仁心》和《拳神》等片外,還被派往PCCW進行進行一個重大合作計畫。雖然這計畫後來擱淺,也令我得到了一年在這種超級大公司的經驗,令我得益不淺。總之由九八年到○一年,我是不斷變動,不斷改換公司,真是換名片都換到手痠。

二○○一年,科網股爆破,「東方魅力」的業務放緩了。在PCCW的合作計畫也叫停。我決定加入一家新公司「天映」,現在NOW的天映頻道就是他們所經營的。當時負責人是美國人叫范威廉,外表英俊,手段玲瓏,聘請我當製作主管。

我和他去了吉隆坡見了大老闆,知道這人非常之有實力,而且他們買了邵氏八百部片的片庫,我對這片庫十分熟悉而且有感情,遂希望協助他們大展拳腳。

不料加入這家公司令我遭遇了二十多年來最大的尷尬。你們能想像,一家公司簽了劉德華、劉偉強和買了一個叫《無間道》的劇本,然後認為無利可圖而放棄開拍嗎?

2205. 向林建岳推薦《無間行者》

我加入天映公司之後,跟范威廉一起裝修了邵氏影城的舊大樓作為總部,再雇了我本來公司的一些人員過去作為骨幹,成立了製作部。范威廉本來是索尼哥倫比亞在亞洲的負責人,駐東京多年,熟悉亞洲文化,又識空手道。金髮單身靚仔,真是人見人愛,車見車載。卻不知原來只是個優柔寡斷的公關人才,公關一流,但對製作的能力卻真的是不太敢恭維。

當時劉德華想大展拳腳,請劉偉強過去幫他,我覺得劉偉強留在「東方魅力」發展不大,就同意他去。二人合作了《愛君如夢》,反應一般。就給了我一個劇本看,叫《無間行者》,我一看,認為非常豐富,只要稍作調整就可拍,編劇是麥兆輝。

馬上推薦給范威廉,跟著簽了合約,由劉、麥導演,劉德華主演。另一主角考慮鄭伊健、黎明及梁朝偉三人選一。當時市道很差,我們計算成本要二千四百萬元。但我認為有機會盈利。

取回影片開拍權

當時劉德華有點麻煩,還是科網股闖的禍,他的網頁合夥人麥先生與他有糾紛,在打官司。其實不算什麼大事,只要把利益談好了就沒什麼大礙,但我的洋人上司卻認為非常嚴重,怕被人禁制劉華,那我們的新片就會出問題,但他完全沒和我商量,就去馬來西亞方面建議放棄開拍,我一聽之下火了。馬上下了決定,叫劉德華和劉偉強把訂金退給天映,取回影片開拍權。

我記得當時是端午節,我和劉德華、劉偉強一起去泰國見白龍王師父。另外與同樣篤信白龍王的林建岳先生會面,把這計畫推薦給他。林先生馬上拍板開拍,且找了梁朝偉加盟,再一一加大卡士,包括黃秋生、陳慧琳與鄭秀文。

但原本並沒有曾志偉,他們想用黃秋生演韓琛,吳鎮宇演黃 sir,但鎮宇冇期,我因曾用曾志偉演《知法犯法》,知他演黑道十分出色,推薦他們用志偉,才變成後來的秋生黃 sir,志偉韓琛這對經典配搭。

影片上映之後大收旺場,連拍三集,後來史高西斯翻拍還拿了奧斯卡,這令范威廉十分冇面,聽說他以後嚴禁手下向馬來西亞那邊提這件事。

我也馬上離開了天映公司。因我去PCCW及去天映,已兩年沒拍電影,加上港片低潮,我的人氣已大降。所以我決定再當導演。

我沒加入《無間道》團隊,因為僧多粥少,我沒必要分一杯羹。反而重回中國星拍了《絕種好男人》與《黑白森林》。後者在國內引起了一陣好評。但同一年沙士肆虐,什麼片都生意不好,我又開始盤算前程了。

最可憐的聖誕

我開始跑國內。但這是一條艱辛的路,我很慳儉地開始在國內打通人脈,了解電視劇製作。在○二、○三年,中國電影市場仍未起飛,我覺得拍合拍片未必有盈利,只有電視劇能賺錢,便一口氣接了《小魚兒與花無缺》、《八大豪俠》、《浴火鳳凰》、《雪山飛狐》等;但之前也曾嘗試替電視台搞處境劇,成本很低。

我曾在聖誕前夕發著高燒,等與電視台高層開會等到半夜一點;然後在一星酒店睡了四個小時便要趕飛機回港,那是迄今五十多個聖誕我過得最可憐的一次。這樣飛來飛去,是因為我未下決心把發展基地移到內地,我對香港電影仍抱一線希望。

終於,一部我認為拍得很好的電影《旺角黑夜》上映後票房不佳,我才發現這個市場真的已經不一樣了。我緊咬牙關跟自己說:「不能再等,一定要全力打大陸市場了!」

2206. 拍內地劇會發達?

自○一年起,就沒有停過在國內拍電視劇。在香港,一般的觀念是拍電視劇搵唔到錢,拍電影才有用。但國內的情況卻不一樣,拍電視劇只要捉到人氣所在,賣片的人脈關係也暢通的話,幾乎一開拍便賺錢,而且不須海外市場。

馮小剛近十年是電影界最紅導演,但前兩年他仍常說,他拍電視劇為主的太太徐帆賺錢有時比他更多。徐帆是好演員,但拍劇仍未算天后級,如此你就可以知道拍劇的豐富收入。近兩年情況更極端。頂級演員可叫價三十萬人民幣,一個劇三十到四十集,即是一千萬上下。一年拍兩部已二千萬。搏少少拍一百集一年,就有三千萬收入。真是唔講得笑。

國內名編劇吃香

而國內專拍電視劇的導演高希希,聽說也在叫三十萬一集﹝但未證實﹞,他這幾年真的拍了不少收視高的作品,包括《新上海灘》、《甜蜜蜜》、《三國》等。而另一大名氣的「導演」張紀中,雖自稱導演,但未拍過一集戲,只是一個製作人。他的劇集多由于敏導演去執行。我反而覺得他一手培養的動作導演趙箭﹝曾演徐克的《黃飛鴻之三獅王爭霸》﹞很有潛質。

香港編劇常怨收入低微,不受重視,但現在國內編劇慣常是出了點名便可一個人寫晒三十集,一線電視劇的編劇可叫價十萬到十五萬一集,約三個月便寫完三十集,一年搵一千萬並非不可能。有的聽講還「劇本出門,恕不改動」,地位高著呢!

你可能認為,嘩!咁拍電視劇咪發達?咁又未必。只是專業性的金字塔頂端發達,一年大陸拍過萬小時電視劇,能被電視台接受的大約三分之一,其他三分之二卻是業餘老闆玩玩之作,有的只為捧女朋友過過主角癮﹝也有捧小男友的﹞,有的根本不能在任何電視台播放,好似拍來俾自己睇一樣。

而在演員方面,因為(孑貝)飛的天王天后們叫價奇高,為平衡預算,只得壓縮其他人的空間,很多時配角都是小演員或年青演員。不是按集算,而是按整部戲算,一般約四五萬元,便要留在劇組幾個月。餐餐捱飯盒,絕不足以養家活兒。

而在之前,香港電視導演非常吃香,現在吃香度也大不如前,只能說是有得撈而已,有的已半改行做飲食,天天在北京與上海的「衡山小館」打牙骹。

口味偏向高齡觀眾

在八九十年代,TVB劇集在整個東亞天下無敵,但今日已煙消雲散,地位比台灣偶像劇還低,更不要說已征服了整個日本市場的韓劇了。

理由第一是母語是粵語,二是TVB已多年未捧出過一個真正偶像,在古天樂離開後,一切捧人機制全部失敗,看林峰近年被人踩的現象便知出o左事,在我眼中看,林峰是可以大紅的,但捧法出了問題,也沒有識捧人的王牌編劇與王牌監製。戲劇製作部幾個頭頭年齡偏大,個人口味偏向高齡觀眾,令年青人對TVB劇集麻麻地愛看。

當然,收視仍最高,因為年青人不會與阿媽爭電視睇,他們會入房用電腦煲台、韓、美劇。但他們仍愛看TVB劇嗎?答案是不。所以,在捧四十歲的的陳豪、謝天華、黎耀祥外,也該力捧些像當年二十歲的五虎、星爺們出來了,以前TVB是導演演員的少林寺,現在快變成西林寺了。

2207. 如履薄冰當新職位

一個人在大陸闖蕩了幾年,開始有點慌,到底一個人兼任創作、融資、製作、發行,是足以令人筋疲力盡的。我這人骨頭又硬,遇到不合理的事一定爭到底。大女兒又回英國念碩士,我的經濟又一次出了問題。

我不太願意求人,只咬牙苦撐,我的朋友不多,但都是挑通眼眉的人,其中一個就是集天使魔鬼性格於一身的阿叻陳百祥,這人有時會氣死你,但如果他當你是朋友,他就是古代那種會兩脅插刀的人。他把我的問題跟陳先生說了;再一次,好友們幫助了我,○六年,我跟「漢傳媒」合組了「影王朝」。

許鞍華百二萬的好戲

這一次情況有點複雜,「漢傳媒」本身已有張承勷當CEO,又與蕭定一合組「SNAZZ」經理人公司,我是第三間附屬公司,跟著可能還有一些衛星公司加入,我二十歲就在TVB見過不少辦公室政治,一看這情形,便知要萬分小心,所以加入後只小心翼翼地做自己的事,而當時電影市道仍未成熟,我只做了一些小片作為起步。

我的直覺對了,一年半後,張承勷、蕭定一先後因各種原因離開,只剩下我一個,董事會令我暫代董事總經理。這是我從未擔任過的職位,我更是如履薄冰。另一方面,我覺得「影王朝」應該開始樹立新的形象。所以我開始與各種類型的導演接觸,全力做起監製工作來。

其中一個我極想合作的導演,就是許鞍華。本來她是跟張承勷開始談的,但張先生離職,我就接手談,本來想拍七個女性電視電影,一共用八百萬元。第一集就是《天水圍的日與夜》,Ann Hui只用一百二十萬就拍完了,但很辛苦,她提出改變合作形式,我建議後面六集改為拍一部七百萬的電影,她就提出拍很多人都不敢投資的《天水圍的夜與霧》。

我同意了,當時我心裏沒太多想法,只是想建立「影王朝」健康形象,想不到《天水圍的日與夜》卻成為與我有關電影當中,拿獎最多的一部。

題材打中年青人口味

《天水圍的日與夜》拿了三個評論學會大獎。電影金像獎也拿了四個大獎,在國內的華語片大賞也連得數獎,也把鮑起靜推到影后寶座上。雖沒得到金像獎最佳電影,但我已很滿足。事後有八卦指是故意不給,因不想我上台。這是無稽之談,金像獎委員會也許有些人不喜歡我,但他們還未至於能隻手遮天。

跟著我導演的《大內密探靈靈狗》在國內也有了不錯的票房。我就開始計畫全力去與年輕導演合作。我已五十五歲,公司的片仍大部分由我導演是不健康的,所以我加緊與葉念琛和李公樂等年輕導演合作。去年年底,開拍了《婚前試愛》和《潮性辦公室》兩部片。

剛過去的聖誕檔期,《婚前試愛》面對《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1》、《創戰紀》與《小人國大歷險》等強勁西片,仍得了九百萬的好票房,我和葉念琛都很高興。

因為這部片可說是完全冇卡士,只有一個周秀娜有小小名氣,但因題材打中年青人口味,雖在院商不看好,只排了很少場次,但場場爆滿,終於打通了排片的諸位女士,加了不少場,這也令純港片回歸更多打了一口強心針。

二○一一年,我的計畫不少,而且在我自己看來都頗有新意,希望今年的努力,能令觀眾對「影王朝」留下一個更好的印象。

2208. 個人喜愛男演員榜

闖蕩江湖多年,十九歲入行,轉眼已五十五年了,這三十六年是如何走過來的,說實話,真似只眨了一下眼睛,其中經歷過、見過、聽過的人與事,要全寫出來,真是可以有二三百萬字,但對今天的讀者來說,卻未必全部有興趣,所以在《少年王晶》與《王晶江湖》中,我只挑了讀者會有興趣看的,不傷害他人的,跟自己有感受的來說。

這幾年,所有傳媒都愛搞什麼榜,什麼獎。就讓我在這個專欄裏挑選一下我三十多年來心目中的男女演員、導演、老闆排名榜吧。先說一下我心目中的個人喜愛男演員榜。

秦沛應拿最佳男主角

在八十年代,周潤發光芒四射,是無可質疑的第一名,他在TVB的演出,只是個會演戲的偶像派,而且被迫演了很多不想演的角色,經常交行貨。在電影方面也一樣,為搵錢拍了很多渣戲,直至《等待黎明》,才真正成為演技派,到《英雄本色》爆發後,就天下無敵了。

《龍虎風雲》、《監獄風雲》、《秋天的童話》、《賭神》,每部都激動人心。當時的他,是巔峰狀態,絕對是八十年代我心目中的第一號男演員。

第二名是秦沛,他從來不是主角,但演技在我心目中一流,《法外情》三集中,他精湛地襯托著劉德華,令他光芒四射。《賭聖》中也幫助了當年仍有點青嫩的周星馳不少。而《癲佬正傳》中,我認為他應拿最佳男主角,但在當年制度下,他只拿了個最佳男配角,我十分替他不值。

第三名是萬梓良,他演戲濫,但永遠全力以赴,不過他演反派和小人物比演成吉思汗更出色。在《旺角卡門》中的演出,精彩淋漓,我提議大家睇多一次DVD。

周星馳躍登第一位

到了九十年代,人才輩出。周星馳在我心目中躍登第一把交椅,他在《審死官》與《國產凌凌漆》中的演出,我認為前無古人,但一直未得過獎,後來《少林足球》羅最佳男主角,則是純屬搞笑,那部片的最佳演出者是黃一飛。

第二名依然是秦沛,他在《五億探長雷洛傳》中演出的顏同,在我心目中真是一絕,能屈能伸,口操流利英語,似足那年代的梟雄。《新不了情》中的廟街音樂人,平淡中見好戲,真是收發自如。

第三名已是黃秋生,他在《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中的演出,我認為由八十年代到今年也無一人能演得過他,那種入肉演出,令人驚心動魄。周潤發到美國後,一直沒好演出。

梁朝偉的最佳演出

到了二千年後,這幾張榜變得複雜了,因為加上了國內演員,但這是一個混沌期,他們演合拍片總是格格不入。所以雖然極欣賞葛優、陳道明、陳寶國、張豐毅,但他們仍未入我的個人喜好男星榜。這一段日子,我的男星榜第一名是黃秋生,他演的《頭文字D》拓海父親一角,在我看來跟漫畫中的那個人完全百分百相像,真精彩!

當時我父親因《黑社會》一片提名最佳男配角,被唱到熱過黃秋生,我已說不可能贏,因為父親的演出雖很出色,但卻只是業餘地出色,而秋生的演出是專業地出色,結果我猜中了。

第二名是梁朝偉,他戲好,但一直不是我的那杯茶,直到《色‧戒》,我才服了他,這與他的大膽演出無關,沒那幾場床上戲或者用含蓄處理,也不會減弱他的出色演繹。他演特務頭子在歡好當中存留的恐懼,是我見過他的最佳演出。

第三名是劉德華,他說服我的是《瘦身男女》,我認為是他的最佳演出,我是一個肥佬,我認為他身為一個瘦人卻真演出了一個肥佬的神態與神髓,反而《大隻佬》就太刻意了。

今年是二○一一年,葛優在《讓子彈飛》中已肯定在我心目中佔了一位。二○一一到二○一二,我期待周潤發在我個人喜愛榜中的回歸。

2209. TVB不再辦訓練班是錯誤

上一期講了我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及踏入二千年後的個人喜愛男星榜,這一期就講女星榜了。

八十年代初,根本沒什麼女星,女主角在片中全是花瓶,要就在電視台找一個便宜的就OK了。所以鍾楚紅一出,馬上暴紅,不過她是天生明星並非天生演員,所以並沒入我的榜;這十年,最出色的我認為是蕭芳芳、葉德嫻和鄭裕玲。

蕭芳芳有持續的好演出,包括許鞍華的《撞到正》與許冠文合演的《搶錢夫妻》等。葉德嫻就當然是她的《法外情》和《法內情》。鄭裕玲則是《月亮星星太陽》,但八十年代下半部是搶錢年,葉與鄭都有不少「點檔」的演出。

九十年代遺珠很多

九十年代,女星的演出也變得百花齊放。林青霞因為《笑傲江湖Ⅱ東方不敗》火了一把,我也連拍了她《鹿鼎記Ⅱ神龍教》與《追男仔》兩部片,但她也沒入榜。葉德嫻演我的《與龍共舞》與《笨小孩》,先後拿了金像、金馬兩枚女配角獎,仍在我的榜中。

蕭芳芳的《女人四十》層次更高,所以她倆在我的喜愛榜中仍佔冠亞。而張曼玉在《阮玲玉》與《甜蜜蜜》中的演出,令她在我的榜中佔了第三名。九十年代,依次是蕭芳芳、葉德嫻、張曼玉。

在九十年代遺珠很多,得兩屆影后的袁詠儀,在《新不了情》中是被六大好演員劉青雲、馮寶寶、秦沛、吳家麗、劉嘉玲、張艾嘉全下把才托出來的,不算本事。在《金枝玉葉》中演得好,但卻因為是本色演出﹝靚靚本身就是一個咁既人,幾乎是演自己﹞,所以在我挑選上勝不了上述三位。而劉嘉玲在《阿飛正傳》與《金枝玉葉》中是我認為她到目前為止的最佳演出,可是仍贏不了上述三人。

曼玉殿堂級演出

到了二千年,好戲的女人多了,同時,也遇上了國產女星的挑戰,金像獎與金馬獎不斷被斯琴高娃、周迅、呂麗萍、秦海璐等予取予攜。香港的女演員似乎衰落了。

青黃不接底下,我個人喜愛榜上的三個位置,也不免兩個給了大陸女星:第一個是周迅,前文我已提過,她演《畫皮》的狐狸精角色,老實說說服力不大,可她就是靠演技硬生生把她矮小又身材平板的外型,改變成魅力十足,性感又楚楚可憐。

另一個是李冰冰,打破我的不是《風聲》,而是較早的《雲水謠》,那一場她與陳坤成親,遙向徐若瑄敬酒的戲,真是蕩氣迴腸,真情流露。還好,我們的張曼玉還是給了我們殿堂級的演出,《花樣年華》跟《錯過又如何》﹝《Clean》﹞令她仍穩坐我心目中二千年後的三大女演員榜。不過,這一次是排名不分先後。

我一次又一次的指出,TVB不再辦訓練班是錯誤,九個月的訓練與實習,遠比迫小孩們打天才波好。電視台對老牌演員們都棄如敝屣,也令年青演員向上爬的時候缺了一些老前輩的指引。TVB是香港演員導演少林寺,他們做得好,香港的影視人才自然多,反之就自然會產生斷層。

聽說TVB這十多年訓練出來最好的女演員佘詩曼也要離開了,真是可惜。多希望九十年代好戲女演員出現眾多遺珠這現象再次出現,能夠這樣,絕對是觀眾的眼福。不過大家也不用太悲觀,眼前的香港女演員,還是有一些演技派的好苗子。

比如《婚前試愛》中的陳嘉寶,就令我眼前一亮,還有進步頗大的薛凱琪、徐子珊,相信在大家努力之下,二○一一至二○二○年的女演員榜,未必會被大陸女演員全佔了去。

2210. 張徹作品的巨大驚艷感

在這三十多年來,我對不少導演同業懷著敬佩的心,我不打算分十年十年去寫,而是想分前輩導演、同輩導演、看好的年青導演三部份去寫。

前輩導演當中,李翰祥、張徹、楚原、龍剛都是心中的偶像派。張徹是自小最愛看的導演,他的邵氏作品DVD我收集齊全,他的陽剛動作片包裝,到今天仍無一導演能出其右,吳宇森雖是他的徒弟,但似乎從未好像張先生這樣能捧出一個又一個的新人。就是周潤發的Mark哥,也只是時來風送滕王閣而已。

張先生在華語片中首創的象徵對比插入畫面和慢動作運用,在我中學時代給我巨大的驚艷感,《報仇》的現實與舞台交錯手法,也是精彩之極。後來被無數後輩摹倣,我跟他風格不近,但一直心存敬佩。在張徹晚年曾與石琪先生一起前往探訪,並獲贈墨寶一幅,高興不已。惜當時張先生已失聰,只能以紙筆溝通,未能秉燭詳談,是為一憾。

李翰祥離邵氏後的佳作

李翰祥導演心胸不寬,但功力深厚卻真的是無法否認,他無論在攝影、美術、音樂、戲劇張力掌握及編劇各方面,俱有一流造詣,他在邵氏拍的大片,佈景俱與眾不同,經常預留長軌道鏡頭的通道,故能令佈景看起來更宏大,穿屋入舍,曲徑道幽,今日在華語片中以無人有此功力矣!

我在八十年代初在邵氏曾與他共事,但當時他創作力枯竭,且已有離心,作品已無復光彩,反而離開邵氏後的兩部力作《火燒圓明園》與《垂簾聽政》令人拍案叫好,尤以處理劉曉慶所飾少女慈禧一步步爭帝寵,奪大權的柳暗花明,氣氛如驚濤駭浪,可作為編劇教科書,而他對清史的了解更是已臻史學家的級數。

我中學時有一位姓龍的同學,他父親在西洋菜街經營一家古書店,毫不起眼,但卻是全港舊書之王,包羅萬有,李導演經常去找一些失傳古籍,聽龍同學說,他買了一套有關婦女纏足的詳細記載。後來李導演身故,他的藏書不知所終,如非被行家收藏,就太可惜了。

楚原本事不止古龍電影

楚原導演是我半個師父,教了我不少電影界的生存之道,我很感激他,他教我的東西在闖蕩江湖時起了巨大作用,由粵語片到國語片,他數起數落,最後憑古龍片大紅大紫。其實,他的本事絕不止古龍片這小範疇。

二十左右就拍出《可憐天下父母心》,喜劇、冒險又有《玉女添丁》、《黑玫瑰》,而在國泰時期,他的作品《龍沐香》,我就覺得比後來的幾十部古龍片都更強!﹝奇怪的是,此片已數碼修復,但從未出DVD,請香港版權持有者跟我聯絡,你不想出,我來出,條件可商量﹞。

他的幽默感,美術造詣,全都是我難以忘懷的。近年楚師父隱居,很少出來社交,我甚為懷念。

龍剛導演的《英雄本色》、《應召女郎》在七十年代國粵語片都有十分深遠的影響,我曾在電影《衛斯里》時與他在美國合作了一天,對他的造詣也是十分敬佩,但八十年代後他再無作品,未免令年青一輩的電影愛好者對他多數沒有印象。

其實,沒有他的華語片,電影是是絕對不完整的。他的爭議作品《廣島廿八》和被剪至體無完膚的作品《瘟疫》﹝上映時片名改作《昨天今天明天》﹞更是力作,值得探研。

下一期,我會說說同輩導演,跟年青一輩導演中我看好的人。

2211. 一秒可講出的三個導演名字

同輩導演當中,要挑出三位最具代表性,最令我佩服的,我只需一秒鐘便能講出三個名字:杜琪峰、徐克和陳可辛,洪金寶也是一個選擇,但他在武指的成就大於導演,所以在我心中只是第四名。

杜琪峰特別有親切感

杜琪峰是父親的第三位徒弟,和我可說是師兄弟,在八十年代初期,就拍了《碧水寒山奪命金》,當時我到處跟人說,杜琪峰並非池中物,但卻沒什麼人聽我的話,直到他在新藝城拍出《八星報喜》、《阿郎的故事》,也還是未站穩腳,到了《審死官》的光芒四射,也仍有不少人把功勞歸在周星馳頭上,他艱苦經營《銀河影像》,令我十分敬佩,但真正大紅,被冠上杜Sir稱號,還是在二千年後。

他對美術、音樂、戲劇的掌握都非常準確,而不需要每一部片都用上極大的成本才能拍出出色的作品。他的片一定程度上有我父親的影子,特別令我有親切感。

我喜歡他對題材的堅持,其實他是個相當懷舊的人,愛拍舊香港,愛拍他喜歡的飯店「樂口福」﹝《鎗火》的ending就在「樂口福」﹞,唱卡拉OK仍經常唱和我父親合作的幾部電視劇主題曲。

徐克兼具李翰祥楚原風格

徐克也是相識多年。在TVB他叫徐文光,拍過《家變》,但很快就拍了個與眾不同的 Gag Show,我忘記叫什麼了,但很像他後來的《鬼馬智多星》。到佳視後,他的《金刀情俠》引起了極大的注意,而令他進入電影圈,拍《蝶變》、《地獄無門》與《第一類型危險》。但由於太天馬行空,一直未大紅,直到《鬼馬智多星》才得到突破,這時我也已拍出了《千王鬥千霸》。

他偏愛武俠片,愛在歷史中挖題材,兼具了李翰祥與楚原的風格。對武俠小說與歷史的了解,我敢說自己不輸他,但輸的是他那種無盡的童心與對製作鍥而不捨的態度,所以後來他的作品,大部分令我看得心曠神怡。但按我個人看法,他監製能力在導演之上,因為較客觀,你看《英雄本色》、《倩女幽魂》、《笑傲江湖Ⅱ東方不敗》,他都沒有自己導,但更令人難忘。

這幾年,他和我一樣在國內打拚,《七劍》付出了很多,而收穫不大。跟著幾部反應也一般,幸好《狄仁傑之通天帝國》終於重回正軌,令我們見回一個揮灑自如的徐克,可喜可賀。

陳可辛風格影響了我

至於陳可辛,在我眼中是一個極精明極精明的電影人,我在八七年加盟曾志偉的「好朋友」公司,已認識他。他後來搞「UFO」,那種新風格影響我不少。老實說,BOB就是copy「UFO」,不過更市儈一點,很多人推舉他的《甜蜜蜜》、《十月圍城》,但我個人卻更喜愛《金枝玉葉》與《三更》的黎明一段。

尤其是黎明演的一段《三更之回家》,我認為是他最好的作品。這幾年他也在國內大張旗鼓,風格也轉以動作片為主。但我仍偏愛他的愛情片與鬼片。在導演手法方面我不要比較,但在搞電影公司來說,我覺得他真是一個學習的好對象。

近年接觸不少年輕導演,相信他們就是香港電影的將來。看好的有已揚名立萬的葉偉信,擅拍愛情片,有一定觀眾的葉念琛,和曾拍《江湖》的黃精甫。當然,還有很多有實力但我不熟悉的年輕人都在不懈的努力。中生代的林超賢也已建立了自己的陣地,香港電影的未來,也許仍有一個晴朗的好天氣。

2212. 王晶眼中的王晶

寫了許多的人和事,今天我想寫寫「王晶眼中的王晶」。

我在很多人眼中很聰明,甚至有不少人覺得我「奸」,其實我覺得自己是一個笨得可以的人,經常為了一些只有自己知道的原則而去堅持,為此,我失去了很多,也得罪過不少心胸狹隘的人,為自己樹了不少敵。我也敢說我是個負責任的人,很多次為了信守承諾,做了必輸的生意,令自己陷入困境。

但我做人向來有一套方程式,就是做任何事之前,先問自己如果不做,他日會不會後悔?如果答案是yes,我就一往無前。所以,如果明天我生命就終結,我也不會有一件後悔或者遺憾的事。

知己無幾人

我發掘過不少台前幕後的明星,但我從不用合約縛束他們,我相信感情比合約珍貴的多,一個人連感情都不尊重,又怎會尊重合約?

我大部分的電影都兼任編劇、監製與導演,我認為我最強的是編劇,其次是監製,導演是OK。在初期我甚至覺得自己導演好屎,但後來發現大把人屎過我,才慢慢建立了信心。其實,我是太站在一個製作人的角度去拍戲,能用十元拍出來的東西,我不會用十一元。所以水平長期處在七十五分。我會嘗試在導演生涯的最後十年改變這一點。

我相識滿天下,也很容易交到朋友,但真的是「知己無幾人」,因為我「好朋友」的定義太窄,如果我真當你是摯友,你告訴我你殺了個人,我會幫你去埋屍。但又有幾個人值得我去這樣做呢?所以我是個寂寞的人。

父母在十年間相繼離世,我自問對父親尚算孝順,在他晚年事事都先考慮他的舒適與安逸。但對母親,我有一點遺憾,因為自己心底跟她的裂痕一直未能完全癒合,所以我對她除了經濟上的供給,精神上是做得不夠的。

我不是個好丈夫,但慶幸有一位好太太,對她的好,我是無話可說。但我敢說我是個好父親,對我的兩個女兒,我付出了大量的時間去溝通和安排。到今天 Amy 和 Ada 跟我的感情保持在一個高分的狀態,我很滿意,希望能為她們創造更多的幸福未來。

變成完全不同的人

年輕時事事執著,鋒芒過露,對人對事一旦喜歡上了就沈迷至無法自拔。十八歲開始玩賽馬,但廿一世紀初已變了半職業馬評人,也出過馬經及在電視講馬。但近幾年學會放手。居然可以有幾年完全不碰,這完全是宗教信仰的幫助。

大家都知道我篤信白龍王師父,其實他並非耶穌,而是一位智者,在他的教導下,我學會了放下,自在。而且深深明白什麼叫做「退一步海闊天空」。

這十年,我可說是已變成一個完全不同的人,不爭不鬥,少批評少反駁,日子變得安逸許多,在娛樂圈,No News is Good News,但這不表示我沒有了雄心壯志,我希望在未來五到十年,完成一些心願,盡力,但不強求。

為《明周》寫了六十期的《少年王晶》和《王晶江湖》,因為人仍在江湖,許多事我都採用了十分保守的筆法,盡量不要引起不必要的爭議或誤解。所以有好多很想直寫的人與事,我都保留了。

到正式退休的一天,希望我有機會再在這裡為大家寫一百期的《王晶回首紅塵》。相信會更赤裸。

http://bbs.ent.163.com/bbs/tvb/167657318.html
有許多資料照片 值得一看   ps.文章前數字為明周期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