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動作片經典12大 老美有名單

作者: Dota.bbs@fpg.m4.ntu.edu.tw (上官慕凡),   看板: movie
標題: 香江動作片經典12大 老美有名單
時間: 小魚的紫色花園 (Sun May 28 11:17:14 2000)

香港動作英雄旋風橫掃好萊塢。由於這兩年周潤發、李連杰、成龍紛紛以港式動作片風格的新片「魔鬼英豪」、「致命羅密歐」、「西域威龍」席捲好萊塢,外加吳宇森、元家班等人也將香港拍片技術帶進「不可能的任務2」、「駭客任務」,香港製造已經變成一種新指標;

美國知名娛樂網站「MR. SHOWBIZ」特別針對這個熱潮現象,推薦由前述香港精英所拍攝的十二部香港動作片傑作給各國觀眾欣賞。

評選為第一名的作品是吳宇森執導、周潤發、李修賢主演的「喋血雙雄」,評點高達九十四分;這部作品被讚譽遠勝過昆汀塔倫提諾的黑色動作片。第二名九十一分,同樣由周潤發與吳宇森所合作的「槍神」,另一位主角是坎城新科影帝梁朝偉。

第三名則是李連杰主演的「精武英雄」,導演則是現在風靡美國的袁和平與陳嘉上,網站稱讚這部片充分展現袁和平的武術魅力;第四名同樣是李連杰演出的「黃飛鴻Ⅱ男兒當自強」,導演是企圖往好萊塢發展的徐克,對美國人而言,清朝歷史的神祕顯然比不上李連杰的精采身手。

至於國人最熟悉「英雄本色」周潤發所飾演的有情有義小馬哥,則被選為第五名,網站認為這是周潤發早期的重要傑作;至於吳宇森的另一部以越南戰場為背景「喋血街頭」,則被網站類比為好萊塢的「拯救雷恩大兵」與「越戰獵鹿人」。

香港早期英雄李小龍的「龍爭虎鬥」也被選為重要作品,不過他們也認為這不是單純的香港片;至於大哥成龍也有作品入選,劉家良所導演的「醉拳2」名列第八;而成龍自導自演的「警察故事」,八十五分名列第九;

而唐季禮導演、成龍與楊紫瓊合作的「超級警察」則是第十名,他們公認成龍的喜感是他作品最有魅力之處;十一名是林嶺東執導、周潤發主演的「龍虎風雲」,至於第十二名則是徐克導演、林青霞主演的「刀馬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