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責影評【少林足球】

作者: hop.bbs@bbs.cs.nccu.edu.tw (找小套房大雅房),    看板: movie
標題: 不負責影評【少林足球】
時間: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Thu Aug  9 09:56:38 2001)

同樣是打排球,「少林」弟子上陣,或許比泰國變性「人妖」來得有看頭哦!(泰國喜劇片【人妖打排球】去年在台上映)周星馳這次搞笑有特別法寶,化身都會的貧賤武林人,與美女變醜女的趙薇、張柏芝和莫文蔚上場開打足球賽,加上超多電腦特效,球場成沙場,看頭十足。

或許電影情節是老套了一些,剛開始「溺」於黑道打殺和貧富對比的描寫,讓人感覺有點「膩」;原來精采的在後頭,從趙薇出場打太極做饅頭、星爺看得眼直口張,高潮接二連三出現,尤其從友誼賽、會外賽到冠軍賽的特效畫面,就值了回票價。

吳孟達再度與星爺聯合演出,又是亦師亦友的搭配,給觀眾一種親切感(如果不喜歡的就換句話說吧)。兩人找回當年的六人組,名字是俗氣又文謅謅的江湖調(台灣的布袋戲裡常見到的):

「無堅不摧鐵頭功」、「風火地堂無影腳」、「金鐘罩鐵布衫」、「鬼影擒拿手」、「大力金剛腿」、「輕功水上飄」。妙的是片中這些人物包括周星馳在內,看起來丁點兒也不起眼,形象塑造「難民化」得相當成功。

老實說,這部電影的劇情不合情理的地方很多,引人竊竊私語,但是「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你高興我快樂就好。說重點吧,片尾的冠軍賽是最高潮的部分-突然來個大逆轉,對上吃了熊心豹子膽(也就是禁藥)的敵隊,少林派也潰不成軍。

在這場比賽中,爭得你死我活的戰況畫面,充滿視覺刺激,但它卻不是一場讓人看得眼睛發痠的賽事;特寫鏡頭中的球很大,在空氣中「慢速度」旋轉前進,捲起千堆草和沙,逼真而懾人心;一隊是現代少林鳥弟子,一隊是注射禁藥的魔鬼球員,兩方都成了特異功能人士,誇張的肢體動作和加上的風電特效圖形,讓人看得過癮。

有人說,這是諧星周星馳目前為止最好笑的一部電影,也有人批評他沒發揮演技,而我竟是忍不住要對電玩式的特效肅然起敬:它把少林武術、足球運動和太極結合一起,以多種玩法弄出這麼精采的花樣,其實也有淑世與文化傳布的小小貢獻哩。(必須「自首」的是:這部片子前半段還真有點暴力)

不負責影評【少林足球】/楨妹
Source:超級電影網www.supermviewe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