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王爺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站內: movie
標題: 《杭州王爺》
時間: Sun Sep  5 14:12:32 2004

《杭州王爺》林離

港片市道日差,開戲數量劇減,戲院卻仍要打開門做生意,於是形形色色的倉底貨紛紛登場。後果當然是嚇壞人,為港產片起了進一步趕客的作用,惡性循環的逆轉速度愈來愈快。

《杭州王爺》的特色,是作為與內地片廠的合拍片,題材復古不足為奇(乾隆遊江南加民間傳奇),劇本的馬虎、拍法的粗陋和演出的拙劣,卻竟連七十年代(甚至電視劇)的水準也不如,絕對是侮辱觀眾智慧的示範作。

謝君豪飾演有勇無謀的「大老襯」少爺,吃力不討好得簡直是他演藝生涯的污點。

紀陶

以前合拍片是香港題材國內配合,這部《杭州王爺》的題材看來是國內較有興趣,以香港來合拍只不過是一種包裝;不過,若不計包裝,改由全大陸班底攝製,影片成績可能較佳,如今在包裝方面也不很成功。

故事雖不明言李子雄飾演是乾隆王,但清初下江南的故事只有他。如今沒有了周日清,改用了一個妹妹閉月同行,大摡想故事不要太單調,有心想故事變成春滿江南。

不過現時故事太過有板有眼,一齊都在預計之內,只在給你去看過程,完全沒有驚喜。

謝君豪飾演的杭州二世祖,其角色的成長過程套自陳嘉上的《蘇乞兒》,但謝的演出完全不在狀態中,連主角也不好看,令全片變得訥悶非常。

林超榮

民間傳奇式的善良喜劇。杭州富家子謝君豪慷慨豪邁,接濟不少患難之交,但反被朋友出賣,家財盡失,幸好上京找知己幫忙,知己就是當今聖上,一朝成為杭州王爺,爭回家業,故事平鋪直述,睇開頭,知結局。

並無一點意外,惟電影在大陸拍攝製作甚見規模,比起時下低成本港片製作令人對此片平添好感,尤其富家子落難一段,也有感人筆觸,有人情善良發揮,僅此,無甚足觀。

(原文刊載於「網上行」本會專欄,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七日)
http://filmcritics.org.hk/lordofhangzhou/review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