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年華》--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之三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花樣年華》--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之三
時間: Sun Nov 26 07:06:00 2000

《花樣年華》--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之三
導演:王家衛
主演:張曼玉、梁朝偉、潘迪華

          和過去的作品相較,這回王家衛在《花樣年華》中專心打造了一個濃厚懷舊風的愛情世界,讓主角與外界人物減少接觸(看得見長什麼樣子的配角數一數居然不超過五個手指頭) 將所有情節進展完全交由兩位主角發揮。

王家衛畢竟是王家衛,這個愛情故事雖然環境上被設計成類似回憶裡留好不留壞的單純美麗,男女主角在愛情的背景成份卻並不完美,而是各遭配偶背叛,在不安、猜疑、好奇、報復、探究心態之下開始交往的已婚人士,所發展的婚外情。

        這回他也不用那些拉長、變形的鏡頭,在處處充滿六○年代的氣氛下,每個畫面的色彩都像糖果一樣醇郁甜美,每個構圖都馬上可以拿出來做成一幅畫掛在牆上展覽。刻意設計過的場景,使狹窄破舊的老式房子在鏡頭下竟充滿了回憶中昔日的美好。

主角們的愛情和旁觀者輕描淡寫的流言在全片不見天光之下(除了末場戲之外)發展蔓延,令《花樣年華》看起來像是「一個玻璃球,球心有五彩的碎花圖案」。不能體會其中趣味的觀眾,則變成了「小心翼翼沿著玻璃球表面爬行的蒼蠅」,看得到進不了。

        如果你熟悉張愛玲的作品,看這部片很難不連想到張愛玲。男女主角時常私語的那扇黑條鐵窗,像不像「傾城之戀」裡的那面牆?潘迪華和她的家居生活、那個白衫黑褲的娘姨,又像不像許多篇張愛玲小說筆下描寫的上海式家庭?

片中許多從各種不同角度看待「出軌」這件事,點到即止又深刻入裡的著墨,許多緘默時刻的相對,簡直都可以從張氏作品裡找出許多片段替電影寫旁白了。許多人改編張愛玲的小說拍成電影,《花樣年華》卻比這些張愛玲電影還要張愛玲,真是有趣的一件事。

        本片兩位男女主角都入圍今年金馬獎,梁朝偉早先更已因此片奪得坎城影帝。王家衛本次只採用兩位主角串連全片,他們的表現的確不愧為帝后級人物,氣質夠、外型像,演技更細膩,成功撐起了全片的格局。

筆者覺得若硬要在二人之間分個高下,似乎張曼玉表現得更好一點,光那場用眼神說「今晚不要回去了好嗎?」的戲,從一個莊重自持的良家婦女,頓時變成眼波流轉、不言自媚,手指輕輕拂過男人身上,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演出,就足夠打敗其他所有對手,再得一座金馬獎。

張曼玉片中的旗袍造型,除了令人賞心悅目的效果之外,更讓人見識到她肢體語言演出的功力;步伐的快慢、站立角度的傾斜大小,也能傳達流露劇中人的情緒。

若說「甜蜜蜜」中張曼玉的演技是好在層次分明,《花樣年華》中的張曼玉就是讓大家看看什麼是真正深入角色內裡的細膩。如此傑出的演技,再得金馬獎也不為過,希望評審諸公不要自限於「把機會讓給別人」的無聊觀念,而吝於給這位華人影壇之后再次的掌聲。

        雖然《花樣年華》和王氏其他作品相較,沒有「東邪西毒」那般淋漓盡興狂放的揮灑,沒有「重慶森林」妙筆輕點的隨興,沒有「春光乍洩」對於情感剖析的赤裸殘酷,但筆者覺得《花樣年華》是王氏作品裡對所有整體相關技術掌控最佳、理念完成度最高最完整、唯一一部只講一對男女愛情故事,卻講得最委婉深沉,甚至可說是最平易近人的作品。

片中輕輕帶過的 2046 在《花樣年華》傑出的成績之下,更令人期盼它早日完成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