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幻無常更為美麗∕慄──《向左走,向右走》

發信人: haruhiko.bbs@bbs.cs.nccu.edu.tw     看板: movie
標  題: 變幻無常更為美麗∕慄──《向左走,向右走》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Sun Oct 12 18:12:06 2003)

有些(非)東西,即使由希臘諸神遇上,也只有任由擺佈的份,毫無討價空間;此即:巧合、緣分、命運、無常、意外……。它們的來由不明,特徵不清,更沒有可供我們掌控的固定運行軌跡。這些我們根本不可能說清楚、想明白的(非)東西,正是電影《向左走,向右走》(2003)全片所極力發揮的主題。

透過男女主角意外的交會(有緣)、無常的分離(無緣)、極盡巧合之能事的個性言行對仗,本片清晰地帶出主題──「偶然性」,並點出舉世皆然對於偶然性的愛憎情結:喜則愛之深、悲則惡之切。

人逢驚喜就頌讚緣分、巧合,遭逢驚耗卻哀嘆甚且妒恨命運無常。莫怪男女主角在片中叨念不止的中譯波蘭詩〈一見鍾情〉,竟可在前段、後段分別映照出矛盾逆反的兩種情緒:喜悅與悲憤。「他們彼此深信,是瞬間迸發的熱情讓他們相遇。這樣的確定是美麗的。但變幻無常更為美麗。」

本片前段,男主角763092(金城武飾)與女主角784533(梁詠琪飾)在公園水池的偶然邂逅,造就兩人在兒童樂園所消磨的一下午幸福時光;這時,〈一見鍾情〉那幾句話,彷彿喜鵲般,見證了兩人之間迸發的熱情、確定的美麗。

然而,傍晚一場大雨模糊了兩人所交換的電話字跡,讓兩人再度分離,成了日後往往相鄰左右卻又碰不到面的無緣人。這時,「變幻無常更為美麗」成了後見之明的一言成讖,先前令兩人覺得妙不可言的緣分,也幻化為愛捉弄人的小惡魔:「緣分將他們推近,驅離,憋住笑聲,阻擋他們的去路,然後閃到一邊。」

雖然如此,變幻無常終究是美麗的。若無變幻無常,始終如兩條平行線般相鄰左右卻碰不得頭的763092與784533兩人,如何可奇蹟似相遇,從而迸發出美麗的熱情與確定?若無變幻無常,兩顆熱情、確定之心,又如何能在命運捉弄下分離,進而讓熱情不斷盤繞攀升、讓確定成為信仰般堅定?

於是,確定是美麗的,只因確定在變幻無常的偶然下乃難能可貴;然而,變幻無常更為美麗,因為正是變幻無常本身,賦予了確定一種美麗的能量。試著想像一個不變不幻、千篇一律的世界好了,既然每件事都已確定,可被預測,毫無變化另類的可能,確定豈不就廉價易得?而廉價易得的確定,誰還會珍惜、歌頌呢?

然而,變幻無常不僅美麗,還非常美「慄」哩!若說變幻無常、因緣巧合、命運時機、意外事件等不可言說(非)物,總是我們所無法預先思考得知的,那麼當不可知的它們降臨之時,我們自不免有所驚嚇與顫慄。

不管是男主角所「驚」驗的:好心女人突然把色手摸過來,或是女主角所「驚」驗的:眼見樹上異物晃動,甚至於片尾那場突發的史上最強大地震,都讓主角們驚駭莫名、心驚肉跳。

正是因為變幻無常的美麗不免同時是場美「慄」(雖然不一定是「驚-懼∕拒」,也有可能是「驚-喜」,例如男女主角在地震後驚-喜重逢),多數膽小無力之人不免許諾要將所有世間無常確定下來、將所有變幻機緣轉為永恆之物。

然而,他們忘了:正是驚嚇、變幻與無常,才讓確定、永恆與不變有了值得追求的價值。如果763092與784533國中時代就在一起了,而且一直在一起,不曾歷經命運與機緣的摧折煎熬,他們對彼此的信仰、熱情、確定,還會那麼深刻、有力、感人嗎?

緣分妙不可言,不可思,只能經∕驚驗。至於是驚-喜的良緣(男女主角的三次遭逢),或驚-懼∕拒的惡緣(男主角與開車色女的遭遇、女主角與學長醫生的狹路相逢),則統統都是意外:在個人的意識思考之外。於是,面對這無所不在卻又無法解釋、掌控的機緣巧合、偶然意外,如何自處就成了人類生命的一大課題。

《向左走,向右走》為我們所提供的範例,乃是以熱情支持無盡的等待、以愛情支撐時機未到的解釋。他們這樣為了信念而執著辛苦,終於等到命運「轉變」而三度相逢,令人落淚感動(然而命運是否曾轉變?又,能否轉變?)。

至於活在現實生活中、不太可能發生大奇蹟的我們,是否也該學片中男女主角「非如此不可」?(例:跑遍全台北百貨公司,非買到某雙DC滑板鞋不可;用盡時間精力,非把自己練成「肌肉熊」不可;非找到最優最好看的人來交往不可……)或是該放自己一馬,活得輕鬆自在一點?那麼,「非如此不可」與「活得『輕』一點」,是何者較有主體性,較能做自己呢?

不管怎麼說,不論是執著∕僵固或自在∕放棄、向左走或向右走、到華納或到西門町,這一切一切的選擇,都不免來自個人在瞬間所下的件件瘋狂決斷哩。

政小四  92/10/12
〈變幻無常更為美麗∕慄──《向左走,向右走》〉
http://gpaper.gigigaga.com/ep_news.asp?n=1231647&p=haruhi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