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情男女

發信人: ccho@csie.nctu.edu.tw (ELECTONE BOY),   看板: movies
標  題: 【色情男女】觀後感......
發信站: Computer Science &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Mon Jun  9 21:23:09 1997)

這是我前一陣子在我交大戲劇社社版所潑的文章,拿來貼出:
  (有些社上的人,我就用XX代替了)

張國榮,當初為了理想堅持不拍三級片,(例如:大庭廣眾拍、
叫男主角舔女主腳的腳址,這都原非他所願啊!)
但最後瞭解到,拍三級片只要不違背自己良心,
(違背良心是指為了票房)那仍是一份神聖的工作。
看到那段他教男女主角如何入戲的那段,甚至他幫
女主角擦腳的那段!不但感動了我,他也感動了女主角!
因為他把三級片也當成『電影』來看待了!

這讓我想到XX在和OOO這齣戲,同樣和張國榮一樣在片中是
『自編自導』我不是說OOO是三級片,而是說,同樣的OOO
具有許多性暗示,你也可以把他導的很低級,反正觀眾也會笑。
但就像張國榮後來一樣,都是以一種『用心』的態度,
不會讓演員覺得難堪(就像片中舒琪、OOO★★的演員)

舒琪,榮獲香港金像獎最佳新人、最佳女配角雙料獎項,
片中一開始耍白癡(電影特色:胸大無腦)的表現令人噴飯。
但你也可以隱約看到她的角色是很有智慧的,
一開始『不要姦我』的那段即是,表面上她白癡,
不願讓毛巾掉下來,但她的理由是:『我才不會那麼白癡,
我不會這樣躲、那樣躲啊!為何一定要在前面露出奶子啊?』

我可是深深體會到了!
在馬路大庭廣眾下,舒琪拍三級片,她自己也深感受辱。
導演和演員的互動很重要,後來張國榮的態度讓舒琪感到放心,
即使是露奶作愛,但導演卻一再地重拍,目的就是感覺要對。
甚至到最後,做愛畫面場景燈光多美啊!
片中也點出,不是每個拍三級片的演員都是毫無自尊的演出的!

看到舒琪讓我想到同樣在去年奧斯卡以【非強力春藥】
的傻妓女角色榮獲最佳女配角的米拉索為諾!她裝笨笨的口音,
一樣表現出胸大無腦的感覺,但其實是很有想法的!
和舒琪簡直是如出一轍!
另外想到,港片到台灣後為何要配上『北京話』呢?
聲音的藝術表演也佔了很大的成分啊!
舒琪的『笨』聲音都聽不到了!

劉青雲客串主演一位票房失利導演爾『東』陞
(色情男女的導演就是爾冬陞!)
由他來交待電影中張國榮的對三級片的心境轉換,也順便諷刺
了爾東陞自殺後,票房奇慘的電影居然創下賣座記錄!
(表示出目前多少人看電影是為了湊熱鬧!)

羅家英,讓我們看到了製作人的無奈,
要哄幕前幕後所有人,要搞定大家,盡量不能讓意見紛歧,
甚至到最後,不惜為了大家的片子,出拳打了出錢的老闆!
剛剛又看到了☆☆潑的製作人實務,不得不更加佩服●●和◎◎了!

徐錦江,讓我們看到了演員的敬業,
尤其那一幕,叫他舔腳趾的鏡頭,你看他的表情!但還是舔了!
另外一幕,在街上作愛,他也演了
(和舒琪是一個大大的對比,舒琪只要覺得不妥,就自己喊卡)
我還是又想到了OOO裡的◎◎!真的太敬業了!

又,張國榮他媽媽,對兒子的支持,
這不就是每個人所奢望的親情鼓勵嗎?

另外,片中那個攝影師、張國榮的女朋友、搶救膠片的那個人
等等,他們的表現,也非常值得思索,懶得寫了!

本片不但諷刺導演爾冬陞自己,還提到了王家衛和王晶。
說:『大家口口聲聲說王家衛高級、王晶低級,
但王晶卻是港片十年來賣最好的導演!』
 (侯孝賢)  (朱延平)
前一陣子我看了【驚聲尖叫】,片中也是大大諷刺到許多電影,
甚至導演他自己!在這方面和【色情男女】有異曲同工之妙!

片中也大量運用超寫實效果(自己看了就知道),
結果竟然還入圍金馬獎最佳視覺特效!呵呵....

當然本片也少不了一些『俗』鏡頭,
舒琪、徐錦江家庭的和樂情景,但雖俗,但目的達到了
『拍三級片的演員也是普通人啊!
「個性」也很善良啊!(不是變態)』

最後一幕,既老套,又有創意。
老套在,最後敘述所有人以後下場如何(真是俗不可耐!)
創意在,張國榮繼續拍三級片,但他要求全體幕後工作人員
(不管男女)
『全』『部』『裸』『體』!而結尾還真的都拍出來了!噴飯!
真愛其精神:
『不要讓拍片演員感到不自在,要顧慮到演員拍片時的感覺!』

喔!好累喔!打了這些字!回頭看看!發覺自己文筆真差,
不知道別人能不能瞭解我的意思!

                                                ●●  1997/4/25 下午
                                                ^^^^(這是我的本名!呵呵)

那時,我們一齣戲剛結束,幾天後,看到了這部電影,
所寫下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