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五項大獎--千言萬語

作者: tresor.bbs@ptt.csie.ntu.edu.tw (璀璨),    看板: movie
標題: 金馬獎五項大獎--千言萬語--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Mon Dec 13 09:50:37 1999)

以下為關於千言萬語的背景資料
千言萬語》 Ordinary Heroes
淒風苦雨,澆不熄火般烈的年少熱情
千言萬語,訴不盡曾有過的青春血淚
憑弔四個血性男女的大時代記憶
一九九九年柏林影展競賽片

導演:許鞍華‧《女人四十》、《半生緣》
編劇:陳健忠‧《中南海保鑣》、《方世玉》
演員:李麗珍‧《夏日情人》、《蜜桃成熟時》
      李康生‧《愛情萬歲》、《洞》
      黃秋生‧《野獸刑警》香港金像獎影帝
      謝君豪‧《南海十三郎》金馬獎影帝

【關於影片與導演】
走過冷淡而漠不關心的七○年代,進入八○年代後,香港的政治運動一時風起雲湧了起來,年輕人燃起了對於社會、政治的參與熱情,然而這份激動與熱血,卻在現實環境的重挫下而漸漸褪去...

香港當前最重要的導演之一許鞍華,作品有著女性既溫柔又厚實的觸感,她所擅長的愛情文藝作品也有著她獨特的風格與魅力。然而在九七香港主權移交之後,她深覺對於這塊土地、這群居民、這個時代,她必須將自己的真實感受表達出來,呈現出那種交雜著激動、畏懼、失望、覺醒與無助的情緒。

但她卻一直苦尋不著適切的題材,直到有一天她在報上看到了一則年輕的政治異議人士在群鬥中被殺的消息。經過了多方面的探訪,許鞍華發現這個年輕人的死,反映出了這群社會及政治運動活躍者的英雄主義與悲劇性,於是她便開始以此為素材,將眼光放置到八○年代起香港社會運動大鳴大放的時期,而一直到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悲劇性幻滅為止,憑弔這近十年的時代記憶。

在本片中的社會政治事件多半是真實發生過的,而主要角色也有許多是真實人物的化身,許鞍華將這些具有真實性的原料,加入她最初所期望呈現出的香港情懷,交疊並營造出濃烈地蘊含著她個人情感的歷史記憶。

而許鞍華擅長的人際與情感糾葛,在本片中也被適切地引導到與那個時代的社會氣氛相互契合,這種曾在《甜蜜蜜》與《玻璃之城》中出現過,將兒女情長與政治事件相連結的模式,在本片中成功地採用並發揚光大。

此外,許鞍華也藉由幾個主要人物,將當時香港幾個重要的社會狀況與大事吸納到影片之中,包括了艇戶(水上人家)、水上新娘、無證母親、劉山青事件等,將戲劇與真實歷史事件做出精彩的結合。

本片還有個極特殊之處,在電影裡伴隨著四個男女的主要情節發展的,還有一系列貫串全片的街頭表演戲劇,那齣戲劇描述著七○年代香港真實的政治改革領航者的故事,不時會與情節中的事件相互呼應對照,呈現出豐富而完整的意趣,也進而見證了香港不同時代的社會面貌。

這部具有強烈社會觀察、人文省思與土地情感的電影,蘊含著導演旺盛的創作企圖心與深刻強烈的關懷感觸,獲選為今年柏林影展競賽片,被認為是這幾年來以香港政治特殊性為題材的作品當中,最具誠意也最厚實感人的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