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美玲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標題: 翁美玲更難忘  屍臭味難忘
時間: Sun Sep  3 23:32:08 2006

【明報專訊】忘不了殮房門隙透出的陣陣屍臭味,更忘不了藝海星沉的翁美玲。

於1985年5月14日,驚聞噩耗,因主演電視劇《射鵰英雄傳》黃蓉一角而紅透半邊天的翁美玲,中煤氣毒倒斃家中,警方循「調查自殺案」方式處理。

事發後,翁美玲的遺體停放在紅磡公眾殮房有一些時日,待其母從英國返港認屍。當年仍是小記的我,一直被派留守殮房。

每當有人到場認屍,忤工便抬出屍體,把包裹屍體的布揭開讓家人確認。也管不了是誰,我本能反應即撲到門裏去,隔著玻璃舉機拍照,可惜每次都落空,但那陣由門隙透出的屍臭味,卻是聞完一次又一次。這種經歷真不堪回味,不知過了多少日子,胃口才恢復過來。

記得出事前最後一次見翁,當天她正在廣播道無線停車場為「名人慈善競技賽」排練,眼前人日復日消瘦,仍強裝精神,綻放笑容面對傳媒。趁沒有人在場,私下與她閒聊幾句,為何瘦了這麼多﹖顏容這麼憔悴﹖翁眼濕濕的欲語無言,可想而知她是備受情困的折磨。其憂鬱、可憐的神情,至今仍在我的腦海裏迴旋。

有關翁自殺的原因,離不開一個情字,愛得太深不能自拔。相信死前一刻,湯鎮業仍是她心之所繫。翁、湯拍拖兩年,起初是甜蜜、陶醉。或許兩人對得太久,對方任何缺點都一清二楚,爭吵是必然的事。

翁常對人說,有事爭執起來,湯嘴邊總是這樣說﹕「你嫌我窮,嫌我學識不高。」這兩句話傷盡她的心。因摩擦而衍生的問題令感情生變,雙方弄至分手的地步。最可惜是翁不懂得放手,其執著、好勝的性格,令她不能自拔,註定釀成悲劇的結局。(下續預告﹕揭開介入翁湯第三者之謎,還有湯鎮業為時已晚的深情。)

========================================================

死在夫前一支花 2006年9月10日

【明報專訊】一度被傳牽涉翁美玲、湯鎮業感情糾紛的第三者吳君如,事發後一直避見傳媒,亦沒有出現靈堂,最終她選擇透過電台訪問,公開否認與湯有感情關係。據她所知,湯、翁早已「玩完」,與別人是否介入無關。

當年有知情者對我說過,翁之死乃不堪一「激」。其實湯、吳感情尚未萌芽,不足以拆散兩人,為的是湯、翁爭吵不絕,湯心情不好才會與大情大性的吳君如交往,再加上苗僑偉、戚美珍,形成玩樂四人行。

不過致命的一次,在翁出事前,湯、吳被拍下與苗、戚去海灘游泳的照片見報,使人覺得他們是兩對情侶,更令人懷疑湯與翁情海翻波,翁因此大受刺激,令她感到下不了台。

翁出事當晚曾與湯發生口角,某人提出分手。翁愈想愈氣,邊飲悶酒邊不停傳呼某人,對方整夜都沒有覆機,她一時氣上心頭便做出傻事,賠上生命。

另一位傳聞中第三者鄒世龍,知情者指鄒亦非翁的新男友,翁飽受情困煎熬,同樣需要朋友的開解,鄒便成了翁的傾訴對象。翁出事後正好由鄒陪同送院,因為翁曾致電對他表示,做人做得好辛苦﹔鄒見情況不妙,即趕到其寓所,在大門已聞到濃烈煤氣,於是著看更報警。

憶起翁舉殯當天,萬人空巷。備受千夫所指的湯鎮業消瘦憔悴,滿面于思在靈堂上癡呆地凝望翁的遺照,還有他為翁的頭髮插上一朵紅花,「死在夫前一支花」,正代表翁是他的妻子﹔可惜這番深情,來得為時已晚。

事隔數月,我在某個場合遇上湯,他有感而發的說﹕「她離開後,我想她的時間反而變長了。其實男女感情很難分對錯,即使深愛過,也不容於天意。」造物弄人,有緣無分。在翁逝世21周年,湯對她又有多少「愛」的懷念﹖

作者﹕彭美施──《明報》娛樂版副總編輯,穿梭時空,以新角度說出娛樂圈舊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