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立遲和周星遲

作者: wonderangel (天使塵)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李立遲和周星遲的八卦,外加一點Jimmy White的八卦
時間: Thu May 18 16:24:04 2006

我為什麼和周星馳分道揚鑣

本報駐香港特約記者 文序

香港著名喜劇電影導演李力持向本報記者講述——
李力持說,
如果周星馳有意拍一部“家庭式”喜劇,他們可以再度聯手

綠色運動衫,休閒牛仔褲,第一眼看去,很難相信面前的這個貌似大學生的男人,就是45歲的香港著名喜劇導演李力持。在香港電影界,李力持的名字往往會和周星馳放在一起,不論是他們曾經一起締造“周星馳式喜劇”,還是近來他與周星馳分道揚鑣。

日前,李力持在面積約400平方米的辦公室裏,接受本報記者獨家專訪。除了暢談自己的近況和創作心得外,更大曝他與周星馳合作以及分手的種種故事。

2002年,李力持和周星馳這對曾經親密無間的黃金搭檔,因拍攝《少林足球》分道揚鑣。一段時間以來,兩人的恩怨在媒體的傳播下鬧得沸沸颺颺,有傳言說他們關係惡化,是因周星馳走紅後脾氣變大。期間,周、李二人均在媒體前對對方表達了自己的不滿。

《世界新聞報》:您跟周星馳合作超過十多年,現在你們已分道揚鑣了,請問您覺得失去這樣一位得力搭檔會有什麼遺憾嗎?您現在跟周星馳還有往來嗎?

李力持:現在比較少與他聯絡。對於“分道揚鑣”的問題,我早己看透了,正所謂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這很正常。

《世界新聞報》:為何當時有分開發展的決定?

李力持:我們最後一次合作的電影是《少林足球》,完成後我就決定日後的製作方向會是“迪斯尼式”的闔家歡喜劇,因為我的女兒還在念初一,我不想拍攝與暴力﹑色情有關的題材,我希望我的作品適闔家庭觀眾觀看。

我們分開後,周星馳獨自拍攝《功夫》,結果證明他成功了。多年來,周星馳的電影從來沒有“家庭”,即使有個三叔都是互相捉弄,這種人物關係並不適合我,不能永遠拍這種題材,所以才決定分開發展。

《世界新聞報》:有傳聞說你們因為不和而分開,是否真有其事?

李力持:外界都有報道說我們的關係決裂,是因為在片場上互數對方不是。但我只會說,外界喜歡怎樣傳就怎樣傳。一直以來,我在傳媒前從沒有指責過周星馳,他在我心目中仍然是“喜劇之王”,正如周星馳亦沒有在傳媒前說過我的壞話一樣。

《世界新聞報》:二人合作期間有不開心的時候嗎?
   
李力持:我腦袋的容量有限,所以我只會記得一些開心的往事,不開心的早已忘記了。或者說我是個樂觀的人,我只記得我們開心過,現在回頭看,我們的作品仍然為觀眾帶來歡樂,我感到十分開心。

《世界新聞報》:你們日後還有合作機會嗎?

李力持:若周星馳有一天有意開拍一部“家庭式”喜劇,
                我們就可以再合作。

《世界新聞報》:可否講講您與他第一次合作的經過嗎?

李力持:我和周星馳在無線電視臺工作時已認識,當時我們居住的地方相距只有20分鐘路程。很多人以為我們第一次合作是《蓋世豪俠》或《他來自江湖》,其實我們首次合作是一部單元劇《哥哥的女友》,當時他剛離開無線兒童節目《430穿梭機》,而我亦是首次執導單元劇,大家都對這一件事十分緊張。

記得當時拍攝地點是長洲對開的小島,每次都要坐船才可抵達拍攝地點,那時(指坐船時)我們經常研究劇情,更發現大家有很多共同喜好,如卓別林﹑周潤發、《教父》和《的士司機》,我們很多話題來自電影,就這樣產生了我們合作的緣份。

其後,我慢慢發現周星馳有演出喜劇的才華,後來拍攝《蓋世豪俠》和《他來自江湖》時,我要求監製劉家豪批准我改劇本,加強角色的喜劇感,出來的效果是意想不到的。

《世界新聞報》:您在電影圈的第一部作品《龍的傳人》也是與周星馳合作,可否談談那次合作的情況?

李力持:當時周星馳比我早進軍電影圈,他簽約給李修賢的公司,但當時賢哥所拍攝的都是警匪片,陽剛味較重。於是周星馳建議找我為新片執導,當時我的導演費只是10萬港元。《龍的傳人》的拍攝過程好辛苦,當時我們邀請了一位國際級檯球巨星參與拍攝Ending(結尾),當時他因喝醉酒而錯過一班機,結果4天的工作我們要在兩天完成,拍得十分辛苦。

《世界新聞報》:您如何評價周星馳?

李力持:很多人認為周星馳只是一位喜劇演員,其實這是個誤解。大家不可以否定周星馳演戲的基本功十分好,他是一位勤力得非比尋常的演員,他擁有優秀演員的特質,就像劉青雲、杜琪峰及周潤發等,即使有一個鏡頭不滿意也不會收貨(結束),為了拍戲不會覺得辛苦。

大家必須要明白,在演出喜劇前一定要對演戲有深厚的根基。現在很多喜劇演員,以為演出時馬馬虎虎,忘記對白就叫好笑,這是大錯特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