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殺手

作者: luilok@aol.com (Luilok), 看板: movie
標題: 《全職殺手》
時間: AOL http://www.aol.com (Fri Aug  3 16:26:00 2001)

《全職殺手》是根據彭浩翔原著小說改編,由韋家輝和Jospen O'Bryan編劇,  杜琪峰和韋家輝導演,羅永昌做執行導演(羅永昌亦是鎗火,孤男寡女,  辣手回春,瘦身男女的執行導演,一向深得杜韋重用.)

一般觀眾不必太在意《全職殺手》是否合乎原著(而且小說搬上銀幕,已經是另一種創作).以戲論戲,故事亦是典型武俠片式,劉德華飾演的殺手新手托爾挑戰反町隆史飾演的金牌殺手O,兩人又和林熙蕾發生三角情緣(其實兩人也不太愛林熙蕾,托爾只是想佔有對頭人的一切,O只是想利用她來「贖罪」),兩人一方面要為愛情和榮譽決一勝負,  另一方面又要逃避國際刑警的追捕....

此片不算是銀何映像的最佳電影,不過編導相當有效率,令全片拍得相當奇情緊湊,  鬥法熱鬧和有型格,還有些戲味.多個槍戰場面都拍得相當有看頭.配樂用不少比較古典的配樂,令全片頗有武俠片味道.本片劇情少不免會有誇張炮製的地方,而且在人物的描寫,對感情情的描寫也未夠好,不過整體成績已經不俗.

演員方面,劉德華今次是演回80年代尾至90年代初的劉德華,亦有水準表現,反町隆史演得頗有冷峻吸引力,林熙蕾亦演活出角色性格-文靜中帶反叛.  看《全職殺手》驚喜不大,不過杜韋班底在此片保持一定水準,杜韋fans可放心捧場.

> -------------------------------------------------------------------------- <

作者: sonichiro.bbs@cia.hinet.net (高呼我是我..),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全職殺手
時間: 中央情報局 (Sat Sep 29 01:06:00 2001)

全職殺手因為不是新書了,所以我前一兩個月去書店時,也都買不到
偶爾還會看到第一集,.可是第二集就都沒看到過了
所以後來我就請書店代為訂書,我是覺得小說很棒啦
因為作者真的寫的很詳盡,連托爾講的話,引用的人名..
感覺這些殺手真的都很努力的在進修呢....

書名
第一集  全職殺手-神人中之最強者
第二集  全職殺手-美麗街的約會

> -------------------------------------------------------------------------- <

作者: Eclipse.bbs@dentistry.csmc.edu.tw (科技感!暴力美!),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全職殺手
時間: 中山牙醫嗑牙小棧 (Mon Oct  1 03:33:18 2001)

>不過看完這部戲 有很多疑問 劉德華是怎麼消失的
 只能說他神乎其技^^

>為什麼要送給反町史努比 而且缺少香港的
Snoopy是送給林熙蕾的,O每殺一個人,就買一個當地的
Snoopy送林熙蕾, 獨缺香港的,所以華仔買一個來補齊,
同時意味著2大殺手必有一死.
我覺得華仔超適合演反派,真是酷斃了!可惜結局...唉..真是冤枉ㄚ,
老毛病又發作了...

> -------------------------------------------------------------------------- <

作者: Glider.bbs@bbs.cs.nccu.edu.tw (四分衛真讚),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全職殺手=刺客戰場??
時間: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Wed Oct  3 01:09:25 2001)

我先看過小說才去看電影    老實說 真的滿失望的
這片電影在一些枝微末節的地方有保留了小說的情節
但小說的精髓卻在電影中被改掉了   因而有許多部分顯得相當突兀
這片的基本架構跟刺客戰場很像
但在小說內的安排其實是比刺客戰場更為精彩

小說內O與托爾的行事風格與性格相差非常大
作者想探討的是創作態度的問題 沒錯 創作態度  
O行事非常謹慎低調   每個暗殺任務他都花非常多精力去故佈局
不洩漏自己的行蹤    因而他特意去改名     為自己捏造一個假的身份
當作是普通的小生意人    房子也特別布置過 也只作為掩護之用

並住在離自己房子很遠的破爛工廠裡
盡放些假槍 假裝只是一個愛玩生存遊戲的大男生
也為了安全的理由 他只有在出任務前才去取槍的
因為O不想為了身上帶著槍去吃宵夜時被臨檢而逮捕
他唯一的防身武器是一支鉛筆   磨的十分光亮可刺入人心窩
或頸下的筆    這就是為什麼當人找上門來他不用狙擊槍
因為他身上根本沒有槍
第二個女孩遇險時也是如此 因此他只能拿房子裡的假槍還擊

當O趕到時 第一個女孩已死了 他只能忍痛為對方除去衣物
並拿槌子將女孩的牙齒打碎 讓屍體毀容
彷彿將自己心愛的東西摧毀 這種感覺是非常心痛的
如同他在某次暗殺行動時已變過容
卻依舊被他過去的同學認出來
只能瞬間將同學殺了 這兩件事 皆成為O揮之不去的夢魘
因此 當一名年輕好手出來不斷挑戰他時 他萌生了退休的念頭

電影中雖然也有殺同學這段 卻完全沒拍出這種感覺

相形之下 托爾是截然不同的殺手    十分狂妄渴望出名
相較於O的低調 托爾每次行動皆讓人注目
並不在乎露出自己的面目   O把殺人視為一項謀生的工作
托爾卻把殺人當作一項藝術創作    每次殺人行動 都刻意模仿電影
或歷史上的著名場景    想創造一幕幕絕佳的殺人情景

也因為托爾不斷緊盯著O   才使得O的行蹤被洩漏出來
終於讓警方抓到把柄   不然在此之前 除了那位警探之外
警方其實很懷疑是否真的有O存在
還是他是一個小組 而非一個人

小說內重點在凸顯兩個殺手(O喜歡自稱刺客啦)個性與行事風格
上的強烈對比   電影裡 反町與劉德華反而沒什麼差別了
像一開頭反町公然在車站內殺人 就不是小說內O會做的事情
反町住的地方放了一堆槍械
這使得他跑去對門救人與用假槍都很突兀

而反町與林熙蕾的互動也太多了
小說內O與第二個女孩只有一開始雇用時有見過面
O是在房間用望遠鏡觀察第二個女孩時才逐漸愛上他的
小說這方面情緒的轉折在電影裡全不見了
倒是劉德華邊殺人邊搭配交響樂 這倒有點符合托爾的角色
而小說內警探契而不捨的追查案件 帶有一點英雄惜英雄的精神
在電影裡卻被亂改一通 變成有些莫名其妙

寫太多了 也無法寫到小說的真正精彩的地方
我強烈建議去找小說來看   小說裡兩人的對決與各自的暗殺行動
都是十分精彩的    有幾段特別讓人拍案叫絕
像是托爾總是十分炫麗的殺人手法 在車站內被前後夾擊時的
瞬間反攻    三拆(經紀人)想除掉托爾時托爾的反擊
O帶著假槍被警方逮捕時的突出重圍
以前最後兩人的最後對決    在讀這些場景時彷彿就有一幕幕電影
畫面出現 讓人稟息且拍案叫絕

其實作者本身就會寫劇本    而全職殺手此片的編劇顯然不是
原作者編寫的    不然小說的劇情改成電影一定十分精彩
配合大的卡司 是有機會成為經典名片的
這卻被劇本毀了 另外覺得杜其峰不擅長處理內心戲
小說內所有人物的內心狀態都被刻化的十分豐富
可以不斷看到他們情緒上的起伏
電影內卻變得十分扁平 一點感覺也沒有了
彷彿只為了殺人而殺人

此外 像開頭有些劇情若配上自白 稍微解釋一下
應該不會讓人看不懂  
不然有些場景若沒看過小說真的顯得十分突兀

總之 看過小說後再來看全職殺手的電影 頗失望的
寧願在多看幾次小說
或希望將來在原作者自己改編劇本的情況下再重拍吧

> -------------------------------------------------------------------------- <

作者: 暴  民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全職殺手
時間: Another Netscape Collabra Server User (Tue Oct  2 11:57:54 2001)

::>:    不過看完這部戲 有很多疑問 劉德華是怎麼消失的
::>關於消失..這一直是一個迷....

劉德華在決鬥時輸給反町,被殺身亡。林熙蕾說的版本剛好
與事實相反,好等反町可以退出殺手行列。

::>:    為什麼要送給反町史努比 而且缺少香港的
::>送反町?..應該是送林析蕾的吧

反町在每個地方殺人後,就會買一個當地的史努比,他還沒
有在香港殺人,所以一直沒有香港的史努比。到底是誰喜歡
史努比,這點我忘記了。

> -------------------------------------------------------------------------- <

作者: ILA (放棄了我天地難尋) 看板: AndyLau
標題: Re: 看過了全職殺手
時間: 中央情報局 (Mon Oct  1 16:39:12 2001)

我沒看過原著    剛剛看完電影,立刻已經在網上訂了書

我覺得  很棒  很美麗
而且聽大家的說法,我慶幸我沒看書,
這部電影我看的很高興,所有託爾出場的時候我都在笑,
託爾真的是個招搖的人   要帥氣就帥氣的徹底   他只要開始殺人
背影就會響起美麗的古典音樂

尤其是接近結尾時    他射死O之後反身離去,
背後居然升起貝多芬的快樂頌,    我的臉又笑的更深了
你知道,我不是因為好笑才笑,大概是因為興奮
託爾的每一場演出都是寂寞的表演    所有配角都會死掉,
只有他一個人可以欣賞    連那具胡琴都沒人聆聽
所以這是他一個人的華麗    美麗的讓人興奮

打從一開始的花瓣四散    他要英雄式的出場  英雄式的退場
他有最流暢的音樂陪襯    而O,就分配給他美女好了,
整部片,    我只能確定O愛美女,美女愛誰? 託爾愛誰? 我看不出
大概愛情在大場面面前,不過是一種消遣

不過回到單純的fan身分    有點生氣電影沒在我想停的時候停
居然一直演到託爾埋到墳裡    那一定是騙人的

看了全職殺手的原著    好像原著不能和電影相提並論
甚至在書中的第一回  
O就說他不認為自己是killer,他說自己是hit man。
所以基本上電影取「fulltime killer」這個名字,已遠遠背離原著了

那如果從根本上認知電影不完全照原著進行
我覺得某部份的負面影評就可以不存在了    看電影的時候
我們可以不去瞭解O為什麼要埋那個女孩
我們可以不必懷疑為什麼托爾的哥哥剛好是O的經紀人
我們只要感受O為女孩挖墳時的那種無奈
我們只要在托爾為哥哥裹傷的時候,感受這對兄弟的互動
.....
導演及編劇一定不甘於只成為拍出電影的工具
如果我是編劇    我也會堅持放入一點我想傳達的意念
所以今天我們所看到的全職殺手也許和小說有幾許差別
那又如何?

我認為這部電影不能用「把原著改編的亂七八糟」這種理由批評
由表象看,它的配樂、畫面、鏡頭都很能發揮烘托氣氛的作用
絕不只是亂拍靠明星賺錢的商業電影

有人說「沒辦法把兩本書拍成兩個小時」
我倒認為根本就不必執意把一切細節交代清楚
我本人就不願意在螢幕上看托爾和O一句句用電腦交談的過程
到底是誰口口聲聲的告訴觀眾,和原著情節不一樣就是缺點?
為什麼期望著電影演出我們所希望的場景橋段?
畢竟別人演的,一定會和我們的幻想有差距阿
就當作全職殺手是新的作品,和小說全不相干好了

所以,我的意思是,能先看電影就先看電影,
不然可能會影響心情。
看了電影再看書,反而有相映對照的樂趣。
哇..講了好多....如果太狂妄...不要罵我....

> -------------------------------------------------------------------------- <

作者: gliden.bbs@ptt.csie.ntu.edu.tw (Jordan's Back), 看板: movie
標題: 看盜版片的影評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Mon Oct  1 16:32:16 2001)

大佬,沒錢看電影寫影評可以借你,為什麼要看盜版呢?
正版原音的全職殺手配樂才沒有你說的『阿虎的舊作』
你看的是盜版商亂配的

台灣壹週刊

影 評  《 全 職 殺 手 》 複 製 品 的 複 製 品  75 分

價 位 不 高 的 新 進 殺 手 , 處 處 搞 破 壞 , 想 挑 戰 最 貴 的 一 流 殺 手 ; 一 流 殺 手 在 執 行 任 務 時 , 遇 到 高 中 同 學 , 只 好 把 他 殺 了 滅 口 ; 在 錄 影 帶 店 工 作 的 女 孩 , 兼
差 當 殺 手 的 清 潔 婦 , 他 總 是 躲 在 對 面 大 樓 用 望 遠 鏡 窺 視 她 ; 被 二 名 殺 手 耍 得 團 團 轉 的 警 探 , 精 神 崩 潰 後 , 成 了 幫 殺 手 寫 傳 記 的 作 家 。

杜 琪 峰 的 《 全 職 殺 手 》 , 用 層 層 疊 疊 的 後 設 手 法 、 與 其 他 眾 多 影 片 的 互 涉 , 形 成 一 部 既 華 麗 、 又 戲 謔 、 斧 鑿 痕 處 處 的 作 品 。

關 於 殺 手 這 個 行 業 的 種 種 奇 情 描 繪 和 聯 想 , 本 片 第 一 場 戲 , 殺 手 遇 到 高 中 同 學 , 讓 人 不 得 不 聯 想 到 王 家 衛 的 《 墮 落 天 使 》 , 片 中 黎 明 飾 演 的 殺 手 說 : 「 人 都 有 過 去 , 就 算 你 是 一 個 殺 手 , 也 會 有 小 學 同 學 。 」 接 著 第 二 場 戲 , 劉 德 華 把 機 槍 藏 在 一 束 花 裡 、 闖 進 警 察 局 大 開 殺 戒 , 那 是 本 片 在 後 面 也 刻 意 引 述
的 《 終 極 追 殺 令 》 裡 的 經 典 場 面 。

好 笑 的 是 , 《 墮 落 天 使 》 是 王 家 衛 對 自 身 風 格 的 一 次 總 溫 習 和 複 製 、 《 終 極 追 殺 令 》 裡 的 經 典 戲 , 也 才 在 盧 貝 松 編 劇 的 《 龍 吻 》 裡 又 換 人 重 拍 一 次 。 《 全 職 殺 手 》 因 而 看 起 來 像 是 一 部 複 製 品 的 複 製 品 、 由 眾 多 似 曾 相 識 的 警 匪 片 橋 段 堆 疊 而 成 , 連 配 樂 都 出 自 劉 德 華 的 舊 作 《 阿 虎 》 。

這 種 規 模 的 影 片 , 當 然 不 是 請 不 起 人 寫 新 的 音 樂 , 才 去 撿 舊 貨 。 片 中 劉 德 華 不 斷 把 其 他 影 片 引 經 據 典 , 固 然 昭 告 了 這 種 意 圖 ( 「 就 算 你 是 一 個 殺 手 , 也 可 能 對 電 影 倒 背 如 流 。 」 ) , 女 主 角 的 錄 影 帶 店 員 身 分 、 警 探 成 了 作 家 , 更 凸 顯 本 片 被 層 層 虛 構 、 陳 述 的 本 質 。

到 了 《 槍 火 》 以 後 , 杜 琪 峰 對 電 影 各 種 元 素 的 掌 控 , 已 經 達 到 爐 火 純 青 、 風 格 成 家 的 地 步 。 《 全 職 殺 手 》 裡 華 麗 的 運 鏡 、 奇 巧 的 構 圖 、 流 暢 的 剪 接 , 讓
人 像 在 把 玩 一 件 出 色 的 工 藝 品 般 , 不 斷 嘖 嘖 稱 奇 。

但 是 再 完 美 的 複 製 品 , 也 還 是 少 了 自 身 的 內 涵 , 看 完 一 部 這 種 以 形 式 堆 疊 起 來 的 後 設 作 品 , 我 常 常 會 問 : 「 SO WHAT ? 」 但 也 許 遊 戲 的 意 義 就 在 遊 戲 過 程 , 玩 完 了 , 就 不 應 該 再 想 太 多 。

◎ 王 志 成 紐 約 大 學 電 影 製 作 研 究 所 碩 士 。 曾 任 《 首 映 》 ( Premiere) 雜 誌 台 灣 版 總 編 輯 , 現 為 自 由 編 導 、影 評 人 。

> -------------------------------------------------------------------------- <

作者: luilok@aol.com (Luilok), 看板: movie
標題: 不愛全職殺手
時間: AOL http://www.aol.com (Sat Aug 11 02:38:05 2001)

聽很多故事解說告訴我他們兩個是進入了兩個只能活一個的局面﹐我就一路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電影中給我的感覺是除了遺傳病之外﹐事事也在劉德華掌握之中﹐又有親生哥哥在反町身邊佈局(雖然劉自己說不需他管自己的事情)﹐而反町在故事中本領就從來不顯得如何高強﹐他執行任務時給劉捉弄﹔逃不脫警方的圍捕時劉用狙擊槍幫他打得任達華等落花流水。想救家中女傭又救不到。直教我說句“成何體統﹖亞洲第一殺手﹗”

每一段劇情都像在提醒我劉作為殺手﹐本領實在高過反町。既然這樣﹐相信亞洲第一殺手這名銜很快便會歸於劉吧﹐何需從反町處搶過來﹖

而爭奪亞洲第一殺手名銜需要兩人決鬥嗎﹖亞洲No.1殺手還是亞洲第一槍手﹖究竟是想證明自己的槍法較對方優勝還是比執行殺人任務時的利落妥當﹖難道劉拍<決戰紫禁之顛>時做白雲城主葉孤城做出個癮頭來﹖決心找來<全>的故事藍本﹑杜韋執導但其實來個爭天下第一劍客的故事大變奏﹖來一招煙花綻放配美妙西洋交響樂的“天外飛仙”﹖

雙雄對立﹑鬥智鬥力從來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原來<全職殺手>是杜琪峰為劉德華在近年絕症犯罪天才﹑中產行政“精仔”﹑落泊父親拳手﹑為愛情奉獻大胖子多次突破後的浪漫英雄重塑。

用反町的的確確是個“很商業”的決定﹐因為在宣傳策略上可迎合日本市場﹐但這樣骨子裡頭其實是用反町隆史飾演的O之不濟來襯托出劉德華的外表狂放﹑內裡悲哀的殺手英雄托爾﹐日本人可能會看得不是味兒。

劉德華﹐沒錯是常常擺脫不了個人的身體語言﹐但我一直不覺得他演戲浮誇外露﹑適合演表情多多的角色。回想<阿飛正傳>﹐軍裝警察不就是O﹖咦﹗﹖阿旭仔還不是托爾來著﹖韋家輝﹑你不是都曾經慧眼看出鄭少秋的特質其實不是君臨天下的大俠﹐而是受人欺壓﹑或強忍(謝文武)或瘋狂“你打我﹖我梗係還手啦”(丁蟹)的嗎﹖怎麼今次的CASTING如此差勁。

反町隆史就不斷給人說在戲中木木獨獨﹐我就覺得他外表的可塑性極高﹐站出來已有戲﹐奈何正如我之前說過﹐故事無心讓他發揮﹐他只是充當劉的襯托品罷了。他就像月前<野獸之瞳>時的古天樂給我的感覺一樣﹐他的外表﹑眼神﹑身體語言就已經有故事﹑力量一樣。劇本對這演員實在不公平。

極愛任達華在<槍火>及<梁山伯與茱麗葉>的表現﹐但在<全>片的水準﹐說真一句﹐未給劉嚇壞前就像一個很有型的高級警務人員紙版公仔一樣。(題外話﹕辭退刑警後的戲份﹐很濃厚的劉青雲味道呢。我會索性找劉青雲來演。)我不覺得要怪罪於任的英語口音﹐相反覺得英語對白寫得實在表面﹐任是無戲可演。

就算只看杜韋劉作品﹐都愛<孤男寡女>﹑<瘦身男女>多過<全職殺手>﹐並不是題材嚴肅些﹑灰暗些便是好戲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