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花已成灰燼--王志成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煙花已成灰燼
時間: Tue Jan  4 01:12:39 2000

煙花已成灰燼    文/ 王志成
(原載於"去年煙花特別多"電影文宣)

        改朝換代、中年失業,父母說你做人太正直,難怪混不到飯吃。《去年煙花特別多》毫不容情地建構起九七移交之際,一群失業軍人的難堪處境。上億港元的煙花一放再放,煙花下方,是一張張人生失去方向、不知何去何從的臉龐。燦爛浮華的意象,對比出人在歷史洪流中的微不足道,和由權力轉移所營造出來的光輝假象。

        《去年煙花特別多》延續了《香港製造》的宿命和絕望,片中的青少年,依然充滿自毀和虛無的叛逆,而身為全片關注的中年一代,則只能有氣無力的看著歲月不饒人,清清楚楚的活在過氣的挫敗裡,劇中人不斷做出投擲的動作,清楚象徵了想掙脫卻徒然無功的白費力氣。

陳果以過人的影像觀點,拍出如同煙花般的炫麗節奏。本片是這個好萊塢電影讓人大失所望的世紀末夏天裡,值得一看再看的佳作。

《摘錄自 Vogue 雜誌八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