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年華》官方網站

作者: kafka.bbs@cia.hinet.net (大和解的咖啡味-_-), 看板: movie
標題: 明日報:梁朝偉和張曼玉《花樣年華》中沒有出現的床戲 明日報官方網站看得?
時間: 中央情報局 (Wed Nov  1 17:42:38 2000)

自從《花樣年華》上映以來,影迷對於這部電影描述情慾的壓抑手法都很訝異,王家衛以前電影中浪漫多情的旁白不見了,每個鏡頭又都極為清晰平穩,根本沒有晃來晃去。

事實上這部電影並不是一開頭就決定拍成這個樣子,至少在它的官方網站上,可以看到拍攝過程中王家衛曾經嘗試過但後來決定拿掉的片段,例如張曼玉和梁朝偉在床上翻滾的床戲,還有他們跳曼波的有趣畫面。

進入明日報《花樣年華》官方網站的線上影音單元,就可以點選《花樣年華》的幕後製作特輯。在這段特輯中,王家衛娓娓道出他拍攝《花樣年華》的想法,梁朝偉和張曼玉透露詮釋角色的心得。

不過最有看頭的可能還是其中穿插的影像,演員充滿感情的臉部特寫、徐徐噴出的煙、穿旗袍的窈窕背影、小巷街燈、風吹動的紅窗簾、老式大時鐘,配上動人的配樂,有一種不同於電影版本的美感。

王家衛是一邊拍攝一邊創作的人,在呈現全面壓抑的風格之前,他曾經嘗試讓這段情侶輕鬆一點。

在幕後製作特輯中赫然出現一段畫面,張曼玉穿著露肩洋裝,梁朝偉穿著白色背心,兩人不好好在旅館房間裡創作小說,卻跳起曼波舞,因為這場戲太爆笑,和全片風格相差太多,最後被剪掉了。然而這段很生活化的漏網鏡頭其實也提醒了觀眾:每個愛情故事都比電影中呈現的還要複雜。

《花樣年華》官方網站的網址是:
http://www.ttimes.com.tw/inthemoodforlove/

(邁拓)  記者:彭小芬│2000/10/31. 19:15│台北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