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露兇光】觀後感--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之五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目露兇光】觀後感--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之五
時間: Thu Dec  9 23:50:27 1999

「目露兇光」觀後感--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之五
導演:林嶺東
主演:劉青雲  梁家輝  郭藹明

     林嶺東是拍動作片的老手,劉青雲也是演動作片的老手。兩人搭檔,再加上相當有創意的出發點,把「目露兇光」拍出一番新趣味。這裡說的創意,不是指那棟鬧鬼的飯店,而是將重點放在綁票案受害人身上,一方面警察從他身上找線索去破綁架案,一方面受害者本身從被害者變成犯罪者,靠己力除去加害於他的人,最後竟要殺害身邊最親密的人。

之間的心理、環境轉折安排得很成功,且編導並無意將其塑造成一個殺人狂或是大英雄,自始至終主角都是一個正常人,這是我覺得編導做得不錯之處。

        像林嶺東這樣的資深導演,深諳抓住觀眾注意力的技巧,「目露兇光」的劇情因而相當引人投入。從一件停車場管理員被歹徒射殺的命案開始,引出劉青雲飾演的程式設計師馬文信,莫明其妙的被綁架並棄置在一間出過全家自殺命案的廢棄飯店。

警探 Pit(梁家輝)為辦案全心全力投入,將嬌妻冷落在家。隨著 pit 查出許多疑點,馬文信可疑的行蹤也漸漸得到解答;原來馬文信被半脅迫加入犯罪集團,利用自己的專長為犯罪集團做事,以得到報酬,紓解本身的經濟困境。

但馬文信見財起心,把壞蛋逐個打倒,黑錢佔為己有。但死咬著他的 Pit 讓他了解,他還是逃不掉,最後竟欲與女友同歸於盡。另外又添加一些趣味:前段廢棄飯店中的驚惶恐怖氣氛;馬文信、Pit、飯店主人同遭戴綠帽之危機等。

有點可惜的是前段費力塑造的鬼飯店,未能延續到片尾,令我期待的鬼片加警匪片新片型落空。不過如果將主角演成是當年命案的倖存者,那似乎又有點老套了,哈哈。

        本片由劉青雲與梁家輝擔綱,或許因劉青雲演出實在太精采了,大家都把焦點放在劉青雲處,忽略梁家輝的存在。然而本片情節乃是因 pit 對馬文信被綁案窮追不捨、死纏爛打才能一路發展下去,故演 pit 的演員絕不能太弱,否則怎擔得起這重任。

梁家輝將這個幹練、有工作狂又暴躁的警探詮釋得很好,不愧是影帝級演員。但劉青雲在本片中的演出實在精彩,受害者的軟弱、中邪的躁鬱、中產階級的苦悶到片尾的兇性大發全部演得絲絲入扣,片名「目露兇光」根本就是為劉青雲而定,幾場惡狠狠瞪人的戲看得人不寒而慄。

如果單以提名作品而言,「目露兇光」的劉青雲比「千言萬語」的黃秋生表現出色多了。這部片也是香港動作片之「雙雄對峙片型」中,可與「談判專家」比美的佳片。演馬文信女友的郭藹明,演得也不錯,不慍不火。她在現實生活中是劉青雲的老婆,看兩人演對手戲,令人多一份戲外的想像空間,也可算一種觀影樂趣吧,哈哈。

        「目露兇光」是本屆提名六部片中,精彩度最高的電影,雖然沒有「紫雨風暴」的大場面,但其劇本的完整度、飽滿度及導演對全片氣氛的絕佳掌控,比「紫」片強,讓觀眾看得又驚又笑全神貫注,絕對給觀眾120分鐘的娛樂,是可看性絕佳的年度佳作。

========================================================

作者: kchin@glink.net.hk (暴   民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推薦目露凶光
時間: IMS Netvigator (Thu Jan  6 01:01:56 2000)

::>> 是有兩個不同的結果,也不能說是結果,因為
::>> 畫面幾乎是一樣,只是一個版本顯示有鬼存在,另一個沒有。
::>有鬼在    是劉青雲身上泛起藍光
::>還是    都搞不清楚我是看到啥版本

這是有鬼版,目前的版本就是這個,VCD的也用這個版本,
但在香港放影時有在不同的電影院播放不同版本。

沒有鬼的版本是看不到那藍光,劉死後也不會看見有藍影
離開劉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