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特攻

發信人: Stormy.bbs@ptt.csie.ntu.edu.tw       看板: movies
標  題: 【幻影特工】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ue Aug 17 01:07:55 1999)

這是一部企圖把架構做的很大的電影,但是由於野心太大,以致於什麼觀點都沒有顧慮好,而導致電影的四分五裂,十分可惜。

電影的背景有兩大領域:潛意識科學&虛擬實境,後者是電影中所謂的〝VR戰士計畫〞的主體,靠著VR的技術讓情報組織中的文職人員能在短時間內成為武藝精良的特工。而潛意識科學,是電影中恐怖份子用來獲取利益的工具。

片中的三個主角:藍(陳慧琳)、松鼠(陳小春)、溫德高(鄭伊健)從小在孤兒院是好朋友,長大後都投身於CIA的VR戰士計畫,成功的開發出一套極具效率的訓練工具。

由於藍的潛意識研究背景讓她成為恐怖份子狂龍(尹子維)的目標,在綁架藍的過程中,松鼠的未婚妻被殺。為了報仇以及營救被總部遺棄的藍,松鼠&德高自願加入VR戰士計畫成為虛擬戰士,並到香港救出藍,然而松鼠卻染上了VR計畫的副作用:強烈的暴力傾向以及幻象的產生,錯亂中殺了藍,總部為了制伏松鼠,用前意識技術修改了德高的記憶命他來獵殺松鼠…

整個故事中有著港片常有的複雜背景:三個主角小時是孤兒院的好友(這個背景本來可以被一筆帶過,然而劇情中特意的讓松鼠回到小時的孤兒院,更顯得有點描寫不足),針對這一點片子並沒有做太多的描寫,卻又不是輕描淡寫,以致於有點描述不足的缺憾。

還有藍和德高之間的愛情,本來在劇情中是個極重要的部份(比起松鼠&他太太的關係),但是這部電影的描寫方式讓那段愛情有點累贅,甚至成了拖累劇情節奏的元兇。然而即使這樣,片子最後企圖達到的悲愴效果還是存在,最後松鼠的一席話:〝再痛苦也比不過親手殺死自己最好的朋友,也比不過自己的好兄弟看著自己卻認不出自己…〞

對我而言,這是個很撒狗血的台詞,但卻達到了它要的效果。的確這部電影有很多值得發揮的地方,連壞人頭子狂龍在以松鼠的照片為射擊目標的時候,都暗示著這個從一開始顯得無血無肉的人可能是有感情的(因為松鼠殺了狂龍的搭檔之一珍妮),可是這種淡淡的描寫整體看起來,有點膚淺而交代不清,使得劇本的風格很不統一。

整個劇情的主線應該在於VR計畫以及潛意識所引出的陰謀(當然這之中所穿插的是藍的綁架、VR訓練以及解救過程&最後的追逐),而孤兒院的背景、狂龍的另一面、藍&德高的愛情不是不能描寫,但我覺得能夠加強的地方太多,或許可以考慮加長電影的長度來增加比重以達到該有的深度,或者乾脆更乾脆一點,把那些部份去掉,或許對整片的節奏感會有幫助。

主要是這部電影實在是很短(九十分鐘左右),而想要描寫的主題那麼多,給人的感覺就是龐雜而不清。連應該最重要的虛擬訓練也沒有講多少,後來描述訓練結果的畫面也不多,讓人覺得整部電影的失焦了的感覺(讓我想到改編失敗的【中華英雄】),而這劇本的構想看起來是那麼的有潛力,非常可惜。

特效部份差強人意,本來香港在動畫方面就還有很多進步空間,我個人認為許多較為普通的特效只要運用得當其實可以增加電影的精彩程度,比方說片中德高&松鼠潛入香港的大樓解救被綁架的科學家時,那裡的特效其實不多,頂多就是一些普通的動作場面,但事實上那是香港導演較易也較為擅長處理的,多放一些本來就可以讓電影更精彩。

反而本片花了不少心思所弄出來的VR訓練過程,只讓我感到香港的特效值得加強的地方。在某些打鬥場面還把VR訓練過程剪接進來,個人覺得是相當大的敗筆。松鼠在港口對付恐怖份子的動作戲相當不錯,其實是個值得加強的地方。

最後在天空的追逐看得出來很用心,但是卻沒有考慮到節奏感(動作片很重節奏,節奏一慢就應該注意),也沒有考慮到那些動作可以達到的效果,個人覺得是只有苦勞沒有功勞的特技,沒有什麼特別緊張的感覺,頂多可以為最後松鼠從大樓落下的劇情做一點點的合理化工作。

基本上是一部很有潛力卻沒有發揮完全的電影,期待香港能有更接近國際水準的商業片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