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煙花特別多》--金馬獎超級遺珠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去年煙花特別多》--金馬獎超級遺珠
時間: Tue Jan  4 01:07:49 2000

與「香港製造」相比,所謂"香港三部曲"之二的「去年煙花特別多」,在港台兩大電影獎都備受冷落。但在我心目中,「去年煙花特別多」實在是一部很棒的電影。

我是在金馬獎提名後才看到這部電影的,看了之後,相當驚訝為何它沒有入圍金馬獎最佳影片,它是我心目中去年看過的港片第一名。可惜當時看的是國語配音版本,聽說電影院上映的是粵語原音版本,我要再去看一遍。

這電影超過我的認知層次(我承認我很沒水準,因為我看不懂「黑暗之光」和「河流」,哈哈哈哈),實在難以分析,反正我也不是專業電影人,在此姑且談談觀後感。

既然同為"香港三部曲"系列,談「去年煙花特別多」就不能不把「香港製造」拿出來一起討論。陳果的電影特質,我認為是爆發力特別強,並且和王家衛一樣,都能直指心靈最深處。

「香」片從街邊小混混著手,談香港下一代的迷失,從頭到尾不斷出現生活上短兵相接的情節,例如主角中秋的破碎家庭背景、中秋和其他混混的刀光血影、少女寶珊的跳樓事件,一再刺激觀眾的情緒。

「去」片談一群港籍英軍,因為九七的到來而失業,變成他們自己所謂的「問題中年」。從主角阿賢帶出他的一群軍中伙伴的現實問題為經,策劃搶劫銀行為緯,舖排出一群中年失業男人的問題。

前面講得很平直,最後所有的線索總結來個大爆發:陳果安排了一場超級血腥大衝突,總結悲情中年人家賢荒謬悲情的命運,直撼內心,讓我眼淚不自覺的掉下,狂野的陳果如封他為「問題中年」也不為過。

「去」和「香」全片充滿了同樣的主題:荒謬、無奈和對現實社會的疑問。片中運用多處明顯易懂的對比手法襯托出主題,卻又不失幽默。如果說「香港製造」的取鏡如年輕人一般變換快速、充滿動感,「去年煙花特別多」的運鏡就如主角中年人般的沉穩、充滿設計感和深度。和「香」相比,「去」走出戶外,也有了一些大場面的場景,不但黑社會老大升級了,連古惑仔打架人數都變多,在此可看出拍片預算對一部電影的影響,哈哈。

陳果在香港被列為「獨立製片」型的導演,可是他拍的電影每一部可看性和藝術性都很高。「去年煙花特別多」雖然主角是一群失業的中年軍人,長得平凡不起眼,高短胖瘦齊聚一堂,(不過男主角何華超倒是滿帥的,最後導演讓他頭破血流、眼紅如困獸,和先前的英姿煥發形成強烈對比),可是電影絕對不無聊,看得懂的看門道,看不懂的看笑話,片中的諷刺和幽默是淺顯易懂的。

本片也不像「千言萬語」一樣用刻意平淡的手法講故事,結果導致沒有高潮,令觀眾呵欠連連;看過「香港製造」的人都知道,陳果講故事常常有一種男人特有的暴力式幽默,大家不要想說這片子沒有俊男美女、大牌明星就不去看它,如此你將會如錯失「超級公民」「美國 x 檔案」或「眾神與野獸」一般的又錯失一部好片。(真的很希望台灣那些所謂得獎派導演,也能拍一部這麼有深度卻又好看的電影)

        你在看本片時可留意以下幾點花絮:

1.片中主角,小隊長家賢由何華超飾演,這個角色原先是要由出資老闆劉德華親身上陣的。據劉德華自己說,他拍了幾天,自己和工作人員都覺得有點怪怪的,但沒人提出。後來看了毛片後,他自己覺得他本身的氣質實在和劇中人不太符合,所以主動退出,才換了新人何華超。你可以想像一下家賢如果是劉德華來演會是什麼德性。

2.本片的產生是因陳果和李燦森先去拍了香港九七回歸的煙火後,再由此衍生種種情節。所以李燦森在煙火下殺人的那場戲你可以睜大眼睛觀察一下,李燦森的頭髮長度、髮型、穿著方式和片中其他場景略有不同。

3.「香港製造」中的白痴阿龍,是陳果的工作班底,此次片中也有客串黑社會混混,沒有台詞,沒有特寫,懷念他的人可仔細留意。

4.導演陳果在片中客串一場戲,就是解放軍進城時,站在戰車上接受眾主角敬禮的那個濕淋淋的胖子。沒戴眼鏡有點認不出來。"香港三部曲"之第三部曲「細路祥」日前已拍攝完成,陳果這回將會以什麼樣的方式將小孩子和 97 串聯在一起,令人期待。